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0-09-10 07:59

原标题:亚洲艺术周 | 重要私人收藏中国艺术珍品荟萃

1

纽约苏富比将于亚洲艺术周欣呈来自全球多地重要私人收藏的中国艺术珍品,来源包括Victor Hauge 及William Boyce Thompson收藏等, 涵盖商代至民国各时期瞩目精品,令人期待。

01.日本私人珍藏早期铜鎏金造像

见专场:中国艺术珍品

本次拍卖所呈的一组铜鎏金造像出自一位日本私人藏家,历经多年云集而成,以珍稀罕有、造工精湛及主题统一见着。此组铜像反映中国造像艺术从四世纪至十世纪的演变。六朝及北魏造像气韵浑厚,造型简洁古朴。至隋朝,造像身躯曲线柔顺,姿态富有强烈的戏剧性,璎珞花饰富丽堂皇。再到唐及辽代,造像身躯丰满如雕塑,刻划之佛像形象亦变得更多。同组除佛教造像之外,并包括数尊罕有的道教及非宗教造像,反映当时中国的宗教及传统习俗。

2

北魏太和二年(478年) 铜鎏金佛坐像

估价:200,000 – 300,000 美元

3

唐 铜鎏金菩萨坐像

估价:40,000 – 60,000 美元

4

五代 吴越国 铜菩萨坐像

估价:50,000 – 70,000 美元

5

辽 铜鎏金大日如来佛坐像

估价:200,000 – 300,000 美元

02.两百年的青雅身影:纽约私人收藏明代青花佳瓷

见专场:中国艺术珍品

此一组七件明代青花瓷珍,涵盖二百年发展轨迹,上至空白期,下至过渡期。此时期纵使政局动荡,瓷业却依然鼎盛,珍器屡出。第513号拍品为一件十五世纪中青花梅瓶,属空白期瓷器。由于朝纲混乱,经济不景,产于空白期的瓷器皆不署官款。第514至518号拍品为嘉靖及万历时期瓷器,器身绘仙人祝寿、婴戏图等,皆为当时流行的纹饰题材。第519号拍品的画风及取材均不同于前,断代约为1640年,属于过渡期瓷器,时值崇祯帝在位末年。至十七世纪中,明朝覆亡,宫廷造瓷中断,制瓷工匠亦顺应时势另觅客源,迎合市场新风。

6

明十五世纪中 青花文明富贵图梅瓶

估价:30,000 – 50,000 美元

7

明嘉靖 青花婴戏图小罐 《大明嘉靖年造》款

估价:30,000 – 50,000 美元

8

明嘉靖丙寅年(1566年) 青花花鸟图盌 《嘉靖丙寅年造》款

估价:20,000 – 30,000 美元

9

明万历 青花仙人祝寿图小罐 《大明万历年制》款

估价:50,000 – 70,000 美元

03.William Boyce Thompson收藏中国艺术品

见专场:中国艺术珍品

William Boyce Thompson (1869-1930)乃二十世纪初期的矿业及金融巨子、政治风云人物与慈善大家。他深信永续性农业和粮食供应乃全球政治稳定及民生福利之关键,因而于纽约扬克斯成立植物研究所Boyce Thompson Institute,对其研究领域贡献重大至今。Thompson一生爱好自然,并因而珍藏宝石雕刻,身后捐献部份藏品予纽约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是次拍卖之所呈,由家族珍藏近百年,包括中国玉雕、翡翠、晶石、青金石、紫晶及玛瑙,尽显藏家美学品味。

10

明十六 / 十七世纪 铜文官立像一对

估价:400,000 – 600,000 美元

11

清十八 / 十九世纪初 青玉雕龙凤纹夔龙耳活环双联瓶

估价:30,000 – 50,000 美元

12

清十九世纪初 白玉雕兽耳活环龙钮盖瓶

估价:60,000 – 80,000 美元

13

清乾隆 铜鎏金镶百宝瀛洲仙人图屏

估价:150,000 – 250,000 美元

04.Victor Hauge 藏珍

见专场:中国艺术珍品

本次拍卖雅呈一系列 Victor Hauge (1919-2013) 旧藏艺术精品,皆为 Hauge 在四十年代随美国国务院派驻东京期间悉心搜罗。藏家听从著名陶瓷学者小山富士夫(1900-1975) 的建议,从日本百年权威商号茧山龙泉堂购藏东洋古物,集传统东瀛美学与中国工艺之大成。

逾半世纪以来,藏家与其兄长 Osborne Hauge (1914-2004) 及两人的妻子 Takako (1923-2015) 与 Gratia (2000年逝) 在担任公职期间游历世界,积极搜集亚洲及近东艺术精品,广汇成一个荟萃东南亚、中国、日本、近东及波斯各地的陶瓷珍藏。

从1996年起,Hauge 家族先后三次向华盛顿弗利尔及赛克勒美术馆(现今的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捐赠亚洲艺术品:1996年捐赠高棉陶瓷、2000年捐赠近东及波斯陶瓷、2006年捐赠一组550件亚洲陶瓷。其所捐藏品曾于该美术馆举办的《Taking Shape》及《Asian Traditions in Clay》展览中亮相。Hauge 收藏散见于各大博物馆,例如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藏的一尊唐代天龙山石窟菩萨像,同为 Victor Hauge 在东京茧山龙泉堂购得。

14

元 龙泉窑青釉净瓶

估价:6,000 – 8,000 美元

15

商 公元前十三至十一世纪 甲骨刻辞一组十一片

估价:20,000 – 30,000 美元

05.美国南部文化机构释出藏品

见专场:中国艺术珍品、博古:亚洲艺术珍品

此批藏品由一美国南部文化机构释出,囊括多件清三代官窑瓷器如清康熙矾红彩暗刻龙纹「洪福齐天」盘以及清乾隆胭脂红彩缠枝莲八吉祥纹烛台一对。藏品中亦包含一组出自小约翰•戴维森•洛克菲勒(1874-1960) 旧藏之墨地彩瓷器。有两个主要原因促使了十九世纪晚期墨地彩瓷在中国的大量烧制。其一是晚清时局动荡,景德镇瓷匠收到的制瓷订单数量减少,故此对订烧制作康熙风格瓷器(包括大型墨地彩瓷)必是欣然接受。其二,据传宫廷太监为了讨好慈禧太后,会在五彩器上添加墨地,制成墨地彩瓷,以悦凤颜(见 Gerald ReiHinger,《Economics of Taste》,卷2,伦敦,1970年,页212)。

16

清康熙 矾红彩暗刻龙纹「洪福齐天」盘

《大清康熙年制》款

估价:30,000 – 50,000 美元

17

清乾隆胭脂红彩缠枝莲八吉祥纹烛台一对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60,000 – 80,000 美元

墨地彩瓷在二十世纪初期价格曾一度十分昂贵。Frank Partridge 曾以数百英镑购买了一件墨地彩瓷瓶,后于1919年以天价的12,000英镑售予约翰•洛克菲勒(1839-1937)。墨地彩瓷收藏最丰者,当数George Salting(1839-1909)以及James A. Garland(1840-1902),前者后将其收藏遗赠给了伦敦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后者的收藏则由Duveen 以500,000美元购得,后转卖给了约翰•皮尔庞特•摩根(1837-1913),摩根去世后继由 Duveen 重新购入,其中多数由洛克菲勒纳入收藏。当时藏家及古董商为觅得此类佳器,竞争激烈,不少友人因而反目,甚至演变成官司纠纷。此类墨地彩瓷虽于今天重新被断代为十九世纪晚期,但仍然深受藏家钟爱,并可使今人一窥西方收藏黄金年代的独特面貌。

18

墨地彩瓷展于纽约西54街洛克菲勒别墅客厅 (图片由洛克菲勒档案中心提供)

19

清十八世纪 后加彩墨地素三彩花鸟图瓶

估价:8,000 – 12,000 美元

20

清十九世纪 墨地素三彩花鸟图龙耳方壶

估价:1,000 – 1,500 美元

(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