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新民晚报 作者:赵玥2020-09-10 09:06

原标题:第一次参加昆曲期中考试,“唐明皇”“杨贵妃”给这群大学生昆虫打几分?

图说:汇报公演现场 官方图

参加完一个月学生版《长生殿》青春训练营,28名大学生昆虫走上俞振飞昆曲厅的舞台,进行了阶段性汇报公演。台下评委席里有“唐明皇”蔡正仁、“杨贵妃”张静娴、指导过五个版本《长生殿》的导演沈斌……看完大家的表演,评委们赞不绝口:“你们让我看到了昆曲最美的样子!”“四功五法有点意思了。”“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对昆曲的热爱,我给你们打OK!”

零基础到像模像样

一个月能改变什么?看看他们在台上的表现就知道了,从完全零基础的门外汉,到能完整唱出一曲《长生殿》里经典的“携手向花间”,年轻人们颇下了一番苦功。来自上海纽约大学的陈诺,深深领悟到了戏曲人的不易:“来了上昆我才知道,角儿们漂亮的身段、优美的唱腔都是一样样基本功练出来的。”

图说:汇报公演现场 官方图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留学的张煦和,曾在票友群里询问哪里可以得到正规的戏曲训练,得知了学生版《长生殿》的招募活动,顺利入选。“身段我是一点都不会,因为喜欢岳美缇老师所以这次当了回女小生,结果男生们用常速跑圆场,我得小跑才能跟上。”张煦和忍不住吐槽自己的小短腿,却也为这一个月的收获感到无比幸运。

图说:汇报公演现场 官方图

展示完集训成果,学生版《长生殿》的培训还将继续进行,2020年11月底将进行年度汇报,并于2021年完整展示学生版《长生殿》。

唱念做表样样要好

由于采用的是四组同台比拼的形式,台下的评委要同时给每一组唐明皇、杨贵妃打分,看得人目不暇接。张静娴笑着说:“男生组里有人音不太准,我还得仔细从四组人里辨别,到底是谁的音不准,可别把分打错了。”

虽然面对的是一群非专业演员,两位“唐明皇”“杨贵妃”可一点儿都没手下留情,该指出的问题现场就会提出来。蔡正仁尤其以《小宴》一折里的“携手向花间”举例讲解,这段戏讲的是二人在御花园游览,载歌载舞,甜甜蜜蜜,每唱一句,都有内容、有动作。舞台虽空无一物,但要好似杨贵妃在领着唐明皇观赏回廊里的画,唐明皇担心杨贵妃一心赏画却要跌倒,流露出关心焦急的神色。

图说:汇报公演现场 官方图

这就要求两位演员配合非常默契,但表情和眼神这一块,还是学生们目前的弱项。当年蔡正仁自己学这一折的时候,也花了不少功夫。张静娴肯定了学生们目前的成绩,但也指出,距离舞台演出的差距还很大,“女生们,你们演的不是傻大姐,不是豆蔻少女,而是雍容华贵的杨贵妃,她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

虽然戏曲学习都是从娃娃抓起,但是成年人学起戏来也别有一番优势。张静娴认为,成年人的领悟力相比孩子提升了不少,不会只是单纯的模仿了,虽然现在动作还不是很到位,但是慢慢来,多多练习,一定会越来越好。

(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