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新民晚报 作者:吴旭颖2020-09-15 09:53

原标题:在电影院也能刷弹幕!日本推出“弹幕电影”,但有个问题让人“担忧”……

“前方高能”“2333”……上网看视频时,人们已经习惯有弹幕相伴。但倘若弹幕出现在电影院的大银幕上,又会有怎样的效果?据外媒报道,日本东宝电影院将从今天起推出弹幕电影。在影片《第一滴血:最后的血》的放映中,影院将在银幕上设置专门的弹幕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发布实时弹幕。影院方表示,此次在疫情期间推出这项服务,是为了避免观众讨论剧情时通过飞沫传播病毒。消息很快引起热议,有人表示十分期待:“希望有更多的作品能开启弹幕功能!”也有人担忧:“影院的弹幕关不了,如果有人剧透怎么办?”

图说:《第一滴血:最后的血》海报 网络图

服务特定观众

对于弹幕电影,网友们最担心的莫过于剧透。实际上,日本东宝电影院之所以推出弹幕电影服务,是因为选择这项服务的观众不怕剧透。

几年前,日本东宝电影院开始推出“应援电影”服务。不同于一般场次要求观众保持安静,“应援场”的观众可以尽情交谈、尖叫,甚至举起手中的荧光棒为精彩镜头“打call”。2014年,电影《冰雪奇缘》上映时,“应援场”的观众们就曾跟着剧中的“艾莎公主”,齐声高唱主题曲《随它吧》,几乎把电影院变成演唱会现场。“应援电影”服务自推出起就受到很多日本年轻观众的青睐。但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东宝电影院的“应援电影”服务无法正常开展,“弹幕电影”就成为了最佳替补。

图说:东宝电影院的“应援电影” 网络图

无论是疫情前的“应援电影”,还是如今的“弹幕电影”,面向的都不是首次观影的普通观众。影院方解释,今年6月,《第一滴血:最后的血》就已在日本多家影院放映过,此次推出的“弹幕版”,目标观众是“二刷”、“多刷”的影迷,这类观众看重的是观影时的互动和氛围。

能为经典“加分”

弹幕文化源自日本,但弹幕电影其实是中国首创。早在2014年,国产电影《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等就举办过“弹幕专场”。当时,一些传统的电影观众认为,弹幕破坏了电影作品本身的美感;支持的声音则主要来自于“90后”“00后”观众。被问及“弹幕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年轻的支持者们认为:“有了弹幕就感觉不是一个人在看。而且一些弹幕能提醒我们发现一些自己注意不到的亮点,科普类的弹幕也能帮助我们了解影片的背景。”换言之,弹幕既符合“互联网一代”的社交习惯,又满足了他们即时获取信息的需求,因此受到年轻群体的广泛欢迎。

图说:观众现场发弹幕 网络图

由于在年轻人中“自带流量”,弹幕功能在经典影视作品的传播中,往往会成为“加分项”。今年6月,“弹幕版”四大名著电视剧在哔哩哔哩(B站)上线。不到三个月,1994年版《三国演义》已收获5677万播放量,1998年版《水浒传》、1987年版《红楼梦》和1986年版《西游记》的播放量也均超过千万。“90后”“00后”们在弹幕中调侃名场面、穿帮镜头的同时,也深入探讨着作品的历史背景、文学造诣。弹幕的加入,让这些经过时间沉淀的优秀文艺经典重获新生,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图说:弹幕版《三国演义》 网络图

需要“先审后播”

弹幕自有其独特的魅力,但一旦出现谩骂、剧透、广告或者无意义刷屏等不当内容,就会严重影响观众的体验。对此,日本东宝电影院表示将会对观众发送的弹幕进行逐条审核,审核通过的内容才会在弹幕区呈现。

在弹幕管控方面,国内也已进入“先审后播”的时代。去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将弹幕划入“先审后播”的范围,进行“实时管理”。同时,许多视频平台推出的“屏蔽”功能,也让观众可以主动净化弹幕内容。这是弹幕文化良性发展、走向大众的必经之路。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