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逆势”回归,报名作品数量创新高

戏剧节海报

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经历了剧场长达半年的“歇业”,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宣布将在9月底回归。

9月9日,艺术总监孟京辉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戏剧爱好者发出了诚挚邀请,并宣布戏剧节将于9月25日在国家话剧院正式开幕。在国内外绝大多数戏剧节、艺术节纷纷取消或延期之际,青戏节的坚持举办也是一种宣言:我们的戏剧生活正在恢复常态,这是一个进程,尽管缓慢,却必将发生。

孟京辉

据悉,本届戏剧节再度升级,线上线下双线并进,采取既有“在场”也有“在线”的展演方式。大麦&优酷作为本届青戏节首席合作伙伴,剧场演出剧目视频将统一上传至优酷免费供观众欣赏,此外,线上演出的剧目将在B站“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官方账号直播演出。

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举办至今,成为国内青年戏剧家创作成长的重要平台。让人意外的是,在2020年这个特别的年份,青戏节的报名作品数量创了戏剧节举办以来的新高,多达157部。作为青戏节一路走来的见证人和参与者,邵泽辉导演介绍此单元时感慨道:“这个报名数量给了我最大的感动和骄傲,说明青年创作者对戏剧、对艺术、对生活依然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对未来依然有着足够的勇气和爱。这也是不断鞭策我们要继续做好青戏节这个平台的巨大动力。”

“在场”和“在线”并存,任何地方都可以创造戏剧空间

本届戏剧节设立七大单元,包括“戏剧在场”、“戏剧在线”、“戏剧在读”、“戏剧在谈”、“戏剧在听”、“戏剧在嗨”以及“戏剧在案”。

发布会上,邵泽辉介绍了本届“戏剧在场”单元剧目情况。本单元纳入了13部青年导演的作品,其中,包括李建军、杨婷、顾雷、贾晓洁、秦枫、陈欣頔、李智达、程文明、曹民、肖竞、祖纪妍在北京演出的11部作品,还有李垚导演在西安演出的1部作品及秦景悦在厦门演出的1部作品。

2020年青戏节特别设立了“戏剧在线”单元,集中展示国内外12部线上戏剧作品。这些作品都是2020年3月以来戏剧工作者在互联网条件下的全新创作,极具探索精神。国内创作者包括李建军、陈然、温琪、王梦凡、谭硕欣、廖书艺、黄睿明、余尔格、李芡如、唐珂等。国际部分特邀来自日本的艺术家熊谷由起子,并与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合作,甄选三部特色鲜明的德国线上作品。该单元于10月中旬起,连续四周在B站直播,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戏剧人与爱好者将在线上展开交流。

导演李建军

导演李建军除了“在场”的开幕演出《美好的一天》之外,还会在线上有一部新作《带电的火花》,这是一个有关梦想流动与暂停的非虚构故事。李建军也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对“线上戏剧”的体会:“戏剧将超越疫情对于人类创造和交流的阻断,我们可以在任何地方创造戏剧空间。”

七大单元不止戏剧,解锁戏剧的N种玩法

青戏节聚焦戏剧,又不止戏剧。戏剧节用各种形式解锁戏剧的N种玩法。

“戏剧在听”单元主打现场音乐表演,邀请了颜峻、邵彦棚、新工人乐团和皮村文学小组、AEM乐团的四个音乐作品,探索声音的万千可能。演出同样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打破演出场所的限制。

“戏剧在读”单元将与《新剧本》杂志合作推出6部原创新作剧本朗读,分别是张然的《井底之蛙》,程月旻的《虚拟人物》、杨琳的《封城之恋》、赵玥萱的《生命不能承受之爱》、吴昊的《赵孤·无名之人》以及刘悦和高峰共同创作的《少女肖像》。另有杨婷导演执导的致敬大师阿尔贝·加缪4部剧本朗读。

此外,“戏剧在谈”单元将举行多场戏剧交流与研讨活动;“戏剧在嗨”单元即“48小时V戏剧”,是由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打造的国内首次封闭式48小时短剧大赛尝试,创作人员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完成一个命题创作任务并在剧场展示出来,也是青戏节组委会的大胆尝试。

“戏剧在案”单元是本届青戏节全新推出的内容,将面向全国征集8分钟戏剧表演短视频。这是一次影像与戏剧融合的活动,表演可发生在任何空间,视频内容可以是小说片段、剧本独白、舞蹈、街头快闪或者任何参与者自定义的“表演”。

附录:

“戏剧在场”单元剧目信息

《美好的一天》 导演:李建军

《美好的一天2020》是本届青戏节的开幕戏,该作品于2013年青戏节首演,此次是2020年新版,由20位讲述者在剧场的口述构成,讲述者们是生活在北京的“非职业演员”,年龄、职业、籍贯、家庭背景等各不相同。他们的讲述聚焦于2000年到2020年二十年的个人历史,在剧场中构建了关于北京的社会文化特征和生活方式的众生相。

《美好的一天》

《水流下来》 导演:顾雷

原创话剧《水流下来》讲述的是发生在患绝症的父亲与不想结婚的儿子之间的故事,编剧巧妙地将一盘无解的棋局置于生死语境之中,探讨了亲子关系中那些复杂隐秘的纹理。

《空中夫人》 导演:曹民

曹民导演的《空中夫人》根据南斯拉夫剧作家布兰尼斯拉夫·努希奇讽刺喜剧代表作《部长夫人》改编而成,小官僚之妻在丈夫事业腾达后开始小人得志、作威作福,最终沦为全城笑柄,特权消失。人物乖戾的心态及一切丑行都源于对权势的热衷,导致了人性的“物化”与“异化”,希望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在与丑恶搏斗中寻求人性之美。

《我们还要不要在一起》 导演:秦枫

《我们还要不要在一起》暴露了两性相处的难题。结婚8年的夫妻生活过得一地鸡毛,除夕这天,二人从生活琐碎开始,一层层剥开内心的秘密,当他们终于懂得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却再也回不到过去。

《景阳钟声》 导演:贾晓洁

该剧曾入选2019青戏节剧本朗读单元。该剧试图拨开历史的迷雾,用怪诞的方式解读明朝的穷途末路:崇祯为了保护大明尊严,竟放下自杀的动作目标,返回皇宫并杀死自己的女人和女儿。这是一个反历史的荒诞行为,但在人类漫长的皇权更迭期里,这样的“崇祯”多不胜数。

《景阳钟声》

《局外人》 导演:杨婷

通过主人公默尔索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关于荒诞的故事:在经历了母亲逝世后,默尔索为帮助好友而犯下凶案,成为了一个杀人犯,在经历了一场“置身事外”的审判后,最终被处以死刑。

《长夏》 导演:肖竞

肖竞自编自导的《长夏》是一部关于世纪之初个体记忆与历史背景相交织的剧场作品。该剧呈现了成长中的甜蜜与痛苦,与社会建立关系时的困境,亦是以个人经验折射历史,从“成长”的角度回顾21世纪初的社会。

《偶然事件》 导演:祖纪妍

《偶然事件》讲述的是一个两条线索同时向前发展,相互交错,相互映衬的故事。一个古代的故事,一个现代的故事,形成互文关系,共同表达同一个主题——命运的无常。

《绝对飞行机》 导演:程文明

《绝对飞行机》创作灵感来自“9·11事件”,日本“小剧场运动”领军人物、先锋派剧团“自由剧场”创办者佐藤信先生历时十年收集真实材料,翻阅相关资料,反复修改,最终完成写作,但从未公演过。剧作中,大楼倒塌的那一刻,事件便在世界各地演变,那些破碎的建筑物和那些破碎的故事,破碎的人,一个个拼接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幅让人无法忘却的画面和一个个关于人类终极的梦想。

《Nawal》 导演:李智达

《Nawal》是一部借由爱情描绘个体身份异化进而导致群体性异化的肢体情节剧。该剧的创作起源于庞杂时代背景下一段真实的生活经历,个体命运截然不同的走向展示了充满后现代性的疑问,以肢体演绎、独立语言为主要呈现手段,在整体上追求质朴、粗粝的手工质感。

《平行之间》 导演:陈欣頔

创作者从个体的生命经验出发,结合身体、文本、影像与声音,探索我们对平行位置之间那片未知的猜测与期待。平行之间,我们是否还会再次相遇?

《平行之间》

《朱尔旦》 导演:李垚

《朱尔旦》根据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陆判》改编,品学一般的朱尔旦在陆判的帮助下寻得一颗聪明绝顶的心脏后得以考取功名,走上仕途后却纸醉金迷,最后悲剧收场。该剧结合肢体、戏曲、傩戏的特点,表现复杂微妙恶劣善良的人性,用现代思维去解读古典美学精髓,饱含深意。

《朱尔旦》

《山猫美发屋》 导演:秦景悦

《山猫美发屋》是一则虚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也在刻意虚构着故事,是一则含义暧昧的寓言,也是一场无所谓真相的复仇。运用极少的舞台动作和大量字面逻辑咬合严密但现实逻辑错乱的台词叙述,对剧本中两人一猫间扑朔迷离的关系剥丝抽茧,不论是读者还是观演者,都可以在不断的剧情猜测和片段式信息的重新组织中体验到解码的乐趣。

“戏剧在线”单元剧目信息

《带电的火花》 导演:李建军

一个有关梦想流动与暂停的非虚构故事。故事主角小马哥是一名北漂电焊工,在北京机缘巧合参演了几部舞台剧。小马哥的演员梦点燃了,然而和十八年前刚来北京时相比,他的生活境遇并没有什么改变,甚至仿佛在走下坡路。鼠年开头难,将来会更难?

《声有还无》 导演:唐珂和李芡如

以三岛由纪夫的小说《仲夏之死》为发端,用肢体剧的形式,展现主人公在家庭悲剧中的特殊心理状态,探索普通人内心隐秘的声音。

《MOLI》 导演:余尔格

现代舞者、编舞余尔格将展现一个女人对自我的寻找,带领观众一起缅怀或憧憬生命的变化。

《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 导演: 陈然

陈然带着新作再次回到青戏节,此次她将聚焦声音这个媒介,试图透过声音,与观众共同追溯一段记忆的起点,观察它何以形成,何以成为历史,或被遗忘,从一个声音开始无限想象。

《出口EEEXIT》 导演:温琪

展现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被打破后的状态。机器停止运转,一个男子闯入房间,房子里的人将会面临何种变故,谜底将在直播间内揭开。

《新世界》 导演:熊谷由起子【日本】

日本戏剧演员熊谷由起子将戏剧、舞蹈、身体律动术混合,带来作品《新世界》。经历了日本大地震、福岛核泄漏和新冠疫情,她用身体语言,传递自身对社会脆弱性的真实感受。

《那个人》 导演:廖书艺 黄睿明

对现代人的沟通行为提出问题,使观众透过演出去思考:自己身处信息的漩涡,还是成为信息的源头?在复杂多样的生态中,我们是否能够重新找到交流共存的可能性?

《镜像记录》 导演:王梦凡 谭硕欣

通过重读表演影像的方式,在线上会议室展开对话。表演的核心是回答两位创作者最关心的三个问题:紧急状态下的身体感觉,线上表演中的身体性,如何透过屏幕来连接我们彼此的身体。

《十诫》 导演:克里斯托弗·卢平(Christopher Rüping)【德国】

2020年五月首演于苏黎世剧院,根据基耶斯洛夫斯基导演的电影《十诫》改编,共九部分,此次在线展演的是第4、8和9/10三个部分。每个故事由一位演员扮演讲述者及所讲述的角色,围绕《圣经》中“十诫”的道德原则,对人类的善恶行为进行反思。导演卢平是德国新生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其作品《夜半鼓声》曾入选柏林戏剧节。

《我们牙齿的颜色》 导演:马塞尔·科勒(Marcel Kohler)【德国】

导演科勒指导慕尼黑奥古斯特·艾佛丁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会议软件Zoom排演完成,作品采用即兴喜剧的夸张表演风格,讲述作家桑顿·怀尔德笔下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寓言性地描绘了人类历史。

《给彼此的时间》 导演:安妮·伦克(Anne Lenk)与卡米尔·贾马尔【德国】

这是一部有关约会的系列线上作品,借虚构的约会门户网站,使观众作为“偷窥者”观看戏剧。由柏林德意志剧院、慕尼黑王宫剧院、杜塞多夫剧院等多家德国国家剧院联合制作,于2020年5月1日线上首演,导演安妮·伦克是德国当代剧场界非常有名的女性导演之一,其作品《厌世者》入选2020柏林戏剧节。

戏剧节参与者创作者大合影

“戏剧在听”单元

声音艺术家颜峻的“客厅巡演”发起于2011年,此次为2020年青戏节带来《客厅巡演特别版》,就在艺术家自家的客厅里发生,依旧没有任何乐器,只利用现有物品和环境而表演。观众将发现,“音乐”可以如此拓宽。

曾与孟京辉导演合作多年的电子音乐人邵彦棚(SHAO),作品《Doppler Shift 光衍》风格以Techno、Ambient为主,以表现“光”这一抽象概念为核心,用声音与影像交织,带来深邃并具未来感的体验。

新工人乐团和皮村文学小组的范雨素、小海一起表演《嘿,人间——劳动者的诗与歌》。继两版《我们》之后,他们将继续读读劳动者的诗、唱唱劳动者的歌。

电子新古典AEM乐团的《秋千向下盘旋》捕捉自然万物和人类社会活动的各类声音,这些声音在悦耳和谐与躁动不安之间游动。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