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丁乙最新个展“高光” 如何闪耀科隆?

所有的结构都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它包括形势的组合、绘画的局部技巧、色彩,甚至于画面的尺度关系。——丁乙

2006年,卡斯滕·格雷夫画廊曾于群展“当代中国艺术”中,首次展出过丁乙的作品,随后还在科隆,巴黎和圣莫里茨的画廊中先后为丁乙举办了五次个展。

14年后,在世界性疫情席卷全球的今天,丁乙最新个展“高光”再次在此展出。而其主题“高光”,既沿袭了丁乙过往的创作线索,也如艺术家作品中所蕴含的精神性一般,在晦暗的当代社会图景中,用简繁相间的线条和色彩,试图去为当下照下一缕“高光”。

▲ 展览现场

本次所呈现的19件新作包括创作于木板和手工纸上的作品,其中包括2020年春季,新冠病毒在全球爆发,疫情封锁期间丁乙创作的《十示2020-13》。这件新作的颜色过渡于鲜柠绿和柠檬铬黄之间,黑色、浅灰和白色点亦交织其中。丁乙作品中的色彩组合让人想起霓虹灯、都市夜景或摆动的广告牌。乍看之下,被十字符号完全覆盖的表面看起来就像是二维的、电脑生成的印刷品、缝合物或彩色屏幕。总体上,艺术家的新作越来越多地使用诸如荧光色颜料,打破了传统的色彩系统表现形式。

在他最新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丁乙在不断探索描绘光线的可能性,彰显了他对霓虹标牌、车灯、车流和广告牌所产生的全新光学效果的兴趣。十字图案的粗粝轮廓中的金色荧光,展现着一种反射、闪烁的光——“高光”,这是一种对来自于个人艺术系统的内生图象的提炼与概括,非自然的荧光色边缘与图案碰撞出的强烈对比关系,犹如太阳光与云层交叠时边缘光所带来的视觉冲击。这些新图像无论是从中心向外发散,或是满幅延展的布局,都是关于内心深处宇宙观、自我意识的表达。

▲ 展览现场

在过去几十年中,丁乙以“十示”作为主要标识,将个人的现实存在抽离于不着边际的纠结,寻求着一种间离的视觉效果,形成了有序或无序的视觉张力。

▲ 艺术家丁乙

在1980年代初期,丁乙开始了他第一个复杂的系列作品创作,作品中充满多种变化和不同颜色的十字符号。在中国,十字与各种各样的非宗教内涵有关。古代伊始,十字就被用作瓷器和织物上的装饰图案。如今,十字符号已成为普遍存在的标志,出现在中国日常生活的非宗教环境中。印刷中切割线的十字形标记是丁乙灵感的直接来源。

▲ 丁乙,十示2019-B31,手工纸上丙烯、铅笔,2019,56 x 38 cm

▲ 丁乙,十示2019-B42,手工纸上丙烯、水溶性彩铅、铅笔,2019,56 x 38 cm

1988年,他创作了《十示》系列的第一件作品。最初是纸本手稿,之后开始使用画布,近期在木板上进行创作,图像完全由+和X符号构成,厚重的颜料和重叠的十字形状的聚结,是艺术家发展出丰富多样的色彩过渡和空间深度的基础。丁乙在椴木板上的创作,用阴刻的方式描绘出一幅幅独一无二的作品,作品表面由一个十字单元由刀刻而成,不同宽度和形状的线会展现出不同的颜料、肌理和阴影。作品的创作方式和所涉及的手工劳作均与艺术品的外观完全相反。丁乙的木板作品与观者产生互动,观看者可以整体感知作品的深度效果,同时也能近距离观看作品,以探索其刻划的表面所产生的深度效果,也能从中看见幻想中的城市地图。

▲ 丁乙,十示 2019-18,椴木板上综合材料,2019,240x240cm

▲ 丁乙,十示 2019-21,椴木板上综合材料,2019,120x240cm

可以说,站在“十示”系列前,空旷的白墙与密集的图像是一同进入视野的。画面的秩序性最初令人有一丝胆怯,但绘画的手工感依然散发着温度,温度攀沿着小巧的十字一点点上升,最终抵达观者的内心。

同时,一种能量的流动性从中间向四周涌动出来。虽然整个画面是平静且淡雅的,但它的整个结构又是动态的,有一种白中更白的光芒。 正如丁乙所说,能量对他而言是一种综合性的东西,实际上它也是帮助绘画产生更多的这种丰富性和动态化的重要方面。

或许对于丁乙而言,艺术家作品中最核心的,便是追求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的描述实际上就是一种能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