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大人物 2020-09-14 08:04

原标题:永恒的鸟语花香女神!捷克新艺术大师「慕夏」魔幻绚丽线条 2021 巡回来台展出多幅真迹、海报作品

捷克 20 世纪的新艺术巨擘「阿丰斯慕夏」,作品几乎是捷克最具代表性国宝收藏,慕夏艺术也可说是捷克的象征。最为人印象深刻的或许是早些年印于苏格兰红茶上的包装,柔美梦幻的印象深植人心,而慕夏经典之作也将在 2021 年 6 月盛大来台,由慕夏基金会所策划,定名为《 Timeless Mucha-Mucha to Manga:The Magic of Line 》特展,包含大量的慕夏真迹画作,以及影响慕夏创作的收藏品、早期手稿一次展出,展区也将呈现受到「慕夏风格」影响的各国艺术家们的作品,让新艺术迷大饱眼福。

1

阿丰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包含《摩纳哥蒙地卡罗(Monaco Monte Carlo)》(左)、《艺术四联作-舞蹈(The Arts - Dance)》(右)等多幅名作即将来台展出。/Image Credit:慕夏基金会 Ⓒ Mucha Trust 2020

本展览 2019 年在东京展出后,陆续于日本多个美术馆展出,2021 年来台将带领观众以崭新的观点解开这位风格超越时代、备受世人喜爱的艺术家的秘密,也让慕夏迷有机会近距离一览百年艺术的真迹。

2

被纽约时报头版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阿丰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擅长运用线条勾勒出女性优美姿态,并结合花卉植物生长流动的曲线,展现独树一格的「慕夏风」,其作品呈现女性与花卉集结的纹样百汇,将新艺术浪潮遍及世界各地,20世纪初自法国、美国、奥地利、甚至日本…等多国蔓延流行,成为新艺术发展史的代表人物。

3

《吉丝梦妲(Gismonda)》/Image Credit:慕夏基金会 Ⓒ Mucha Trust 2020

商业艺术的先驱 一幅剧场海报享誉巴黎

阿丰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的新艺术思想对后世影响隽永,他擅长描绘女性优雅姿态,加上繁复的装饰主义风格装饰,如成名代表作之一《吉丝梦妲(Gismonda)》。《吉丝梦妲》是当时文艺复兴剧场的宣传海报作品,他为当时剧场知名女伶莎拉・贝娜,塑造出崇高的理想表征,当时巴黎艺文纷纷受到画中绝妙技法、及高贵的消费符号所吸引,一致盛赞,画报更随着剧场的演出开始巡回各地,惊艷整个巴黎,也推展了慕夏的知名度。

4

阿丰斯・慕夏(Alfons Maria Mucha)在他的工作室/Image Credit:慕夏基金会 Ⓒ Mucha Trust 2020

窥探灵感收藏 成就为大众所存在的画家

展览预计将展出多幅由慕夏基金会所保存的经典真迹原作外,还有慕夏最初灵感起源的珍藏品,摩拉维亚的工艺品及圣像画、洛可可风格的家俱、日本和中国的美术工艺品等。可以藉此窥视慕夏从摩拉维亚的少年时代,一路到成为巴黎知名海报画家的成名轨迹。

5

美国吉姆•基威斯金水罐乐队(Jug Band)音乐海报便是致敬慕夏的香菸宣传海报《若普(JOB)》/Image Credit:慕夏基金会 Ⓒ Mucha Trust 2020

无远弗届的魔性线条 慕夏风全球蔓延

慕夏的异世界形象及独特的线条描绘,也与迷幻摇滚乐团的抽象音乐表现有所共鸣,如美国吉姆•基威斯金水罐乐队(Jug Band)音乐海报,就是致敬慕夏的香菸宣传海报《若普(JOB)》,另一方面慕夏风格的女性画,也被选为可以代表近代女性内心层面及身体的表象,风格横跨欧亚大陆,蔓延到新世代的日本漫画上,包含知名漫画库洛魔法使等,皆能看见这样具有魔性吸引力的风格线条。

6

主视觉采用捷克爱国插画家慕夏唯一的彩绘玻璃作品作为设计元素。Image Credit:联合数位文创。

Info | 永恒的慕夏─线条的魔术

日期:2021.06.12-09.21

地点:国立中正纪念堂

(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