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2020-09-16 07:09

原标题: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戏剧与城市相融

11日晚,当昆曲《牡丹亭》在玉河的小船上唱起,平日熙攘的南锣鼓巷沉入一片如梦似幻、亦戏亦真的奇妙气氛之中。

当晚,“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在南锣鼓巷街区启幕,开幕演出以南锣鼓巷街区空间作为天然舞台,并利用光影设计使其成为一个完整的表演空间——从玉河岸边的春风书院出发,途径玉河河畔,进入雨儿胡同,终至南锣鼓巷主街。

1

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 高凯 摄

整场演出融合话剧、戏曲、舞蹈、木偶、皮影、音乐等多元的艺术形式,京剧《贵妃醉酒》与昆曲《牡丹亭》在开篇打下如梦似幻的风格基调;《飞吧,丹顶鹤》关照现实问题,传递社会温度;四合院里的实景话剧《邻居们》、雷琴独奏、老北京叫卖则还原了南锣鼓巷乃至北京百姓的生活日常;尾声,南锣鼓巷主街的歌舞表演带领观众共同感受艺术带来的惊喜与欢乐。

通过传统与现代、现实与理想、艺术与空间的交融,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开幕演出成为一场多元共融的艺术盛宴,这也是东城戏剧结合城市空间特色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据开幕演出总导演梧桐介绍,这场以“大戏剧”概念整合的新业态演出,用大密度的原创内容和非同以往的视听体验,重构后疫情时代的跨时空观演关系,展现前沿戏剧观念,打造南锣戏剧梦幻,倡导戏剧与空间共融,是东城戏剧的一次重要创举。

2

大戏东望·2020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启幕 高凯 摄

作为“文化东城”的重点活动品牌,本届活动以“戏剧温暖城市”为主题,首次创新采用戏剧融入街区,增加群众的沉浸式体验。

据介绍,开幕演出之后,9月12、13日,展演季还将在南锣鼓巷持续进行街区表演及戏剧主题沙龙,其中,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著名导演罗锦鳞将携手著名演员陈好、青年导演王翀、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彭涛带来《戏剧——梦开始的地方》主题对话,著名影视话剧表演艺术家宁文彤将携手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演员崔奕、李晔,以及建筑师高宇老师围绕《胡同与实景话剧》进行探讨。

此外,本届展演季还开设云剧场展播单元。展播单元包括历届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优秀原创剧目和北京市演出责任有限公司出品的经典剧目,将在大麦x优酷独家展映。

9月14日至9月27日期间,十四天每天一部作品上线,其中包括根据真实感人事件改编的戏剧东城2017年度大戏《十年》和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生命密码》;反映社会现实问题的温情话剧《男保姆》和《最美的时光》;体现平凡人物在大时代下奋斗故事的都市题材话剧《跑吧,儿子》和《微时代之囏人》;以及再现传统文化与艺术的《旗袍》、《广陵散》等,观众将可以在云端看遍古今故事、人生百态。据悉,云剧场线上展播将持续放映至12月底。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