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99艺术网 2020-09-16 09:19

原标题:毕加索,波洛克、奈良美智、曾梵志,拍行秋拍标的大PK

早在8月保利拍卖与富艺斯拍卖便对外宣布两家拍行将于2020年11月首度携手合作,于香港联合呈献"20世纪及当代艺术"秋季拍卖。

本次联合拍即将亮相的奈良美智重要代表作《温室女孩(白色房间III)》日前对外发布,据宣传中介绍该画作为奈良美智艺术创作生涯最完整作品集的封面作品,有望成为艺术家历来最高价作品之一。

1

《温室女孩(白色房间III)》,1995年作,压克力画布,119.8 x 109.9公分,估价待询

此画作于1995年,也是奈良美智创作生涯中极重要的一年,他在这一年发表其第一本绘画作品集,并首次由Blum & Poe画廊在美国加州举行个展,进而携手合作。同年他亦于日本东京著名的澡堂画廊(SCAI The Bathhouse)举办极具突破性意义的个展《很深很深的水坑》。

作品中富含层次质感的背景,突显奈良独特的创作笔法,以更柔和的色调营造感性的效果,这是艺术家于上世纪90年代逐步发展的绘画技巧。奈良美智于90年代在德国时期,异乡独居的生活使他重新坠入童年时期的孤独感,为寻求宽慰,他开始在艺术创作中深入发掘自我潜意识的深度,并将他这段期间感受的强烈疏离感,呈现在他经典的闷闷不乐的孩童画像中。

而上周北京保利也在新保利大厦举办了“致敬·收藏——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新闻发布会”,此次保利15周年庆典拍将于10月13至20日于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其中现当代艺术板块呈现百余件拍品,分为现当代艺术、中国新绘画和现当代艺术夜场,现当代艺术板块将推出曾梵志“面具系列”的典范之作《面具系列No.6》,及藤田嗣治《抱猫女孩》、吴大羽《势韵之无题56》。

2

曾梵志《面具系列No.6》 布面油画 200x170cm 1999年作

《面具系列 No.6》创作于1999年,画中人物站在山峰之上,营造出伟人般“一览众山小”的场景,仿佛是一个新时代的孤胆英雄。画面采取了对称分割的构图,正中直立的人物与背景的地平线相交叉成十字形,画面结构平稳均衡,充分烘托出人物的“崇高”形象。

3

藤田嗣治 抱猫女孩 46×38 cm 布面油画

4

吴大羽 势韵之无题56 53×38 cm 布面油画 约1980年

除了身边10月假期期间在香港即将举行的秋拍季当中推出的华人艺术家重要标的: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常玉、周春芽、曾梵志,同期海外拍行也将上拍不少重要艺术家的作品。

5

Jackson Pollock, Red Composition (1946) Courtesy Christie’s

纽约锡拉丘兹艾弗森艺术博物馆将杰克逊·波洛克1946年的画作《红色的构成》委托给佳士得拍卖行,10月6日,佳士得将在其新近合并的现当代晚间拍卖会上呈现该作,估价约为1200万至1800万美元。

这幅作品最初被交易商兼收藏家佩吉·古根海姆购得,之后几经易手,而后这件作品被收藏在锡拉库斯收藏家马歇尔(Marshall)和多萝西·赖斯曼(Dorothy Reisman)手中,并在1991年将它赠给了埃弗森博物馆。

6

Jean-Michel Basquiat (1960-1988), MP, 1984. Acrylic and Xerox collage on canvas. 86 x 68 in (218.4 x 172.8 cm). 

Estimate: $4,000,000-6,000,000

2020年10月,佳士得还将拍卖巴斯奎特、琼•米切尔、海伦•弗兰肯塞勒等抽象表现主义和新表现主义艺术家的作品,拍卖名为“纽约精神状态:重要的私人收藏”。

该拍品是米歇尔•巴斯奎特1984年创作的名为《MP》的肖像画。这幅画描绘的是巴斯奎特的朋友迈克尔·帕特森(Michael Patterson)站在一个完全中性的背景前,两侧是被复制的蓝调歌曲文本。大约30年前的1993年,当时卖家在佳士得以7730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件作品。在此之前,它只在1985年在东京的池田明画廊展出过一次,之后被一位日本收藏家收藏。

在巴斯奎特的作品中,价格最高的是1982年至1984年的作品,其中包括他最为人熟知的象征,比如头骨、王冠和涂鸦式的文字。随着巴斯奎特市场的成熟,拍卖行正在二级市场上向潜在买家介绍一些不太熟悉的画作。

7

Pablo Picasso’s Femme dans un fauteuil (1941). Estimate: $20-30 million. Courtesy Christie’s

10月6日在纽约佳士得同时将上拍毕加索《坐在扶手椅上的女人》,估价为2000万- 3000万美元之间。

根据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副主席康纳·乔丹(Conor Jordan)的声明,这幅作品是毕加索战时艺术发展的一个开创性范例。该作品于1941年纳粹政权占领巴黎后完成,取材于梅尔·毕加索(Maar Picasso)在其巴黎工作室中创作的一系列作品。

毕加索以马尔为特征的肖像画是他最珍贵的画作之一。她启发了他的“哭泣的女人”系列,描绘马尔的作品如今已跻身毕加索作品中价格最高的行列。2006年5月,他的坐姿肖像画《朵拉·马尔·奥沙》(1941)在苏富比以952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

(图片来源99艺术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