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北京日报 2020-09-10 11:02

原标题:秋拍重器现身,傅抱石《春光》、元代李容瑾《汉宫秋苑图》将上拍

受疫情影响推迟上拍的艺术品文物重器,即将在接下来的十月纷纷现身。

9月7日,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庆典拍卖会发布拍品阵容,来自十大专场、两大夜场的共计1200余件拍品将于今秋十月上拍,其中重要拍品有元代李容瑾界画《汉宫秋苑图》、傅抱石家藏《春光》等。

傅抱石《春光》

“界画”是古代建筑画,因创作时要用到界尺和引线而得名。元代画家李容瑾被称为“界画第一人”,其存世作品十分罕见。此次上拍的绢本立轴《汉宫秋苑图》以他最为擅长的墨笔白描,描绘他想像中的汉代宫苑,并借古讽今,委婉点出“君王不上朝”的警示。据北京宝瑞盈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杨武介绍,欣赏这幅画有两个关键词,一是“以毫计寸”,建筑物比例精确,工匠可以据此进行尺寸换算施工;二是“折算无亏”,建筑物长宽随透视深度而折减。

李容瑾《汉宫秋苑图》

另一件重磅拍品傅抱石的立轴《春光》,画面中有一主一仆两名女子,衣着打扮雍容华贵。此作拥有34次出版著录,曾为傅家家藏精品,不仅于1999年被印制在傅抱石日本东京涉谷松涛美术馆大展的请柬之上,还曾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特展展出。作品名字“春光”源于傅抱石之妻罗时慧,她在作品尚未完成之时看到人物脸上的神情,即为之点题,甚得傅抱石之意。傅抱石随即落下款识:“余写此幅未意,时慧曰:此春光也,即题之。”

据悉,北京宝瑞盈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嘉里大酒店举办十周年拍卖会预展,10月15日至16日进行现场拍卖。

(图片来源于北京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