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0-09-10 16:22

原标题:谁能想到,蓝宝石不全是蓝色的?  

蓝宝石是一种十分美丽的彩色宝石,它属于世界五大宝石之一,在国际宝石界占有重要地位。

除了蓝色,蓝宝石还有其他丰富的色彩,它们的颜色不同,价值也不一样,应该买什么颜色的蓝宝石?

为什么蓝宝石不全是蓝色?

蓝宝石是达到宝石级水准的刚玉石矿物,具备一定的晶体透明度和美丽鲜艳的颜色。 但是国际宝石界将红色系的刚玉宝石归为红宝石,而其他颜色的刚玉石宝石就被归为蓝宝石,所以蓝宝石并不是只有单一的蓝色色调,它还可以拥有诸如黄色、紫色、橙色等等的色调,可谓是多姿多彩的一种宝石。

当然,蓝宝石的每一种颜色都有着不同的稀有程度,继而也有着不同的价值,所以了解各种颜色蓝宝石的价值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蓝色系蓝宝石

矢车菊蓝宝石最稀有

在蓝色系蓝宝石中,知名度最高且最稀有的当属克什米尔产的矢车菊蓝宝石,它有着一种类似高原天空般纯正、浓郁又微微带紫的正蓝色。

由于产量极其稀少,真正的克什米尔产的矢车菊蓝宝石已经几近绝迹,一般仅高级珠宝商和在国际拍卖会上才有可能偶然得见,价格也非一般人可以承受。如今矢车菊蓝宝石已经不单单局限于克什米尔蓝宝石了,购买一枚产自斯里兰卡或是马达加斯加产的矢车菊蓝宝石或许是一个更不错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矢车菊蓝宝石对颜色的色调、浓度、饱和度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所以购买时务必寻求可靠的权威实验室证书支持。

皇家蓝蓝宝石最有名

蓝宝石除了知名的矢车菊蓝以外,还有一个著名的蓝色品种,那就是皇家蓝(Royal Blue)。皇家蓝也属于蓝宝石中的贵族品种,又以在缅甸出产的最佳。

并不是所有蓝宝石都能被称为皇家蓝,它对颜色的色调、浓度、饱和度都有相当的要求。皇家蓝蓝宝石的色调十分浓烈,且带有一丝紫色色调,它还拥有一种浓郁深沉、高贵典雅的气质,这样的特性使它成为很多王公贵族和达官贵人的最爱。克什米尔矢车菊蓝宝石虽然是最顶级的蓝宝石,但是它已经绝产很久了,而皇家蓝蓝宝石却一直保有一定的产量,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二、彩色系蓝宝石

帕帕拉恰蓝宝石最难得

在刚玉家族众多彩色宝石中,帕帕拉恰蓝宝石拥有其独立的命名,粉橙双色相得益彰,天生王者风范。由于颇似黄昏下的红莲花,也被称为 “帕德玛刚玉” 或 “莲花刚玉”,代表着无上的圣洁和生命的纯净美好。因其独一无二,至高无上的色彩,故有帝王蓝宝石的美誉。

双色生于一石,粉色与橙色相融相称,相互辉映。天然帕帕拉恰蓝宝石呈现的独特粉橙莲花色,主要由Cr3+,Fe3+及色心致色,焕发出难以言喻的迷人色彩,被认为是众多彩色宝石类别中最漂亮最梦幻的成员。拥有一件帕帕拉恰蓝宝石,便拥有了五万分之一的色彩奇迹。

帕帕拉恰蓝宝石全球产出率极低,产量只有同样稀少的红宝石的1%-1.5%,天然稀缺性决定了其最终市场价值,在斯里兰卡等国被奉为比国石更为珍贵的至宝,属于刚玉家族中的臻品。作为众多彩色宝石中最受追棒和最名贵的一员,在国际市场上也难得一见,属于专家收藏级宝石,更多出现在高级拍卖会和少数私家收藏中。

粉色蓝宝石最温暖

粉色蓝宝石一直是蓝宝石中最受欢迎的颜色之一,也是最近几年价格上涨较快的宝石品种。你也许会疑问,为什么粉色蓝宝石不属于红宝石,虽然粉红这个颜色里带有一丝暖意,但是它的色调比红宝石色调淡雅一些,呈现的是一种娇艳可人的鲜粉红色,但不会非常浓郁,故不能称之为红宝石。

再来说说粉色蓝宝石的价值。虽然在彩色蓝宝石家族中,它的价格仅次于帕帕拉恰蓝宝石,但是粉色蓝宝石优质者每克拉价格上万,但如果色调中带有明显的棕色、灰色,那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优质且未加热的粉色蓝宝石产量很小,且具体颗粒一般都不大,超过1克拉的已相当稀少,价格亦会以几何级数增加。

橙色、黄色、紫色最受宠

橙色蓝宝石看上去也非常美丽,若橙色鲜艳且略带微红,便非常受欢迎。其美貌与帕帕拉恰不相伯仲,但由于产量多一些,所以价格没有前者昂贵,性价比非常高。

另外,黄色、紫色的蓝宝石如果颜色浓郁艳丽,价格亦不低。当绿色蓝宝石的成色和祖母绿一般翠绿时,价格会非常高。

(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