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你也许看不懂信条,但你可以看懂电影里的艺术

无论是因其固有的逻辑悖论也好,还是诺兰特有的平行拍摄手法也好,再或是我们观者智商有限也罢,这部电影就是会高级的让人看不懂。

不止是坐在影院的我们看不懂,甚至身处其中拍摄的演员也总是难以理解导演的时间逻辑。

▲ 来源:微博用户

电影究竟有多炸?

郑州一影院音响被炸坏,台州一影院银幕着火了……

▲ 来源:微博用户@lexon_

电影剧情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凤凰艺术”也难以在此为读者梳理出个一二。

但从开场乌克兰一家歌剧院的爆炸事件,到通过在拍卖行工作的凯特以及她卖出的戈雅的假画,再到“时间钳”重要的发生地之储藏艺术品的自由港,艺术元素可谓是贯穿电影始终。

在此,“凤凰艺术”愿就电影中的这些艺术知识详解一二,或许这也能使得我们离诺兰的精神世界更进一步。

▲ 电影开头,在乌克兰一剧院的爆炸事件

乌克兰国家歌剧院

▲ 电影开头,在乌克兰一剧院的爆炸事件

电影开场,乌克兰一歌剧院被炸,而看过电影后会知道,这也是越南游艇以及斯塔克12决战场的时间点。

恐怖分子、乌克兰特警、主角所在的CIA以及来自未来的尼尔都出现在了这一空间中,歌剧院作为电影一个重要的场景,开启了主角的任务以及这段时间之旅。

▲ 萨特广场石碑

同时,电影《信条》的原英文名Tenet最有名的典故是,它出现在萨特广场石碑的最中间位置。

石碑上有一组拉丁回文秘符:从左向右,从右向左,都是同一个单词。而歌剧院Opera,也出现在石碑上,或许这也是诺兰将其选为第一场戏发生的地点的原因。

▲ 乌克兰基辅歌剧院

无论诺兰将事发地设为乌克兰的哪家剧院,乌克兰最有名的当属乌克兰基辅歌剧院。

国立乌克兰歌剧院设立于1867年,是乌克兰第三个剧场。1896年,歌剧院遭大火烧毁,此后得到了重建。现在的建筑修建于1901年,为新文艺复兴式建筑,是基辅的地标建筑之一。

▲ 在乌克兰基辅歌剧院上演的歌剧

乌克兰基辅歌剧院是原苏联与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并驾齐驱的前苏联三大剧院之一。 1867年伴随着乌克兰基辅大剧院的建立,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也孕育而生,横跨3个世纪。

作为代表着前苏联顶级芭蕾舞团水平的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艺术团体之一,全世界有超过四千万人看过他们的演出。其中最著名的曲目,便是《天鹅湖》。

▲ 《天鹅湖》

而电影里出现的基辅歌剧院其实是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林纳哈尔拍摄的,这座建筑包括一座可以容纳5000人的圆形露天剧场、一个冰场、一个小型海港和一个直升机场。

最初是为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帆船比赛准备的,被命名为“列宁文化体育宫”。

▲ 列宁文化体育宫

戈雅是谁?

▲ 女主检验男主带来的戈雅画作赝品

电影中男女主的相见,源自于一副戈雅的赝品。

电影的女主凯特是反派角色萨塔尔的妻子,在拍卖行工作。她曾不小心将一副戈雅的赝品画作以高价卖给自己的丈夫。丈夫发现是赝品后,便以此为把柄,控制住了凯特。

男主以自己有戈雅真迹为由,接近凯特,实则带去的是同一人伪造的戈雅赝品。

▲ 戈雅,《农神吞噬其子》(Saturn Devouring His Son),1819-1823

▲ 戈雅,《喝汤的两个老人》(Two Old Men Eating Soup),1819-1823

诺兰为何选中了他?

哪怕你不知道他是谁,或许也能从上面的两个图片中窥探一二,一种暗黑的特质莫名的吸引着每一个看画的你我。

弗朗西斯科·戈雅(Francisco Goya)是西班牙浪漫主义派画家,而其作品的阴暗怪诞和革命性从来就是一个难解之谜。

▲ 《老妇人,时间》(“Old Women, Time”),1812

戈雅在47岁的时候丧失了听觉,丧失听力的戈雅逐渐开始以幻想为手段画一些魔幻题材,黑色也成为作品此时的主色调。 甚至是明亮的场景,他也经常加入黑色,所以后来人们称戈雅这个时期的作品为“黑色绘画”。

如果说因病失聪为戈雅的画作蒙上了第一层黑,那么战争的硝烟就彻底染黑了他的画布,他亲历战争的残酷,受尽磨难后对人性绝望。

戈雅对人扭曲病态的内心以及罪恶的描绘,是反映当时西班牙现实社会的一面明镜,如果说大家都乐意在灿烂的阳光下忘我,那必然有人要躲进阴影中残喘,这个人就是戈雅。

▲ 戈雅,《前往圣伊西德罗的朝圣》,(A Pilgrimage to San Isidro),1819-1823

▲ 戈雅,《女巫安息日》(Witches' Sabbath),1819-1823

近些年,诺兰通过《蝙蝠侠:黑暗骑士》等超级英雄电影将暗黑风发扬光大。 故事阴暗,反派做主角,邪性又病态的宗教性和仪式感,将黑暗气质散发得足够入骨。

在《盗梦空间》里也曾出现过一幅抽象画,或许这是诺兰偏爱风格,又或许这是诺兰想表达的某中态度?

储藏艺术品的自由港

▲ 电影中的奥斯陆自由港

影片中,奥斯陆自由港也是一个重要的场所。

女主凯特对男主说到,反派萨塔尔将他收藏的艺术品储存在这里,以避免高额的税务费用。而这里,似乎也成为了富人们的另一个私密的社交场所。

因此男主和尼尔多次考察奥斯陆自由港,这个富人们的艺术仓库,并在此第一次见到了从未来过来的男主自己。

而后,为了治好凯特的伤,男主和尼尔再次前往奥斯陆自由港,因为这里存放着可以回到过去的机器。

▲ 电影中的奥斯陆自由港

在现实中的自由港,或许没有影片中那么夸张,但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依旧十分神秘。

在真实的世界中,日内瓦自由港,是艺术界的秘密宝库。 自由港拥有恒温控制、严格的保密措施,以及巨大的避税潜力,因此成了旨在通过艺术收藏扩展投资组合的高资产净值买家存放艺术品的首选之地。

▲ 日内瓦自由港

坐落在日内瓦市中心附近的自由港看上去非常朴素,是一处砖灰与乳白色的仓库建筑群,四周被铁轨、道路和铁丝网围绕着,看上去完全没有任何美好的迹象。但在这些建筑的围墙之内那些狭窄的储藏室里,一百多万件世上最精美的艺术品被密麻麻地打包装箱或密封着。

古罗马全盛时期的财富。馆藏级的早期绘画大师作品。大约1000多件毕加索(Picasso)作品。

▲ 左起:几十年前以一家壳公司的名义存放在一处自由港的伊特鲁里亚石棺,2020年年初已随同一批被窃的墓葬品一起归还给意大利;毕加索的《小皮埃罗和花》,这是他儿子帕奥罗穿小丑服装的画像,属于据说由伦敦艺术交易商纳马德家族存放在日内瓦自由港的4500件艺术品之中;雷昂纳多·达·芬奇的木板油画《救世主基督》,2004年首次为公众所知,2013年被买下后就被封存在某自由港中

自由港起源于19世纪,用于临时储存谷物、茶叶和工业货物。然而在过去几十年里,包括日内瓦在内的若干自由港日益成为超级富豪的储物柜。

它们坐落在低税率的国家和城市,既能省钱,又能保证安全。比如,有人在纽约拍卖会上买下一幅5000万美元的油画,就要缴纳440万美元的营业税。如果把它运送到自由港,这笔费用就消失了,除非你想把它再次带回纽约。

但是自由港却招来更多批评与关注:它们是不是对艺术有害?数百万价值连城的艺术品被这样装箱打包,是不是扭曲了艺术应有的本质?

▲ KUMU艺术博物馆

《信条》对于时隔五个多月重回影院的观众,接受起来挑战性十足,但也是一部罕见的大师级制作电影。

或许知晓了这些艺术背景,也无法加深你对《信条》的理解,只会让你觉得诺兰是一个懂艺术的人。

纵然电影中会有一些逻辑不通的地方,也许《信条》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诺兰那么完美,但不可否认的是,诺兰仍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导演之一。

那或许就不要试图去理解了,只是感受它就好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