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09-10 07:53

原标题:佳士得隆重呈献福特家族珍藏塞尚顶尖水彩画作

10月6日,佳士得纽约将举行全新的“二十/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届时,保罗·塞尚(Paul Cézanne)作于1900至1906年的水彩静物画作《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Nature morte avec pot au lait, melon et sucrier,估价约2,500万美元)将成为万众瞩目的领拍之作。这件杰作原为美国工业家暨福特汽车公司创办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的独子埃德塞尔·福特(Edsel Ford)与妻子埃莉诺所藏,并曾于1929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Modern Art)的开幕首展中展出。这件作品现正于佳士得香港进行拍前预展至9月4日,并将于9月9至11日移师佳士得伦敦展出,欢迎广大藏家及艺术爱好者与我们预约,前往现场亲身赏鉴。

1

保罗·塞尚(1839-1906)

《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

水彩 铅笔 纸本

47.7 x 62.3 cm.

1900至1906年作

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副主席Conor Jordan表示:“塞尚后期迷人的水彩画作展现出其对色彩的探究和严谨的构图,令观赏者心驰神往,因此一直被誉为他艺术成就的巅峰之作。《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则是此系列中最大胆和最臻美的作品之一,阔大的尺寸加上细腻交错的笔触,同时汇集丰富绚丽的色彩和精准的铅笔线条,堪称数十年来出现在拍场上最杰出的塞尚水彩作品。” 塞尚从1900年至1906年他离世期间所创作的一系列水彩画凝聚了他毕生对绘画的研究成果,也是其艺术创作的最后一个巅峰。这些徘徊于抽象边缘的创作,成为他最具颠覆性的代表作。《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是塞尚水彩画的极致之作,也奠定了如今所熟知的“现代艺术”概念。

此画来源显赫不凡,曾由第四代亦是最后一代瓦格拉姆王子亚历山大·贝尔蒂埃(Alexandre Berthier)经由著名艺术商安布鲁瓦兹·沃那(Ambroise Vollard)购藏,但前者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身亡,而画作亦于1929年辗转被送到美国,并于1933年成为福特夫妇的家族珍藏。福特家族代表着美国的创意精神,与此画开创先河的风格相匹配。

《有牛奶罐、甜瓜和糖罐的静物》的背景包括桌面以及冲泡咖啡或茶的用具,估计是在早餐时段所绘,因为塞尚喜欢在早上的明亮光线中作画。他铺上一张白色的经典法式桌布,桌布上只有一条简单的红色饰带,上面摆着一个蓝色珐琅茶壶、白色牛奶罐和瓷制糖罐;这些元素虽然简单平凡,却组合出一场形态各异、色彩多变、对比鲜明的视觉盛宴。不过,画作的主角是水果——一个放在略远处,偏离构图的中心位置、尚未切开的圆形绿瓜,但它仍然是视觉的焦点,并位于画作构图透视法的消失点。

在创作的最后阶段,塞尚重新调整了创作手法,他的作品也更加贴近印象派的理念。塞尚此阶段的作品更注重描绘艺术家本身的感受,而非客观自然的主题,与莫奈(Monet)在世纪初于其《睡莲》(Water Lilies)系列中所表达的思想相同。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