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凤凰网文化 2020-09-08 16:22

原标题:首届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打破剧院之墙,八小时街头舞不停

9月6日,由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及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首次以舞剧为主题的艺术节——2020中关村舞剧节在海淀区中关村广场盛大开幕,成为疫情防控常态下北京第一个大规模艺术节,也是中国首个舞剧艺术节。

据悉,自2020年起,中关村舞剧节将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历时近一个月。

首届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打破剧院之墙,八小时街头舞不停

本次中关村舞剧节以“破界·融合”为主题,打破艺术与科技、舞剧与城市、演出与生活之间疆界,实现剧场、户外、线上三方联动,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下人民群众艺术供给的多样化形态,形成“一万在剧场、十万在现场、亿万在线上”的文化氛围和参与热潮。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中关村舞剧节将安排9部经典中国舞剧的线下展演、10余部国内外顶尖舞剧的线上云播,同时汇聚9位中国顶尖舞者、10余位中外艺术行业专家、600位表演艺术家,为北京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舞蹈盛宴,以舞剧的魅力吹响了剧院复兴、城市复苏、生活复原的集结号。

首届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打破剧院之墙,八小时街头舞不停

空间的破界:八小时街头舞不停,打破剧院之墙,让艺术冲进生活

本次中关村舞剧节开幕活动首次尝试在中关村广场及食宝街步行街户外进行八小时不间断的舞蹈表演活动,让舞蹈冲出剧院,走上街道,融入人群,贴近每一位群众的日常生活,让本次舞剧节成为生活重启的一次盛大仪式。

在9月6日当天,15只精彩户外舞剧在繁华的商业街区实现了八小时接力棒时演出,观众可以在街道中央、在咖啡馆窗前、在商场门口、在购物途中、在聚餐路上,随时与舞剧不期而遇,与精彩迎面相约。本次参演的15只户外舞剧既有热烈欢快的中国鼓舞、摇摆舞、街舞,用以表达对于城市复苏的希望与信心;又有将书画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水墨舞、将京剧艺术与舞蹈相结合的戏曲舞、浓郁原生态风情的民族舞,用以展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多媒体舞蹈跨界融合作品、即兴音乐搭配装置舞蹈等先锋艺术形式,用以展示中国舞剧的新锐方向与不凡思考。而户外互动式肢体表演舞剧《非必要行为指南》更将整场八小时舞不停活动推向高潮,观众被邀请带上耳机,跟随演员一同起舞,在声音引导下解放自己的身体去回应关于城市、关于生活、关于自己的想象,真正切身体验舞蹈的魅力与艺术的精神。

时间的破界:艺术的九场国内经典舞剧,激荡历史长河,演绎“舞剧里的中国”

本次舞剧节将安排9部22场国内经典舞剧的剧院展演,这些经典作品均植根中国文化土壤,从传统历史故事、民族精神信仰,东方哲学思辨中吸取创作灵感,从创新思维、艺术美学以及舞蹈技艺上,代表着近年来中国舞剧创作的最高水准与前行方向。其中包括——新时代最美古典舞剧、第一部全方位解读纳兰性德缱绻一生的舞剧作品《人生若只如初见》,带观众领略“舞剧中的中国诗词”;中国古典舞剧新巅峰之作、被称为中国版《哈姆雷特》的史诗巨作《赵氏孤儿》,用“一诺千金”极致诠释“舞剧中的中国信仰”;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最受观众喜爱的同名口碑之作,顶尖舞者王亚彬的泣血之作《青衣》,跨界“舞剧中的中国戏曲”,书写不疯魔不成活的女性主义理想之歌;取材于南京大屠杀的舞剧《记忆深处》,一座城,一段殇,一种不能忘却的艺术,让观众直面“舞剧中的中国记忆”,再现中国近代史上最痛篇章;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艺术家阿迪亚首部作品《弧》,一道弧线,一段人生过往,一次对于生命轨迹最深刻的思考,演绎“舞剧中的东方哲思”;中央芭蕾舞团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剧》,中国芭蕾史上最傲人的里程碑,开启中国芭蕾舞剧先河的“零差评”杰作,再现“舞剧中的中国精神”;上海歌舞团2019年度的出圈现象级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首部中国谍战主题的舞剧呈现“舞剧中的中国骨气”;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主席刘震最新作品,传奇文人的传记体作品《曹雪芹》全球首演,重新诠释“舞剧中的中国文胆”。

除了这九部作品,本次中关村舞剧节还将奉献“特别彩蛋”,汇集十一位顶尖舞蹈艺术家,为观众带来舞蹈艺术饕餮盛宴——“青年舞蹈家专场”。王亚彬、张傲月、刘岩、周格特力加、华宵一等中国顶级舞者将同场竞技,再现个人作品精彩片段,呈现国内舞蹈界最高水准的演出专场,带领观众一夜尽享中国舞剧精华。古典舞史上声名鹊起的舞段《扇舞丹青》、舞剧《李白》的经典片段《将进酒》等看点十足的舞作,都将在“青年舞蹈专场”中一一呈现,打造中国舞剧的殿堂级Gala。

思想的破界:十余位国内外艺术大师激情碰撞,跨界智慧对谈,与普通观众零距离

在剧院演出之外,本届中关村舞剧节还将以“一个舞剧的诞生”、“无界的艺术”、“舞蹈产业的发展与商业运营”等主题召开艺术家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舞蹈、电影、戏剧、文学、音乐、综艺、科技等领域的跨界艺术家,从国际视野出发、展望世界舞剧发展趋势、立足中国舞剧市场现状,共同探讨舞剧创作的跨界突破以及舞剧项目的商业运营。

此外,为拓宽舞剧节的维度,让更多普通观众了解舞剧,实现舞剧的“破圈”,中关村舞剧节还将特别邀请国内外知名的舞蹈大师开设不同舞种的舞蹈工作坊,包括国内舞蹈编导刘震、著名芭蕾舞大师徐刚、德国芭蕾舞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俄罗斯著名舞蹈编导鲍里斯·艾夫曼在内的四位巨匠,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倾情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感悟,构建艺术大师与青年舞者、舞蹈爱好者、普通舞剧观众之间亲密交流的平台,带领参与者从不同角度一起探索舞剧创作的秘密。同时,本次中关村舞剧节线下演出还将特别设置演出导赏和后台探班环节,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观众更深入的了解舞剧内容、探索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真正实现让舞剧走出剧院、走进生活,成为每一个普通观众都愿意去欣赏、去了解、去参与的艺术形式。

科技的破界:“云剧场”冲破空间藩篱,探寻非常时期人民艺术生活供给的全新方式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艺术节,本次舞剧节除了线下展演的9部舞剧22场演出,还将以“云剧场”的方式集中展演11部来自亚、非、欧、美四大洲的国际舞剧大戏,以科技的力量冲破地域限制,解决疫情期间境外剧目来华演出困难的问题,为广大人民群众及艺术爱好者,奉献一场来自全世界的舞剧艺术大餐,真正实现了“The Show Must Go On Everyday!”

在中国舞剧线上展演方面,“云剧场”将汇集中国民族舞剧史上典范之作《丝路花雨》、江苏省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中国古典传奇历史舞剧《桃花扇——香君的琵琶》、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草原英雄小姐妹》、台湾编舞大师何晓玫代表性舞剧《默岛新乐园》,从各个维度展现不一样的中国舞剧之美。而在世界舞剧线上展演方面,来自于新古典芭蕾第一天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镇团宝藏《浮士德》、世界级传奇舞王迈克尔·弗莱利的终极大作《王者之舞》、享誉世界的现代舞编舞大师Sidi Larbi Cherkaoui的两部经典作品《巴别塔7.16(Babel 7.16)》和《 困惑(Puzzle) 》、瑞士洛桑贝嘉芭蕾舞团的致敬法国芭蕾舞大师莫里斯·贝嘉的精彩舞剧《莫里斯·贝嘉的节日》/《致莫里斯的变奏曲》、探戈大师杰尔曼 ·科内霍旷世力作阿根廷经典探戈舞剧《探戈之火》等精彩剧目,也将把全世界的舞剧精华送到观众身边,让本次舞剧节之约不留遗憾。

本次舞剧节“云剧场”将于常规剧院演出时间,每日下午19:30准时上线。优酷、 微博直播、央视网、央视频、凤凰演艺、快手app、新浪新闻APP、哔哩哔哩、一点资讯app等多个新媒体平台都将加盟直播,搭建艺术的新媒体矩阵,打破时空维度的局限,让普通观众足不出户,即可轻松享受来自全世界的舞台。

(图片来源于凤凰网文化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