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原标题:8米月亮可以360度旋转,这一版“嫦娥”有点酷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曹家苗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曹家苗

直径8米的月亮顶天而立,随着360度旋转,台上时而黑夜、时而白昼,时而人间、时而仙宫……这个庞大又神秘的道具一出来,所有人的注意力瞬间被吸引过去了。

9月11日-12日,上海歌剧院原创舞剧《嫦娥之月亮传说》在上海文化广场首演。在浩如烟海的月亮传说中,上海歌剧院会着力点放在嫦娥和后羿矢志不渝的感情上,希望呈现一种相濡以沫的爱情观,表达对但愿人长久的祝愿。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祖忠人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祖忠人

不只是大月亮,台上还倒挂着一棵桂树,跳跃着金属感十足的玉兔,有一把富含高科技的神弓……这一版“嫦娥”对很多人来说,有点新,有点酷。

舞台:机关重重,暗藏玄机

应邀担任该剧视觉总监、舞美/灯光设计的高广健,是国内舞美界的大咖,设计舞台时,他常常会聆听“00后”儿子的意见。

“要把年轻人吸引过来,就要了解年轻人的审美。”高广健说,“这么古老的神话题材,我们不想做得很传统,而是希望突破一些视觉符号的拘束,制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广寒宫’,把我们现在的生活和对未来的想象融入进来。”

扑面而来的月亮是全剧的核心。这个月亮直径8米,一面黑一面白,可以360度旋转,当它转动起来,台上的时间和空间也随之变换——时而黑夜、时而白昼,时而人间、时而仙宫,它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也承载着嫦娥和后羿浓郁的思念。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祖忠人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祖忠人

台上还平铺着一面巨大的转盘,直径14.6米。当它静止不动,和常规舞台无异,是演员们自由活动的表演区。当它转起来,加上飘渺云雾的助攻,又成了嫦娥和仙女们仙气飘飘的转台。

转盘里还有小心思,藏着一块直径6.4米的圆盘。圆盘拔地而起、升到空中后,既是后羿射日的“日”,也是嫦娥奔月的“月”。

这些庞大厚重的道具都在天津一家工厂定制,用了十车集装箱运到上海,又用了整整三天时间才装完台。

“我们相当于重新搭了一个台!”高广健说,舞美团队在原来的舞台上加高了25公分,里面隐藏着运转转盘、圆盘的机械;为了让月亮顺利地移动和旋转,舞美团队还专门定做了一个铝合金桁架——普通的舞台吊杆承载不了这份重量,长度也不够。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曹家苗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曹家苗

台上还倒挂着一棵桂树,跳跃着金属感十足的玉兔,有一把富含高科技的神弓……加上多媒体投影和灯光技术,观众看到的绝不是传统印象里的琼楼玉宇,而是充满着当代审美。

去年,高广健的舞台设计就基本定稿了,编导马涛和金美花为剧情、为人物编排动作,一定程度上参考了这份设计,“这个舞台的张力比较大。我给了他们一些物理上的约定,但也给了他们发挥想象的空间,给了他们一些灵感。创作都是这样的,大家互相刺激。”

“我喜欢挑战技术上的难度,这样观众才会有期待。”从事舞台工作20多年,高广健坦诚,这次的舞台设计对一部舞剧来说非常复杂,“它的复杂都在背后,我们希望观众看到的,是一种现代的、简约的美。”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祖忠人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摄影 祖忠人

演员:从《如懿传》里找灵感

“这次的舞台很特别,对演员的要求很高,演员和舞台之间的配合很重要。”演员谭一梅在剧中饰演嫦娥,一上来,她就对记者说,这是她跳舞以来遇到的最复杂的一个舞台。

“演员要在转盘上跳舞,上去会有一点晃,所以要很当心脚下,万一不注意,很容易摔倒。在不影响跳舞的情况下,我们要和舞台完美配合,花了挺长时间去磨合。”

不只是转盘,谭一梅的眼睛也很难从8米的月亮上移开:有时候,月亮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倒映出嫦娥婀娜的剪影;有时候,它转到黑面,后羿出来了,再转到白面,嫦娥出来了,但他们永远隔岸相望,不在同一个时空里。

创作前,编导马涛问过很多人对嫦娥的印象,很素净、很清雅、很冰冷,好像总是在纠结着,这是最常见的印象。

“但在我们的故事里,她是不愿意做女神的,她思念的都是人间的温暖,因为天上没有任何人情味,没有烟火气,一切都那么冰冷。”

在马涛的剧本里,“飞天前,嫦娥是一个女人的形象,又美丽又勇敢,和后羿很相爱。飞天后,她变成一个女神,对人间尤其是后羿有着浓浓的思念,但彼此只能天各一方。”

对谭一梅来说,揣摩和把握嫦娥的心理变化,是挑战最大的地方,“从女人到女神,她的心理铺垫是不一样的,一定是有层次的转变。”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澎湃新闻记者 廖阳 图

《嫦娥之月亮传说》剧照。澎湃新闻记者 廖阳 图

26岁的谭一梅人生阅历没那么丰富,她就从熟悉的电视剧《如懿传》入手,从好演员那里找灵感、找借鉴。

“少女时期的她叫青樱,活泼、天真、烂漫,和弘历青梅竹马。进宫后,她被太后赐

如懿,更成熟了,但和皇帝的感情决裂了。从少女到废后,如懿的心理变化给了我很多灵感。”

上半场和后羿在人间其乐融融,下半场无奈吞“不死药”飞升广寒宫,谭一梅大部分时间都在舞台上。怎么才能演好广寒宫里的嫦娥?“你要想象自己在那个环境里,四下无人,只有桂树和玉兔,你自然而然就会觉得好孤单、好悲凉,高处不胜寒。”

看着嫦娥和后羿天各一方,浓情不断,谭一梅也对感情有了新的领悟,“珍惜当下,不要后悔。”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