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原标题:埃及旅游重启之路,很坎坷

自7月1日恢复国际航班以来,埃及已累计接待超过15万名外国游客。

据报道,开罗国际机场在8月27日有153个航班起降,一共超18万人出入境。这是继7月初,埃及政府恢复国际航班后,首次迎来国际游客量的小高峰。埃及旅游业在遭受疫情重创后似乎终于有了复苏迹象。

埃及金字塔 谭平净 图

雷厉风行的“封国”政策

3月中埃及每日新冠新增案例在两到三位数之间,埃及政府开始实施封国。

5月斋月结束后,每日新增案例突飞猛进至接近2000人,死亡率更一度位居阿拉伯国家之首,一时间人心惶惶。

于是,埃及政府在五月底出台强硬措施,晚间实行宵禁,同时要求所有民众出门必须佩戴口罩,违者将处以4000元埃镑(约人民币1600元)的罚款,这个金额是埃及人民平均月薪的四分之三。

除此之外,海滩、酒店、博物馆、考古场所等旅游场景也被强制封锁,所有往来埃及的国际航班陷入停摆。

旅游业是埃及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根据埃及银行的数据显示,2019年埃及共接待超过1300万游客,旅游收入达到130亿美元,是埃及政府收入的12%。

旅游业的发展为埃及100多万个家庭提供就业机会,其从业人员几乎达到国内总劳动人口的10%。可想而知,作为经济支柱的旅游业被迫中止给埃及人民带来多大的损失。

首当其冲的是航空业。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Khaled El-Anany)表示,自从航班暂停后,埃及旅游业每月的损失高达10亿美元。而航空业的损失在3月份就已超过22.5亿埃镑(约合1.43亿美元)。

尽管政府为了让酒店和旅游公司能够继续支付员工工资,决定免收酒店和其他旅游相关公司六个月的房地产税,但旅游业的停滞,仍然导致部分家庭直接失去经济来源。

42岁的导游卡里姆·阿卜杜勒·拉齐克(Karim Abdel-Raziq)所在的旅行社从五月开始就已停发薪水。“这对于埃及旅游业和旅游从业者来说,是一场灾难,”他说道。

游客在卢克索神庙

在开罗著名的哈里里集市,35岁的穆罕默德·曼苏尔(Mohamed Mansour)坐在自家经营的纪念品商店外,面临着同样的窘境。“五个星期以来,我的口袋里没进过一埃镑”,曼苏尔哀叹道。

曾经人流如织热闹非凡的哈里里市场,如今空荡荡的,只剩下商家留守。

“这个时刻对每个人来说都很艰难。我们已经在家里呆了四个月,”骆驼主人阿莎拉夫·纳斯尔(Ashraf Nasr)说。他为游客提供了25年的骑骆驼服务,每头骆驼每天需要100埃及镑(45人民币)作为食物,可现在由于承受不起这个费用,他不得不出售自己的两只骆驼,以便养活自己的家人。

据埃及规划部表示,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埃及旅游收入预计将减少50亿美元。

重启计划

为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重振旅游业,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多个政府部门领导人、埃及酒店协会以及埃及旅行代理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多次共同举办会议,旨在讨论出恢复旅游业同时做到有效的防疫。

首先,针对之前总理莫斯塔法·马达布里发布的“未在72小时内做PCR测试(核酸测试)的人禁止入境”的指示。9月1日起,旅游局于赫尔格达,沙姆沙伊赫,马萨阿拉姆和塔巴机场设立检测点,为那些未在本国进行PCR测试的游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一次感染会给我们带来非常糟糕的声誉,因此我们必须保证安全,并权衡实施强制性的PCR测试的经济利益与不采取此决定给我们带来的损失。”埃及旅游商会联合会前负责人Elhamy El-Zayat在《埃及每日新闻》提到。

同时,为了彻底解决游客对酒店的后顾之忧,当局规定疫情期间,酒店和度假村只有达到埃及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所有健康安全标准,并且获得授予证书后,才有资格向游客重新开放。5月15日至7月4日期间,共有487家酒店获得了此证书。

文物委员会秘书长Mostafa Waziri表示,全埃及所有博物馆和考古遗址都严格执行旅游和文物部门定的安全防疫措施。例如,一个旅游团的人数不得超过25人;导游在带领参观时应戴上口罩;任何时候,人们都必须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以防止新冠的扩散。

相关部门同时也限制了游客的数量。博物馆内每小时只允许100名游客参观,在任何墓园或金字塔内,每一小时内最多只能有10至15名参观者入内。在进入封闭场所钱,工作人员和游客必须进行体温测试。

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阿纳尼表示,只有在遵守好预防措施的前提次啊,人们才被允许在城市,考古碑和各种博物馆之间参观。

“我们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就像我们是全球危机的一部分一样,埃及为吸引游客所做的事情也是其他竞争目的地也在做的事情,因此我们必须像其他国家一样思考和行动”,埃及旅行代理商协会(ETAA)大会成员兼埃及山谷旅行社总经理Asser Sultan说道。

据悉,埃及的所有博物馆和考古遗址已于9月1日重新向游客全面开放。

发布“疫情特色”全新宣传片

防疫工作到位后,如何劝服各个国家放心地重新开通到埃及的国际航线是当局面临的另一大难题。

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吸引国外游客的措施是,7月1日至10月31日,埃及决定取消外国人前往国内旅游省份所须落地签证。为了鼓励开通航线,埃及民航部也同时提供给各国家航空公司50%折扣的着陆费、停车费以及20%折扣的地面服务费。

然而,仅有的折扣利好,并不足以说服全球游客们完全放心地踏入这个曾经新冠死亡率位居阿拉伯国家之首的国家。

埃及国家旅游局推出一个了强有力的宣传武器——全新旅游形象大片。

埃及发布“疫情特色”全新宣传片

埃及发布“疫情特色”全新宣传片

这部名为“一生的极致体验,同样完美的旅行感受”的宣传片自7月底在Youtube上传后,获得了几千万的点击量。

短片里,除了一场场行云流水般快速切换的埃及雄伟景色,更引入瞩目的是贯彻全片的防疫措施:大范围消毒、好口罩、手套、社交距离等极具“疫情特色”的元素。而这些故意设计的“疫情元素”毫无疑问地是旅游当局向国际旅客发出的清晰信号——虽然疫情仍在,但如今的埃及已经做好全面准备,欢迎各国游客放心前来游玩。

近段时间,前往埃及旅游的游客中,主要来自乌克兰,白俄罗斯,瑞士,匈牙利和塞尔维亚等国家。

埃及红海著名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市市长近日亲自接待首批来自乌克兰的旅游团

同时,埃及政府正不遗余力地说服更多国家恢复开往埃及的国际航班,比如中国、俄罗斯以及捷克,这些国家是疫情爆发前埃及的主要游客来源国。除了中国之外,俄罗斯和捷克都已和埃及当局达成一致,即将恢复航线。

游客率的提高反映了人们对埃及为预防该病毒而采取的措施的信心。“所有从埃及返回家乡的游客一个月内都没有报告过感染或怀疑自己感染了这种病毒。“阿纳尼说道。

世界旅游组织(UNWTO)秘书长祖拉布•波利卡什维利(Zurab Pololikashvili)于近日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后,埃及创建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使之重新成为世界旅游大国。

疫情前,拉美西斯二世神庙里络绎不绝的游客 谭平净摄

“埃及已经准备好了。它完全准备了所有预防措施和控制措施,我相信在此期间,旅游人数将逐步增加。”他在《埃及每日新闻》评论里说。

尽管当局做了不懈努力控制疫情的蔓延,竭尽全力地恢复旅游业,可惜疫情如今却面临反弹的风险。

埃及的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于2020年2月14日确诊。之后疫情逐步恶化,每日新增病例数高峰时曾接近两千。在旅游恢复期的8月中旬,这个数字一度降至两位数。随着人们对新冠日益疲倦的心态,自觉佩戴口罩的埃及民众越来越少,近期每日新增数再次上升到三位数。倘若疫情反弹后埃及旅游业又将如何面对?这将是另外的考验了。

(图盘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