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9-07 07:16

原标题:流行音乐,如何让我们更加理解黑人女性

黑人的真实生活和身居中国的我们之间,有着物理上遥远的距离。但是流行音乐的传播,却跨越了地理上的界线,通过电脑屏幕,通过一对耳机,我们听到了新时代属于黑人女性的声音,也看到了属于她们更多样性的个性和美丽。

1

黑人女歌手Lizzo

在黑人运动依然在进行的今天,#BlackLivesMatter 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全人类对于种族与文化的平等、自由所投射的强烈愿望。  流行音乐从来是一种极具感染力的存在,它将人类的情绪、故事和想象,压缩在短短几分钟的听觉和视觉感受之中,与此同时,它所具有的时代性注定让它成为反映一个时代精神和意愿的重要工具。2016年的时候,美国前总统Barack Obama曾说过黑人音乐和黑人音乐家在帮助美国“通过歌曲表达信念,对抗非正义,维护这个国家对于每个人的自由和机会的长远诺言”。 在新旧冲突不断爆发的2020年,#BlackLivesMatter成为我们无法避而不谈的话题之时,我们发现,在与真实的黑人环境完全隔离的中国,流行音乐成为了我们去了解黑人社群、黑人文化的窗口,尤其当越来越多个人女歌手成为风格偶像,她们开始好不吝啬地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与作品,将属于当代黑人女性的故事呈现给在地球另一个大陆的我们。

2

3

4

《Black is King》预告

2020年6月,Beyoncé推出了全新视觉专辑《Black is King》,以《The Lion King: The Gift》(Beyoncé为电影《狮子王》创作的原声曲专辑)的音乐作为基础,由她亲自担任制作和导演,并在流媒体Disney Plus上进行发布。“(这部电影)是为了歌颂黑人血统的广度与美丽,”Beyonc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相信当黑人自己讲述自己的故事,我们可以改变世界的轴心,讲述真实的历史,呈现在历史课本里面没有的一代代黑人丰满且富饶的灵魂。”

正如她所说,我们正在通过一大批不同时代崛起的黑人女性音乐人,去了解黑人女性的流行、文化和审美。

5

《Brown Skin Girl》音乐视频

就在8月末,Beyoncé发布了歌曲《Brown Skin Girl》的音乐视频。视频邀请了大量黑人女性出演,除了Beyoncé的两位女儿Blue Ivy与Rumi Carter,还包括了超模Naomi Campbell、Adut Akech,以及奥斯卡影后Lupita Nyong’o,以及歌手Kelly Rowland等。这则由黑人艺术家Jenn Nkiru执导的音乐视频就好像一则记录黑人女性群像的短片,不同年龄、身份的女性,身着精心打扮的服饰,出现在舞会、婚礼、家庭等不同环境中,在镜头面前自信展示着自己的美丽,而歌曲则不断吟唱着: “Brown skin girl, Your skin just like pearls, The best thing in the world, Never trade you for anybody else.” 棕色皮肤的女孩,你的皮肤如珍珠一般,是这世间最美好的馈赠,你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没有人可以替代。

6

《Brown Skin Girl》音乐视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则音乐视频中,Beyoncé个人也呈现了多个充满非洲文化风格的造型,特别是多个编发造型,充满了视觉震撼力。而编发,也是我们在黑人女性音乐人的音乐视频中常常发现的典型元素。从Solange的《Don’t Touch My Hair》到Jamila Woods的《Holy》,都体现出了编发对于黑人女性时尚形象塑造的关键作用。作为拉丁裔的歌手FKA Twigs甚至还专门推出了线上杂志《AVANTgarden》,专注于呈现编发风格与文化。

7

《Holy》音乐视频

多样性和多元化,是我们在今时今日不断被强调的话题,这两个关键词在不断激励我们去告别对于某种文化和种族单一和片面的了解。 在解读《Black Skin Girl》的时候,Beyoncé表示,这则视频中集结了不同类型的棕色皮肤女性,因为她希望大家能够以这种方式被聚集在一起,并且彼此颂扬彼此。很显然,《Black Skin Girl》不仅是对黑人女性本身的鼓舞,对于非黑人观众来说,它更像一面镜子,更具有层次的黑人女性群体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给予我们机会去了解属于这个群体的美。

随着越来越多黑人女性歌手的崛起,流行文化带领我们认知到了更多元的黑人女性形象,去年获得了《时代杂志》评选为年度女歌手,并且获得8项格莱美提名的Lizzo,就是其中之一。以“最佳新人”的奖项获得提名的Lizzo实际上在2013年就已经出道,然而她的黑人身份和丰满体形,在过去并不被主流市场所认可。在6月,Lizzo和Queer Eye的联名单曲《Soulmate》音乐视频释出了,在视频一开头,就赫然写着“SELF LOVE”。以诙谐的动画形式,在《Soulmate》中Lizzo呈现出了一个胖女孩自信非凡的一面,正如她所唱的“I’m my own soulmate”(我是自己的灵魂伴侣)。

8

9

10

《Soulmate》音乐视频

从Beyoncé到Lizzo,她们都在传递着相似的黑人女性态度:拥抱种族的多元性,拥抱文化的多元性,以及拥抱女性的多元化。与此同时,在又一名黑人(Jacob Blake)失去生命之后,美国黑人运动再次迎来新的爆发点之际,许多黑人歌手也在借助音乐去进一步传达对于种族自由和打破种族成见的意愿。 Beyoncé联手Kendrick Lamar推出了她歌手生涯中最具有政治意味的歌曲《Freedom》,唱着“Freedom! Freedom! Where are you? Cause I need freedom too”(自由!自由!你在哪里?因为我也需要你),Ariana Grande联手唱作人Victoria Monet释出单曲《Better Days》,唱道“Baby there's a war right outside our window. Don’t you hear the people fighting for their lives?”(宝贝,我们的窗外一场战争正在发生,你难道没有听到人们正在为他们的生命斗争?)。 面对正在不断激发的种族冲突,生活在另一个大陆的我们,借助流行文化作为一面镜子,见证着黑人女性越来越勇敢的自我表达。而这也是流行文化存在的意义,它在记录一个时代,也在反抗一个时代。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