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卡地亚 2020-09-07 11:34

原标题:卡地亚 (Cartier) 与猎豹的渊源

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一直珍藏着一枚由镶满钻石的“猎豹”和152.35克拉磨圆切割而成的蓝宝石做成的胸针,卡地亚 (Cartier) 经典的“猎豹”系列珠宝也最能展现出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独特的“传奇”风格。

卡地亚 (Cartier) 猎豹胸针,1949年

蓝宝石重:152.35克拉

一颗几乎和乒乓球一样大的蓝宝石,一颗璀璨的152.35克拉凸圆形蓝宝石。一只镶钻的猎豹威严地跨站在蓝宝石上,豹身点缀着凸圆形蓝宝石斑点。定制这只艺术珍品的神秘顾客和她的夫婿着迷地欣赏着这件珠宝,而卡地亚高级珠宝总监贞·杜桑 (Jeanne Toussaint) (1887-1976)女士在桌子另一侧注视着她的杰作,她为这只珠宝猎豹注入了生命气息。

tmp_XlK6AX_64f887697fb26abd_GettyImages-515137602

当顾客露出欣喜和震撼神情的同时,代表贞·杜桑 (Jeanne Toussaint) 完全成功了。这位顾客便是史上著名的温莎公爵夫人(the Duchess of Windsor)(1895-1986),在1936年引起英国皇位一阵动荡风波的女性。

贞·杜桑 (Jeanne Toussaint) 女士(1887-1976)

卡地亚高级珠宝创意总监 

巴黎,和平街13号,1949年

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留给大家的是她的“传奇”风格。从家道破败的灰姑娘成为令人羡慕的魅力公爵夫人,她与温莎公爵之间的爱情故事流传至今。 

1936年,温莎公爵送给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的第一份礼物便是卡地亚 (Cartier) 红蓝宝石镶嵌的金图章戒指。后来,他还送给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一个装有57件卡地亚 (Cartier) 首饰的珠宝盒。

因为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一直珍藏着一枚由镶满钻石的“猎豹”和152.35克拉磨圆切割而成的蓝宝石做成的胸针,所以卡地亚 (Cartier) 经典的“猎豹”系列珠宝最能展现出温莎公爵夫人 (Duchess of Windsor) 独特的“传奇”风格。

几乎是一年前的同一时间,这两位女士第一次碰面讨论以猎豹为创作主题的想法。彼时温莎公爵夫人刚购买了一颗116.75克拉长方形的祖母绿。贞·杜桑 (Jeanne Toussaint) 为这颗祖母绿设计了一枚胸针:一只以黄金制作的猎豹端坐在宝石上方,豹身则缀满黑色珐琅斑点。

公爵夫人和她的夫婿前英国国王爱德华八世(King of England Edward VIII)(1894-1972),两人都深爱这件珠宝珍品。但是,新的挑战出现了:要设计一只完全镶嵌稀有宝石的猎豹,其镶嵌的方式与工艺质地必须将猫科动物特有的柔软肌肉与姿态淋漓尽致地呈现。这件作品将为卡地亚 (Cartier) 与猎豹深远的渊源缔创历史丰碑。

“淑女与猎豹”邀请卡

乔治·巴比耶 (George Barbier) 设,1914年

卡地亚 (Cartier) 与猎豹的渊源始于1914年,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 (1875-1942)委托插画家乔治·巴比耶 (George Barbier) 设计一张以“淑女与猎豹”为主题的邀请卡。乔治·巴比耶采用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晚期的风格设计,描绘一名年轻女子,身着保罗·波瑞(Paul Poiret)设计的皱褶长裙,而一只猎豹伏在她脚边。

同年,黑白相间的豹纹腾图成为卡地亚 (Cartier) 的装饰元素之一,出现在1914年和1915年设计的两枚女式腕表上。两年之后,当时已经是路易·卡地亚社交圈中成员的贞·杜桑女士,率先购得了一只镶有猎豹的梳妆盒。

当时猎豹以清晰的逼真的型态呈现,然而都仅是平面图样,几乎在三十年之后,才以完整的立体姿态出现。贞·杜桑和路易·卡地亚结识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初,并于1933年进入卡地亚,被任命为高级珠宝总监,这两个事件在猎豹的创作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贞·杜桑是一位思想自由的独立女性,且热爱艺术,亲友昵称她为“猎豹女士”。在她位于巴黎寓所里的地板上,装饰着一块奢华的猎豹皮地毯。

贞·杜桑非常喜爱这块细致的毛皮,然而,凭借她个人想要设计绝世珠宝珍品的渴望,以及温莎公爵夫人想要配戴它的欲望,假如没有艺术家兼设计师彼得·勒马尚(Peter Lemarchand)(1900-1970)的参与,仍然不足以激发她在1949年为这只猎豹胸针注入丰富的生命活力。彼得·勒马尚于1927年便任职于卡地亚。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数年间,彼得·勒马尚深深地改变了动物珠宝的设计型态:和拘泥形式的传统截然相反,他运用装饰艺术年代的简约风格,赋予它们立体动态。他的设计更加偏向自然,结合珠宝工匠和镶嵌工匠的技艺,让动物图腾从平面的细刻,晋身为完全立体的活跃型态。

1952年温莎公爵夫人订制了另一只以缟玛瑙和钻石镶嵌的猎豹珠宝珍品。卡地亚 (Cartier) 才华洋溢的设计师们将设计再带向新的高度,这次,猎豹成为一只活动的手链。当手链完全展开时,宛如一只伏躺下来的猎豹,但是当公爵夫人将它缠绕在手腕上时,却展现出不可思议的柔软度。

卡地亚 (Cartier) 猎豹系列,珠宝工坊掠影

猎豹获得了生命活力,时值今日,依然是卡地亚 (Cartier) 所推崇的代表性图腾之一。

这件超逾152.35克拉蓝宝石猎豹胸针,在1987年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上,重回卡地亚 (Cartier) 的怀抱。现在,这件稀世珠宝珍品已成为卡地亚 (Cartier) 艺术典藏系列中最珍贵的作品之一。

延伸阅读:温莎公爵夫人的“珠宝盒”

既然说到温莎公爵夫人,就不得不说说这位夫人那传奇奢华的珠宝盒了。

众所周知,温莎公爵爱德华八世曾送给辛普森夫人无数珍宝,这大概也是他弥补亏欠的一种方式。

而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枚猎豹胸针。

猎豹是卡地亚经典标识之一,由当年的创意总监 Jeanne Toussaint 所设计。这个女人对非洲猎豹极度痴迷,这也让她的珠宝作品充满了 动感的野性魅力。

而这个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卡地亚猎豹珠宝的人,就是辛普森夫人。

可以说,是她开启了这个系列的传世经典。她非常喜欢这个系列,从手链到胸针都有收藏。但其中最得她青睐的,就是这个系列的第一件3D立体作品:

猎豹坐在绿色的枕型祖母绿上,雕刻工艺栩栩如生,辛普森将它作为个人标志时常佩戴。在此之后,卡地亚也为她制作了多款猎豹胸针。

其中一个更为我们熟知的就是这款蓝宝石猎豹胸针。球形蓝宝石达到152.35克拉,在钻石、白金的映衬之下更加光彩耀眼。

豹身上也点缀着蓝宝石颗粒,眼睛则是一对梨形黄钻,整个形态完美呈现了猎豹的魅力。

猎豹胸针是温莎公爵为夫人定制的最具代表性的四件首饰之一,承载了无限深沉的爱意。

△辛普森夫人将猎豹胸针装饰在腰间

对于辛普森来说,没能成为王妃甚至王后或许是一种遗憾,但得到这样一段爱情也算是上天的补偿了吧。

(图片来源于卡地亚、玩珠宝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