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09-04 07:49

原标题:笔韵生风:中国书法赏析

书法是古代中国的重要视觉艺术形式。千百年来,书法家仅以笔墨便发展出多种创作技巧。

时至今日,书法仍然被认为是扣人心弦的图像艺术,投射出艺术家内在心境。每一位欣赏书法作品的观者,无需懂得中文,亦能感知到书法中的韵律、动势和节奏。

1

清 无款《高仕观瀑 / 文人觅句图》(局部)。描述一位文人正准备练习书法

古老的艺术形式

现存已知最古老的中国书法手稿来自逾3,000年前,可见于为商朝统治者所刻的铭文中。自公元四世纪起,书法开始广泛应用,并成为备受精英阶层喜爱并收藏的艺术形式。

早在公元十世纪时,书法已经是科举考试中的重要元素。研习书法可以通向功成名就之路。藏家和鉴赏家亦将优秀的书法看作高尚品德的象征。字迹优美意味着书写者的人品出众。

2

唐 索琳(款)

《蜀志‧诸葛亮传》

水墨纸本 手卷

31 x 252 cm.

此拍品于2020年7月8日在佳士得香港以3,245,000港元成交

时光荏苒,直至二十世纪,书法仍然是中国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息息相关。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艺术家凭借书法作品在国际艺坛占据独一无二的地位。对于当代艺术藏家而言,无论是倾向于古典品味,还是走在潮流前沿,中国书法都是令人倾心的美妙作品。

3

明 黄道周

《黄道周公诗稿》

水墨绫本 册页三十开

每开 23.5 x 14.5 cm.

1644年作

此拍品于2020年7月8日在佳士得香港以6,125,000港元成交

书法所用材料及技巧

书法家的工具十分简单。只需一个墨锭,在砚台上研磨出墨汁,期间以砚滴向砚台中注入少量水珠稀释墨汁。随后以柔软毛笔蘸取墨汁,开始在宣纸或绢本上创作。书法的材料十分简单,但书法家可以藉此创造出千变万化的作品来。

要了解书法作品的优秀之处,就要懂得分辨笔法走势。所有汉字都由一系列笔划构成,但可有多种不同的书写方式。

4

御题朱砂圆墨锭,直径 18.4 cm.(连盒)。此拍品于2002年4月29日在佳士得香港以119,500港元成交

5

清乾隆 端石雕飞黄砚 “乾隆御铭”楷书刻款,长 14.9 cm.。此拍品于2018年5月30日在佳士得香港以875,000港元成交

6

黑漆螺钿锦地菊纹带盖管毛笔

长 22.6 cm.(连丝质笔袋及日本木盒)

此拍品于2019年3月22日在佳士得纽约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拍卖会以10,000美元成交

书法的主要书体包括篆、隶、楷、行、草。在篆、隶、楷书中,每笔每划都清晰分明。而在行书与草书中,笔划连绵不绝,字字相连,一气呵成。

7

吴昌硕(1844-1927)

《石鼓文书法》

水墨纸本 六折屏风

每幅 144 x 39.3 cm.

1921年作

此拍品于2019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1,750,000港元成交

8

溥儒(1896-1963)

《行书近作诗》

水墨纸本 镜框四幅

每幅 67.5 x 16 cm.

1960年作

此拍品于2020年7月8日在佳士得香港以565,500港元成交

越是仔细观察书法,越能欣赏其中的笔法与结构,哪怕不懂汉字也能体验到当中蕴含的动态。一撇一捺、一勾一折,都令人想起书法家的创作情景。

9

明 文征明

《行书七言诗卷》

水墨纸本 手卷

46 x 900 cm.

1553年作

此作品于2019年5月27日在佳士得香港以83,227,500港元成交

临摹、风格与印章

古代书画巨作常常附有知名鉴赏家的印记。这些记号见证了艺术品的杰出质量。

如今,这些印记也是判断画作与书法作品真伪的重要元素。历史上著名书画鉴赏家的印章不仅帮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作品,亦令欣赏之旅更加愉悦,因为我们与作品的相处,最终也会成为它连绵不绝的历史一部分。

10

宋 苏轼

《木石图》

水墨纸本 手卷全卷

连裱 27.2 x 543 cm.

此作品于2018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463,600,000港元成交

中国书法家亦常模仿历史名家之作。最好的学习方法便是亲手临摹名家作品。许多伟大的书法家亦是著名收藏家,他们常常临摹收藏中的真品,有时甚至会模仿原作者的款识,因此辨别历史作品的真伪难度更上一层楼。

11

苏轼《木石图》(局部)。全卷连裱27.2 x 543 cm.。此作品于2018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463,600,000港元成交

12

吴湖帆《临苏轼木石图并黄州寒食帖》(局部)。此作品于2018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5,140,000港元成交

全球藏家瞩目的艺术形式

要想练习书法确实要懂得中文,但欣赏或收藏书法作品却绝对无需认识汉字。实际上,最令人趋之若鹜的书法作品中,很多都是草书或狂草,字体简约狂放,用笔大起大落,连许多母语为中文的人也很难看懂。

4

明/清 王铎

《临张芝冠军帖》

水墨绫本 立轴

238 x 52.4 cm.

1643年作

此拍品于2019年5月27日在佳士得香港以4,685,000港元成交

13

于右任(1879-1964)

行书节录《论语‧先进》

水墨纸本 立轴四幅

每幅 138 x 27 cm.

此拍品于2020年7月8日在佳士得香港以300,000港元成交

4

郁达夫(1896-1945)

《书法─自作诗》

水墨纸本 镜框

150.5 x 35.5 cm.

1940年作

此拍品于2020年7月8日在佳士得香港以1,125,000港元成交

4

李瑞清(1867-1920)

《书法对联》

水墨纸本 立轴两幅

每幅 150 x 38 cm.

此拍品于2019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56,250港元成交

书法作品的宝贵之处并非在于其内容,而是其形态、韵律与节奏动感。一幅杰出的书法作品可以是庄严的佛教经文,也可能是现代的晚宴菜单。对于慧眼独具的收藏家而言,书法的形态远比内容更加重要。

14

弘一(1880-1942)

《佛说五大诗经》

水墨纸本 立轴四幅镜框

每幅 148 x 37.5 cm.

1932年作

此拍品于2018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9,700,000港元成交

15

16

张大千(1899-1983)

《菜单─鸡油菀豆 /  橙皮鸡》

水墨纸本 镜片两幅

《鸡油菀豆》25.2 x 37.2 cm.

《橙皮鸡》32.5 x 55.4 cm.

此作品于2018年3月20日在佳士得纽约以106,250美元成交

当代书法

书法一直是中国艺术的重要元素,贯穿整个二十世纪。许多当代艺术家以古代作品为基础,发展出更为灵活的创作风格和技巧,实现更多创意自由。

在当代艺术界中,中国书法也在不断演变。王东龄的「乱书」抽象书法作品与二十世纪欧美艺术家对于创作过程的关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17

王东龄(1945年生)

《苏轼─水调歌头》

水墨纸本 镜框

66.2 x 67.5 cm.

此作于2016年5月29日在佳士得香港以437,000港元成交

与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16号,1949年》(1949年作)相比,王东龄的书法显然同波洛克一样,着眼于笔势和技巧。虽然二人的作品理念相同,但背后的创意过程却截然不同。波洛克的行动绘画有意摒弃具体形状,转向抽象。而王东龄则是在大量探索书法技巧历史的基础上,创下令人无法辩读的乱书作品。

徐冰的“英文方块字书法”则将汉字笔划组合成英文单字,观者要煞费苦心才能明白其中深意,为现实生活中令人难懂的世界下了一个趣味脚注。

4

徐冰(1955年生)

《新英文书法─禅诗注(三)》

水墨纸本 镜框

137 x 70 cm.

2004年作

此作于2018年11月26日在佳士得香港以1,000,000港元成交

在《禅诗注(三)》(上图)中,徐冰以诗句纪念2002年纽约双子塔遭受到的恐怖袭击。他引用了佛教诗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其中以尘埃代指人生的虚幻无常本质,比对双子塔轰然倒塌后冲天而起的尘土。

双子塔袭击震惊世界,徐冰此作则以静思内省的方式反思人生。诗句中的禅宗意味可以用来帮助抚平悲剧带来的巨大伤痛。诗句以英文写成,却以中文方式呈现出来,令其成为真正传递国际信息的杰作。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