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iloveCHAO 2020-09-10 09:58

原标题:版画上的数字与字母到底代表了什么?  

关于版画收藏,你了解多少?

现在我们就和大家分享与版画、版画收藏有关的干货小知识。

◉ CHAO版画工作室

Q: 版画原作指什么?

在博物馆或画廊欣赏版画时,我们常会遇到“版画原作”这样的说法。那么这里的“原作”该如何定义呢?

从技术上来说,版画原作是一个独特的原创作品、而非大量的商业印刷。从创意到实现,艺术家都会参与其中。它通常具有有限的版数,而且每件单独的作品都有一个具体的版号。这个版号通常以分数的形式表现,例如24/80。斜杠右边的数字表示版数大小(在本例中为80),而左边的数字表示单件作品的版号。

◉ CHAO拥有丰富的版画收藏

Q: 版数怎么看?越大还是越小越好?

“版数”是指已印制的版画数量。对于纯艺术版画创作,印制过程中更应严格遵守版数的限制,在印数达到版数上线时,不再印制任何后续版本。总体来说,作品版数越少就越稀有,价格也会更高。

当遇到没有版数或标记有“开放版数”(open edition)的作品时需格外注意:这些作品通常都是按需印制的,其巨大的印数和广泛的分部很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这类作品的价值通常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增加。以具体的数字来说,在纯艺术版画创作领域,10版通常被认为数量较少,50-100版是常规数字,而超过300版则属于版数较多。

◉ 这是艺术家Richard Diebenkorn完成于1978年的铜版版画作品《#4》。在作品左下角,我们可以看到20/35的版数与版号信息。

Q: 版画上的标注文字有哪些?

在一幅版画作品上,我们常会找到艺术家或版画工作室留下的文字信息,包括作品的名称、艺术家的签名、具体的版号(例如 1/100、2/100)等等。有时这些信息会清晰的出现在作品的正面,而有时则隐藏在作品的背面。

此外,有些版画上还有如下字样:

H.C. —— 即印制样本,版画技师制作前用来对版或试版的作品;

O.K. —— 即艺术家确定印刷样版;

P.P. —— 即版画技师保存版,如由版画技师制作的版画,印制完成后会取一定的数量由技师保存;

A.P. —— 即艺术家保存版,也会标明数量,如A.P.1/3、A.P.2/3。

以上4种情况的作品一般极少流入市场。不过有时,你也会在拍卖行或者古董店发现有着这些标识的版画作品。

在版画作品角落,(通常在画面区域或纸张的右下角)我们通常还能找到一个小型压纹圆章设计——它代表了制作版画的工作室或发行商。

◉ 这是Sir Sidney Nolan 1972年的丝网版画作品《Print3》。在画面左下角标注着“A/P”,即艺术家保存版。目前这幅作品收藏于英国泰特美术馆。

Q: 版画使用的不同纸张有何讲究?

一个真正的版画专家通常不仅精通各种版画制作的技术,同时还会十分了解各种纸张。在版画的编目信息中,我们可以找到作品使用了何种纸张。

纯艺术版画印制多用手工纸张,为了特殊效果也会选择不同质地的纸,比如中国传统木版水印用的国产的生宣纸,其它版种也会用到夹宣纸等,甚至自己用原材料造纸。 此外,在纸面本身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纸型、厂家所特有的水印。目前CHAO版画工作室使用的纸品牌有意大利马格耐尼、英国获多福、法国康颂BFK&阿诗88等。

◉ 英国获多福是目前市场上版画常用的优质纸品牌

纸张的选择是版画制作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它可以直接影响画面最终呈现的效果。美国艺术家Jasper Johns以追求更高质量、更厚的纸张而闻名;而波普大师Andy Warhol则喜欢用更便宜、更薄的纸张来创作,从而强调作品与大众联系更紧密、可为大众所享受的特点。

在进行版画收藏时,作品的空白边缘是否经过二次裁剪应被关注:错误的、任意的裁切即便没有破坏画面内容本身,也会影响版画作品的收藏价值。

◉ Jasper Johns 1973年的丝网版画作品《Flags I》印在一种名为“J.B. Green”的纸上。这种纸张产自英国,由Green家族经营的制纸作坊Hayle Mill手工制作。由于作坊于1987年关闭,导致这种纸张在当今的艺术市场上更加珍贵。这幅作品共印制了65版。其中保存良好的、版号为59/65的作品曾在佳士得纽约上拍,估价为80万到120万美金。

◉ Green家族经营的手工纸作坊Hayle Mill位于英国肯特,曾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英国乃至欧洲最有名的手工纸作坊

◉ 波普大师Andy Warhol则更“接地气”。1964年他将代表符号金宝汤罐头用丝网印的方式印在了大约300个购物纸袋上。在纸袋下我们可以看到Warhol只简单的签了年份与名字的首字母缩写

Q:所有的版画都有艺术家签名吗?如果我找到了一张没有艺术家签名的版画意味着什么?

在拍卖行和画廊进行销售的版画作品大多都有艺术家签名——尽管事实上并非所有有收藏价值的作品都有签名。大名鼎鼎的Andy Warhol和Picasso就有不少版画作品没有按照传统的方式签名装裱,而一些版画作品合集则只可以在封面或首页找到签名。

此外,当你看到版画上艺术家的签名并不完整,只有潦草的线条或缩写的首字母时也无需惊慌——这并不意味着作品的价值降低了。实际上,一些艺术家只在他们的版画作品上签首字母,比如Richard Diebenkorn和Lucian Freud。

◉ 在Richard Diebenkorn 1982年铜版版画作品 《Tri-Color Spade》右下角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的签名缩写“RD”与年份“82”

◉ 这是Peter Doig完成于1996年的铜版版画作品《White Out》,在右下角艺术家签署了名字简写“Peter D.”

◉ Emil Schumacher 完成于1961年的铜版版画作品《 Composition》上的签名大而清晰

Q: 我该如何保存自己的版画?

当涉及保存和收藏版画作品时,如何对作品进行装裱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首先你要确保自己找到一个靠谱的装裱店:选择正确的材料对版画作品进行装裱绝对是一件值得花钱的事,况且你会发现装裱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昂贵。

此外,还有三个值得注意的点:如果你的版画作品以明亮的颜色为主,那么要注意避光;确保版画远离水或潮湿的环境;不要为了把作品塞进大小不合适的画框中而对版画(哪怕是空白的边缘部分)进行随意裁剪。

当你遇到其他有关版画装裱的具体问题,专业的装裱店和版画工作室都是值得前往的好去处。

◉ 版画装裱首选专业的版画工作室或装裱店

Q: 在收藏领域,版画收藏的位置如何?

版画收藏除了其本身的美学价值外,还可以帮我们更加完整的了解一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生涯。这些版画创作与艺术家的油画及雕塑创作遥相呼应,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职业生涯中不同阶段的主题演变。同时,这些版画作品也彰显了艺术家们在版画领域的不断探索与记忆精进。

版画还为大众收藏者提供了一个以合理价格购入藏品的机会——你无需花费7位数的天价,即可获得货真价实的名家之作。作为收藏建立的起点,还有什么比一幅版画更为合适呢?

◉ 在CHAO版画工作室,到访者将获得专业的收藏建议,并有机会学习制作属于自己的版画作品

文献参考:

《5 Essential Tips for Collecting Prints》Artsy

《Collecting Guide: 11 key things to know about Prints & Multiples》Christie's

《Why you should start collecting prints》AsperMag

(图片来源于iloveCHAO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