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9-08 07:36

原标题:史努比70岁了,它的生活哲学依旧治愈人心

史努比70岁啦!这只可爱的小狗出自《花生漫画》,除了可爱的造型,里面有许多关于现实社会的映射,更像一部给成年人看的漫画。那个倒霉的小孩查理·布朗道出了每个普通人心里最真实的情感。而那只爱做梦,时常蹦出许多哲理话语的黑白小狗更陪伴了许多成年人走过无数个冬夏。就像蔡澜说的“它是敢幻想的你和我。"

1

世界第一只“登月狗”

2

史努比曾在漫画里幻想过自己的登月梦。在1969年,阿波罗10号的登月舱被命名为史努比,也算是漫画和现实中美丽应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NASA的吉祥物是史努比,NASA的宇航员在出任务前还会摸一下史努比的鼻子,希望得到好运。欧米茄还曾在2003年推出一款超霸系列史努比奖纪念腕表,小秒针盘和表背均印有“史努比奖”徽章图案——一只穿着太空服的史努比形象,并印有“Eyes on the Stars(眺望星空)”字样。

史努比原来叫“Spike”

3

史努比的原型来源于漫画作者舒尔茨童年时养的一只名叫“Spike”的比格猎兔犬。舒尔茨特别喜欢小狗,尤其是比格猎兔犬,在他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养了5只狗。

“为什么只能做第一夫人?”

4

“为什么要安于做第一夫人?我怎么就不能做总统了呢?”个性像男孩一般硬朗的露西对男女平权的呼吁,为漫画增加了许多社会议题的探讨。作为漫画中具有女性主义意味的角色,她常犀利地指出查理布朗的问题,更经常对许多事情发表不满。她在草坪上开设精神门诊,每次收费5美分,根据咨询难度涨价,在商业策略和心理分析上都有着独特的见解。

《花生漫画》和花生没关系

5

时至今日,依旧有许多人不知道史努比的漫画不叫《史努比》,而是《花生漫画》。1965年史努比和它的伙伴们登上了《时代》封面。漫画作者舒尔茨在那时才抱怨他不喜欢《花生漫画》的 名字,因为听起来不体面。而取名《花生漫画》的原因,是因为最初这部作品无人问津,原来的名字《Li’l Folks》(小伙伴)又和别的作品撞名,只能被迫改名。最早史努比的故事是以周报的形式发表在报纸上,当时这份报纸是舒尔兹家乡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一份地方报。

史努比里的贝多芬

0

在动画版史努比的世界里, 你会听到很多爵士配乐,还有经常借施罗德之手弹出的贝多芬音乐。施罗德在漫画故事里是个痴迷贝多芬名曲而闻名的音乐家。他是棒球比赛中称职的接球手,但在打球时  也想着贝多芬。不过据舒尔兹妻子透露,舒尔兹是个十足的古典乐爱好者,但与施罗德不同,舒尔兹更喜欢听勃拉姆斯的钢琴曲而不是贝多芬。

同一片掉落的叶子

6

漫画里多次出现同一片秋天的树叶以同样的姿势落到地上。不同的角色见到这片落叶都有不同的反应。莱纳斯看到了感叹:“幸福总是在别处。”查理·布朗看到了说:“我真希望你知道你在做什么。”露西见到依旧是暴脾气大骂:“愚蠢的叶子!”史努比则围着落叶开心道谢:“谢谢你,多么美妙的一支舞!”这平凡的落叶其实就似这繁杂日常里自然给你馈赠,重复又变化的一天,去感受生活中的小温暖吧。

史努比里的“黑小伙”

7

在1968年马丁·路德·金被人暗杀后,舒尔茨收到了哈里特·格利克曼(Harriet Glickman)一位加州白人教师的来信,希望能将黑人孩子加入到漫画中,以促进社区之间和谐。舒尔茨最早因为顾虑人种问题会引发争议而拒绝。但在哈里特和其他非裔美国人的陆续来信中,舒尔茨被其中一位的发言感动。“即使是显得多余,角色中出现黑人也将使世界变得与众不同。”最终在漫画中,我们得以见到了一位黑色皮肤的小家伙。

时尚界的爱宠

8

史努比的魅力在时尚界也依旧火热,成为各大时尚设计师的爱宠缪斯。1984 年,时尚界最为瞩目的多家大牌公司汇聚法国巴黎卢浮宫,展示造型各异的多款一英尺高的史努比玩偶,举办了一场“史努比与贝尔时装展”,Balmain 为史努比披上了一个边缘镶有貂皮的天鹅绒斗篷。Karl Lagarfeld 则设计了六款行头,其中包括配套的 Chanel 斜纹软呢外套与硬草帽。Issey Miyake 则献上一套打褶日式浴衣。各个品牌都使出浑身解数,连 Gucci 都准备了雅痞风格的白色网球服。2014 年,“史努比与贝尔时装展”在活跃于 Instagram 上的年轻一代中复苏。开幕式上,史努比踏着沙漠靴,贝尔踩着高跟鞋 —— 这些鞋子都是设计师 Rodarte 用扎染的方式制成的。Zac Posen 为贝尔设计了一款印花公主礼服,Calvin Klein 则设计了一件宽松针织衫。这一展览在三年的时间里周游世界各地。

单个艺术家完成的最长的漫画

9

在巅峰之时,《花生漫画》成了当时最卖座的连环画,曾在75个国家发行,被翻译成了21种语言,全球大约有3亿5500万读者。1999年,舒尔茨出现身体问题,甚至开始中风,视力、记忆力也开始衰退。公司请了创作DC超人的漫画家Al Plastino接替舒尔茨。然而舒尔茨继续坚持了1年,没有一天下班,直到2000年1月3日大病无法创作,但他开始整理旧作,坚持每天发表到他去世为止,成就了史上单个艺术家完成的、最长的漫画。

10

许多人很费解,为什么漫画至今,倒霉的查理·布朗还是一次都没有碰到他的棒球。当时舒尔兹解释:“因为查理·布朗必须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他是普通人的讽刺画像。我们大部分都谙熟失败,而非成功。赢虽然很棒,但那就不有趣了。”也许正是这个不优秀不成功的小男孩,引发了普通人的共鸣,宽慰了他们的心。希望这只哲学小狗和他的伙伴们依旧可以带给大家快乐,祝史努比70岁生日快乐!

11

“生活没那么糟糕,至少你可以看上去有趣一点。”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