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原标题:艺术“家”| 圆点、格子、纯色,他们用艺术影响家

2020年夏天,Gucci插画师——艺术家Jayde Cardinalli以“逐梦Dream Big”为主题,围绕梦境与花卉,在上海TX淮海年轻力中心开启了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现场,Jayde的画作被应用在了家居上。艺术作品融合家居并不罕见,以下几个艺术家就算你没听说过,他们的家居衍生品你应该也在不同场合见到过。

Jayde的画作应用在墙纸以及保证上,让整个空间有一种摩洛哥风格

经典不衰的彩色格子

艺术家:皮特·科内利斯·蒙德里安(Piet Cornelies Mondrian)是继维米尔、伦勃朗和梵高之后,荷兰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风格派运动幕后艺术家和非具象绘画的创始者之一。

代表作

《红、黄、蓝的构成》

蒙德里安崇拜直线美,主张使用最基本的绘画元素直线、直角以及三原色,组成抽象画面。他认为透过直角可以静观万物内部的安宁。现在被人们熟知的蒙德里安作品大多都是红、黄、蓝三色以及横线、竖线组成的格子图,对后来的设计和建筑业都有很深的影响。

蒙德里安“格子图”立体化成椅子

格子灯具

Brani &Desi通过对蒙德里安画作的提炼,设计了家装空间

风靡世界的圆点女王

艺术家: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患有神经性视听障碍,经常出现幻听、幻视。她所看到的世界,蒙着一个巨大的网,于是她不停地画画,试着用重复的圆点把自己的幻觉表现出来。

代表作

这个南瓜价值490万人民币

草间弥生10岁的画作里就已经有了圆点的元素,她认为“波点拥有太阳的形状,这是世界和生活力量的象征;它也有着月亮的形状,这意味着宁静。圆形、柔软、色彩斑斓、无知无觉、不可捉摸,波点成了一种运动。波点是通往无限的方式。”可能因为疾病,让这个红发“怪婆婆”眼里的世界充满了异象,她的圆点也影响着家居设计。

“Love Forever, Singing in Towada”马克杯

草间弥生的作品“无限空间”,可以借鉴镜面和点光源呼应的设计

草间弥生为LV在伦敦设计的概念店,波点的地板很有艺术感(提醒:密集恐惧症快速下滑)

有一种蓝叫“克莱因蓝”

艺术家: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被视为波普艺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1957年,他在米兰画展上展出了八幅同样大小、涂满近似群青色颜料的画板,自此,“克莱因蓝”正式亮相于世人眼前。这种色彩被命名为“国际克莱因蓝”(International Klein Blue,简称IKB),RGB比值是0:47:167。

代表作

克莱因蓝被称作理想之蓝

克莱因曾说:“表达这种感觉,不用解释,也无需语言,就能让心灵感知——我相信,这就是引导我画单色画的感觉。”

克莱因蓝和软体结合后,多了一份柔软

如果觉得黄色太亮眼,不妨在卧室尝试克莱因蓝和白色的搭配

克莱因蓝还可以融合在餐具中

总之,在家居的领域,万物皆可克莱因。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