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文汇报 作者:黄启哲2020-09-11 10:14

原标题:歌剧《田汉》与沪剧《心归何处》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网络会演、展演

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在50%上座率的剧场实体演出基础上,疫情期网络直播、录播的演艺观赏新模式也被延续下来。眼下,就有两场全国范围内的展演、会演在网络平台开展。

一项是9月2日开幕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另一项是9月7日开幕的“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

上海有两台舞台剧作品分别入选。一部是由上海歌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田汉》,其将于9月15日参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的线上网络展播。另一部是上海文慧沪剧团《心归何处》,其将于9月17日在网络与全国观众见面。

重温文艺创作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思想狂飙与进步思潮

据介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是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和抗战精神而开展。展演展播将从9月2日持续至9月20日。活动由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国家交响乐团、国家京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国评剧院及全国其他院团等共同举办。参演作品涵盖京剧、地方戏、话剧、歌剧、舞剧、交响音乐会等多个艺术门类,遴选自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剧目、“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抗战题材经典保留剧目等。这些剧目聚焦抗战主题,以舞台艺术形式生动诠释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法宝。

展演展播期间,这些剧目将以文化和旅游部门户网站为主平台进行展播。

作为上海唯一入选此次展演展播活动的剧目,上海歌剧院创排的民族歌剧《田汉》将于9月15日于线上网络展播。该剧自立项之初便得到广泛关注。其还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

该剧集结了国内优秀的主创团队联合打造。包括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科技创新奖”、中国音协金钟奖的作曲家吴粤北,国家一级编剧、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全国戏剧文学最高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项殊荣获得者的著名编剧盛和煜,“新世纪杰出导演”中的唯一女性、多次荣获戏剧最高奖梅花奖、文旅部文华大奖等多个奖项的著名导演张曼君。舞美设计修岩、灯光设计邢辛、服装设计莫小敏、造型设计闵晓梅等国内享负盛名的实力派。而活跃于国际乐坛的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中国指挥家许忠,也将为该剧指挥。

该剧以民族危难存亡的史实为背景,通过国歌词作者田汉一生中几次重要选择的心路历程,重温他当年通过文艺创作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思想狂飙与进步思潮,展现其作为青年剧作家文采飞扬、浪漫豪迈的才情,和胸怀天下、激情四溢的家国情怀,体现其成长为坚定共产党人的人生涅槃与升华,让观众从多维视角认识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田汉。自去年11月在嘉兴内部试演后,上海歌剧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剧本、音乐、编排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新一轮的修改,并于日前二度加工打磨的排练之中。指挥与作曲更积极沟通,利用与交响乐团的音乐作业,对配器等细节进行更细致地斟酌与打磨。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短视频平台快手也将参与此次展演。届时,观众可通过“文艺中国”快手直播间,于晚19:30,观赏这部作品。

展演试演版本过后,该剧还将在10月1-2日在上海大剧院首演。进行集中展播。

用“上海的声音”展现人民城市里的温情与感动

上海文慧沪剧团的沪剧《心归何处》所入选的,是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于9月7日至9月30日期间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

会演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展示基层院团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和服务人民群众、助力脱贫攻坚的良好精神风貌而举办。期间,全国共有33部剧目参与此次网络会演。

《心归何处》由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和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联袂打造,通过讲述人与人之间的亲情、爱情,反映人与社会、城市和时代之间的大爱。该剧曾入围文旅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获得上海市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资助,获2019年上海市舞台艺术作品评选展演(大型作品)作品奖和2019年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优秀剧目奖。

延续了沪剧擅长写人情的特点,《心归何处》展现了一对母子之间十几年的舔犊情深和人间大爱。剧中有真挚的母爱和刻骨的爱情,有相濡以沫的默默痴情,也有愈艰愈强的厮守关爱,更有人与社会和时代之间的深切关照。

据了解,沪剧《心归何处》将于9月17日19:30精彩亮相,观众可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快手平台、一通文化、戏缘APP等平台和新媒体号观看演出。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