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玉石第一课堂 2020-09-09 16:55

原标题:和田白玉也分很多种,有的价值千金,有的白送都不要!

白玉是指颜色呈白色或以白色为主的和田玉,其颜色由白到青白或灰白,常带有灰绿、淡青、褐黄、肉红或紫灰色等色调。

白玉

白玉可分为羊脂白玉、白玉、糖白玉、均为高档玉料,以质地纯净温润而名扬天下。一般业内将白色分为羊脂白、雪花白、鸡骨白、糙米白、鱼肚白等。

羊脂白玉

羊脂白玉是白玉中的最佳品种,其色呈羊脂白色,可稍泛淡青色、乳黄色。羊脂白玉品质纯净,质地非常细腻,温润如凝脂, 可以含有少量杂质,比例通常在1%-3%之间。羊脂白玉本身为白色,但透过灯光看带有温粉色。

羊脂白玉不但白度最高,还给人刚中带柔的感觉,历史上将其描述为“白玉之精”、“玉英”。全世界只有新疆和田出产羊脂白玉,数量甚为稀少,价格非常高昂,名贵的和田羊脂白玉在市场上已经难觅踪迹。

雪花白 

雪花白,又称雪花玉,是在白玉底上,分布着更白的絮状物,这些絮状物较密集、均匀的分布在玉石上,犹如冬日空中飞舞的雪花。雪花白 以白斑或白花大小均等、分布均匀的为上品。雪花白产量较少,在和田玉中并不常见。

鸡骨白

各位宝友不要将白玉里的“鸡骨白”和收藏界术语“鸡骨白”混淆,白玉里的“鸡骨白”是 和田玉里比较便宜的品种,它的玉色 像鸡骨经烈火烧后的白色一样,基本特征是密度比较高,用小钢刀在玉表面刻画不会有划痕。

收藏界所说的“鸡骨白”指的是长期埋在土里的玉,因钙化或氧化现象,表面出现一层或薄或厚、或白或黄的皮壳,又称“包浆”,其特点是无论钙化到怎样的地步,仍然保持一种玉质的可见性,并保留着一种原始、自然的美。

白玉中由于所含微量元素的差异,会呈现不同的白色,所以有鱼肚白、糙米白、鸡骨白等名色。这些命名多数是古人随意所取,实际上难以一一区分。

糖白玉

白玉籽料中常常带有糖色、虎皮色、秋梨色等, 皮色所占的比例应小于30%。白玉山料中也经常可见糖色,糖色可以深入到玉料的深处,这种现象也是白玉所独有的。如糖色部分占比在30%-85%之间的就为糖白玉,是白玉到糖玉的过渡品种。

209d79956bfe41dcb87b490eb189e81a

208f8fbe66f441e881c5a38bf1e6c659

糖白玉巧妙利用颜色进行俏色雕刻,会使得玉器雕件更具有艺术魅力,观赏性也会大幅增加,目前的市场价格也是一路看涨。

白玉要白而温润,理论上固然是越白越好,但是如果太白了 则过犹不及而变成“死白”。此时,温润度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白而不润就是“死白”,这种玉就不是上等白玉了。

(图片来源于玉石第一课堂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