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商业 2020-09-15 09:27

原标题:工作环境充满了艺术感,制造出的产品会不会更有温度?

1

作品《幻·Tulpa Ashrams》参加了2019年的火人节,是迄今为止火人节中最大一组中国作品。现在作品放置在邢台纳科诺尔厂区中

2

纳科诺尔厂区里的民宿,对面就是《幻·Tulpa Ashrams》

文艺风的民宿、可以采摘的大片新鲜菜园、随处可见的健身设备,还有一处不小的动物园——梅花鹿、土鸡、孔雀、黑天鹅、兔子等随时陪你玩耍,重要的是——厂区随处可见的艺术品,都是用工友们熟悉的钢铁废料做成,员工上班时置身于露天美术馆中。在艺术的环境里工作,或许可以解决中国制造业的大问题。

3

4

厂区中的动物园

长久以来,中国制造业给世界的印象就是规模巨大,但精细度、审美力却稍逊一筹。包括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中国是世界最大锂电池生产国,但质量最好的锂电池却产自日本。

5

汪加兴《重构》

6

程永杰《时代记忆—五音编钟》

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新三板挂牌上市,最高端的电池极片轧制设备线是和日本日立公司合作的,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锂离子电池极片连轧成套设备专业生产企业,美国特斯拉实验室最核心的设备提供商。董事长付建新在20多年前开始注意到这个市场,靠3万元起家,做到目前年销售额超3亿元。

7

《零号战车》集体创作

20多年专注于做同一款产品、没有去买大量的机器加工零件儿,而是画好设计图交给外围厂家制作,纳科诺尔只进行组装,对研发和销售投入较大,这些都是管理秘诀,其中最重要的是对文化的投入。

8

刘畅《终有时》, 铝合金、各色废弃机械覆盖件

差不多是在企业上市的这一年,付建新开始了艺术行动。在邢台从工业城市转型到生态城市的时间点上,他利用自己熟悉的工业废料,联系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做起艺术驻地项目。在这里,艺术不但很有用,且有大用,尤其是对企业文化的打造。

建立与材料的同理心

2018年,邢台市因为大气污染治理的要求进入煤改电升级中,淘汰燃煤锅炉4000多台,一下就增加了大量的钢铁垃圾。

9

汪加兴《无名之塔》

付建新从小在轧辊厂长大,是标准的工业二代,对钢铁和机器有特殊的情感。我们一般人总认为钢铁是冷冰冰的,在他眼里,钢铁是温暖的,是富有生命力和温度的材料。

10

李添《Waiting for the miracle》

看到多出来这么多工业废料,付建新找来美院雕塑系的师生,先把锅炉做成了编钟主题的雕塑。邢台作为中等工业城市,保守估计,堆积的工业垃圾也有上千吨。这些材料有的可以回炉再造,比如钢铁,然而回炉的折损率在10%到15%,但是做成艺术品,这些所谓的“垃圾”就有了新的生命,价值也会有很大提升。他联合艺术介入,发起“再造”计划,每年都会有雕塑专业的毕业生来这里驻地,在堆积如山的钢铁废料中找寻材料,再制造出新的艺术作品。大部分学生都缺少实际的焊接经验,材料里面如果有铜铝、铸铁、铸钢、锻钢等不同的材质,他们不知道怎么焊接到一起,包括如何融化材料。这里的焊接房有专业的技术指导,让各部件连接更牢固。

11

李东《门》,煤矿设备、汽车部件 龙门吊大梁、空气锤、高压线杆、地磅、工业排风扇

2019年,纳科诺尔的厂区里建起一排文艺风民宿,打算招待前来驻地的艺术家。民宿的房间以“金、木、水、火、土”命名,展现企业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循环观。

出访过近30个国家的付建新董事长每次逛艺术博览会和工业博览会,都很享受。在他眼里,这两种博览会展出的都是非常美的作品,国外好的工业产品在视觉上都会给人很大的冲突感,是美学的一部分。“我们中国以前的工业产品是傻大粗笨,不好看。近些年也有了很大进步。”

12

付建新办公楼里的陶艺室,放置了满满的邢白瓷

因为对工业的特殊情感,付建新想搜集一些历史中的产品,做工业遗存方面的博物馆。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很多都不存在了。比如说邢台上世纪60年代生产全国第一辆箱式旅行款红星面包车,60年代建厂,现在已经破产了;邢台小四轮拖拉机享誉世界。随着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有些企业被时代暂时淘汰了,但是这些产品可以唤起人们对后工业时代的反思与灵感。

13

厂区街景

“工业博物馆并不是旧机器和旧产品摆在那里就可以的事情,它可以同时让人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未来的制造业是什么样?应该怎么做?会在这里看得很清晰。一个国家实体经济不发展、制造业不发展,都去搞互联网、搞贸易,那么国家的经济基础就容易不扎实。”

直觉与审美训练

付建新的办公室由音乐厅、放映厅、台球室、茶室、书法室、陶艺室等内容组成,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14

15

充满艺术气息的办公室内景

办公室的核心位置是专业音响设备,有12000张黑胶唱片。他喜欢交响乐,汲取音乐方面的感受应用到实际管理中。企业的管理者,就是一场交响乐的指挥家。“每年的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新年音乐会我都会听,去不了现场就通过电视看直播。一个人拿着指挥棒把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整个指挥下来,不仅要把握节奏,还要把握音准、把握每一个乐器的准确发音,才能展现出来精彩的交响乐。”他最喜欢的指挥家是卡拉扬。

16

会议室

17

厂区里的怀旧小院

一个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判断出来每一个部门、每一件产品的优势与瑕疵,才能做出整体的控制。这不单单是专业训练可以完成的,需要长期的直觉训练。而艺术,是最好的方式。

除了音乐,高尔夫球也给了他很强的训练。“很小的球,怎么用最少的杆打完18洞,着急了不行,动作变形不行。球场很多长草的地方,不容易看清,不能让球进沙坑、进水里。这跟做企业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习惯的做法,要统一到你的指挥下、你的球杆中,不是增加热情和提高待遇可以解决的问题。”

18

马先通《600000KM》,报废发动机、汽车拆件、废旧金属零件

对艺术的关注还可以带来审美的提升,工业产品的美感是销售的关键。欧洲、日本的汽车流线、颜色都很美,功能人性化。

“学习艺术不但可以把工业产品做得更人性化,还可以把一个行业带到新的高度。很多行业粗制滥造,只追求做出来,不会精益求精,产品也不会赏心悦目,没有体验感。为什么说没有人能超越乔布斯?不懂艺术,是做不出来苹果手机的。

19

《铁宝塔》,李东

中国的工业发展和西方工业的发展时间起始点不一样,短短几十年,追赶别人几百年的工业成果,有时候就会出现紊乱,就会出现思路上的判断性的错误,急于想把产品做出来就行,而不是精益求精把任何一个细节先做好。更多的中国聪明人模仿人家,被西方国家认为是抄袭。这都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归纳出来自己的文化。有的企业其实产品很好,但是没有可持续性,很快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20

艺术家郅敏在纳科诺尔研发的多媒体交互装置作品《籁》(局部)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