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中国日报网 作者:孙晓晨2020-09-10 11:18

原标题:展示中国风格 传承工艺文化 北京2022特许商品《冬奥五环珐琅尊》亮相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左)、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中)、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右)在发布会上参与传统工艺体验。

9月9日下午,主题为“大美非遗,京彩冬奥”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冬奥五环珐琅尊》发布会在京举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奥运冠军许海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锦赛冠军程爽、中国工艺美术届老一辈艺术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收藏与体育收藏界有关领导,特许生产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冬奥五环珐琅尊》。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冬奥五环珐琅尊》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组成的设计团队精心策划推出。珐琅尊总高43厘米,采用景泰蓝、琉璃和錾刻三大非遗技艺制作而成。造型设计灵感源于奥运五环标志,五种底色分别取自奥运五环的五种颜色;器型似竹,有“节节高”之意,预祝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再创佳绩,为国争光;盖钮取自中国传统如意造型,祝福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成功;盖子一周呈现的“冬奥图卷”,采用20克纯银镀金而成,以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场馆鸟巢、竞赛场馆冰立方、北京的天坛,以及张家口的大境门作为创意元素设计;尊身饰以五种中国传统吉祥纹“忍冬纹”,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坚韧不拔的意志;底足以商代虎形为尊足,象征北京冬奥会在2022年中国农历虎年举办,祝愿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奥运健儿虎虎生威,旗开得胜。

《冬奥五环珐琅尊》揭幕现场展示。

据主创人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介绍:“中国历来讲究‘器以载道,物以传情’,《冬奥五环珐琅尊》设计灵感源于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同时融入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再创新性结合景泰蓝、錾刻和琉璃三大非遗技艺,通过冬奥会舞台,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奥文化作品。”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表示:景泰蓝是北京的城市名片,又是国家非遗技艺,通过这样一件具有奥运文化特色的非遗艺术品,可以很好地展示具有中国风格的北京冬奥会,宣传主办城市文化,展示主办城市的人文特征和城市特质。

(图片来源于中国日报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