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0-09-08 08:06

原标题:A‧杰利‧佩伦齐奥珍藏:“美国最贵豪宅”内的家具及家居精品

佳士得正于两场网上拍卖中呈献A‧杰利‧佩伦齐奥(A. Jerrold Perenchio)珍藏。这位美国亿万富翁及慈善家生前所居住的豪宅查特韦尔庄园(Chartwell )2017年挂牌出售时要价高达3.5亿美元,被誉为当之无愧的全美最贵豪宅。佩伦齐奥生前在此居住了30年之久。

1

佳士得纽约将呈献已故纽约亿万富豪A‧杰利‧佩伦齐奥家居珍藏

由建筑师萨姆纳·斯波尔丁(Sumner Spaulding)建于1935年的查特韦尔庄园是对十八世纪法国风格的终极致敬。1986年冬天,这座位于庄园被其历史上的第三位主人佩伦奇奥买下。随后,他邀请法国著名室内设计师亨利·塞缪尔(Henri Samuel)对其进行了一次耗时五年、堪称史诗级的翻修工程。除了佩伦齐奥外,塞缪尔的显赫客户包括法国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的费里耶尔城堡(Château de Ferrières),一生捐赠上千件艺术品的美国名媛杰恩·怀特曼(Jayne Wrightsman)在棕榈滩、伦敦和纽约的大宅,以及著名时装设计师华伦天奴(Valentino)的十七世纪庄园Château de Wideville。

塞缪尔的室内设计以传统古典美学为基础,展示出屋主鲜明的个人风格。作为他最后的委托作品之一,查特韦尔庄园的室内设计展示了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时期的法国古典传统,同时亦巧妙融入精美的当代设计杰作和多元文化的影响。正在进行中的佳士得纽约“A‧杰利‧佩伦齐奥珍藏 | 查特韦尔:亨利‧塞缪尔设计”及A‧杰利‧佩伦齐奥珍藏 | 加州生活”两场网上拍卖带来这座富丽堂皇的美国豪宅内的众多家具和家居精品。

2

清康熙 己巳年(1689年)

中式十二扇亮漆乌木屏风

各:高 299 cm.,宽 49.5 cm.

估价:美元 60,000 - 80,000

3

十八世纪

中式地毯

361 x 300 cm.

估价:美元 20,000 - 30,000

4

路易十六时期

鎏金铜苋紫木和椴木嵌花书桌

让‧弗朗索瓦‧勒鲁制

约1775年制

高 81.3 cm.,宽 179 cm.,深 87 cm.

估价:美元 60,000 - 100,000

这批珍藏充分彰显了塞缪尔家居设计隽永不朽的魅力,亦体现出佩伦齐奥独到的艺术收藏视野及巧思。查特韦尔庄园内的精致法国家具皆购于巴黎。塞缪尔与佩伦齐奥曾一道在圣奥诺雷市郊路(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的古董店选购各式各样的家具精品(塞缪尔本人的沙龙也在这条路上)。独特非凡的家具,以及塞缪尔定制的纺织家品和当代设计作品均经过精挑细选,以突显和衬托佩伦齐奥收藏的艺术珍品。这些艺术品的大部分已承诺捐赠予洛杉矶县立美术馆(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也有不少于2018年11月在佳士得的拍卖中拍出。

5

路易十五时期

蓝色彩绘扶手椅

费利斯‧勒罗伊制

约1745年制

软垫由亨利‧塞缪尔提供

总:高 96.5 cm.,宽 76.2 cm.

估价:美元 20,000 - 30,000

6

亨利‧塞缪尔(1904-1996)

法国沙发椅一对

高 80 cm.,宽 77 cm.,深 89 cm.

估价:美元 1,200 - 1,800

此次于佳士得上拍的家居珍藏中,焦点拍品包括一张由让‧弗朗索瓦‧勒鲁(Jean-François Leleu)制作的路易十六时期镶铜鎏金书桌、保养得宜的纺织家品,以及大批利摩日(Limoges)瓷器餐具。另外还有风格时尚现代的精品,包括马可‧德‧圭尔兹(Marco de Gueltzl)的野兽派风格家具,以及布契拉提(Buccellati)的纯银餐具。

7

亨利‧德‧土鲁斯‧罗特列克(1864-1901)

《红磨坊 — 拉‧古留》

彩色平版印刷  两张相连织纹纸

1891年作

167 x 115 cm.

估价:美元 50,000 - 70,000

8

乔治‧贝洛斯(1882-1925)

《沙奇俱乐部激战》

平版印刷  织纹纸

1917年作

47.4 x 60.5 cm.

估价:美元 60,000 - 80,000

中国工艺精品方面,一件清康熙十二扇乌木屏风,以及一对罕见的清掐丝珐琅质人物造型四足大香炉也值得关注。

9

清康熙 十七世纪末

华西宁夏“福寿双全”桌旗

541 x 173 cm.

估价:美元 8,000 - 12,000

10

清康熙

中国青花瓷瓶灯一对

瓷瓶:高 43.8 cm.

估价:美元 4,000 - 6,000

11

十八世纪末至十九世纪初

中国掐丝珐琅大香炉一对

高 95 cm.,宽 90.8 cm.,深 40 cm.

估价:美元 30,000 - 50,000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