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9-10 15:51

原标题:翡翠颜色怎么看才正确?

对于翡翠来说,颜色就等于其价值。颜色差一级,价差可以差十倍。今天给大家讲解影响翡翠颜色的因素以及如何正确的观察翡翠颜色。

光源

行内有一句话“灯下不相玉,月下美人灯下玉”,就是说翡翠在灯光下看是不准的。

无色翡翠柜台通常用偏白的冷光投射,效果会更透。翠绿与黄翡通常用暖色系黄光投射,颜色就会更浓。

现在高科技LED 灯都可调节光的明亮度,让珠宝看起来比实际效果好很多。用不同的光来观察翡翠会有不同的效果,因此最正确的光源就是利用自然光。

通常在晴天,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在窗前观察最好。如果阴天或晚上观察翡翠,就要特别注意是用哪一种光源。翡翠最忌讳用日光灯管观察,这样会让翡翠颜色更加暗沉,没那么鲜艳。

相对的,在珠宝店用的珠宝灯,大多是黄光的钨丝灯,观察翡翠颜色会更加鲜艳和让人心动。

灯光美,气氛佳,这样卖翡翠成交率就非常高。

互相比较

几乎没有一个人可以把所有绿颜色记起来,所有宝石颜色都怕比较,翡翠也不例外。就算同一块翡翠,磨出来的颜色也会有些差异。

因此,多拿几颗出来比较,或者自己搜集一套绿色标本,可以作比色石当参考。衬底与背景:在不同的背景下观察翡翠,也会有不同效果。

通常买卖翡翠都会用白纸包装,或是黑底的包装盒来衬托。白纸会使翡翠颜色较为偏浅,黑色衬底会使翡翠颜色视觉效果偏暗。

如果翡翠制品很薄,卖家通常会在底部垫一层锡箔纸,颜色就会跳出来,很抢眼。

消费者千万不要被骗,因为那不是它的真正颜色。

因此在选购翡翠饰品,最好是放在自己的手指上观察,看看比例大小与颜色深浅是否得当。

观察颜色是否均匀

观察翡翠顶面、侧面、底面不同方向,颜色是否均匀,也可以放在一杯水中,看看透明的翡翠颜色分布是否均匀。

颜色均不均匀自然会影响到翡翠的价位,尤其是蛋面或坠子。

除了注意颜色是否均匀分布外,也要注意颜色是不是越来越深,或颜色是否偏黑或灰,偏黑或偏灰都不好。

颜色的鲜艳程度

在商业上,帝王绿、辣椒绿、祖母绿、阳绿等都是鲜艳绿色的称号。

金绿,黄杨绿,苹果绿和秧苗绿等是亮绿色的称法。

至于豆绿、瓜色、水绿色、为淡绿色。墨绿色、油青绿、波菜绿等都是属于较暗绿色,价值相对就差很多。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