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2020-09-03 09:11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沪上私人博物馆特展登场 吸引人流迅速回升

1

《玻璃时代的一缕光——横跨三代.英伦窑铸玻璃艺术联合展》在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亮相。 张亨伟 摄

9月2日,由当代玻璃艺术先锋科林·里德领衔的《玻璃时代的一缕光——横跨三代。英伦窑铸玻璃艺术联合展》在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亮相。这个本应在4月举办的展览,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姗姗来迟”,不过展出的作品却足够惊艳。

本次展览汇聚英国窑铸玻璃艺术之父基思。卡明斯、科林·里德和以科林。里德为导师的7位艺术家共36件作品,其中有基思·卡明斯为了此次展览特别于今年创作的最新作品,更有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与奠基人杨惠姗与科林。里德特别联手创作的中西合璧作品,这也是杨惠姗首次与外国艺术家的共同创作。

2

中国现代琉璃艺术开拓者与奠基人杨惠姗与科林·里德特别联手创作的中西合璧作品,这也是杨惠姗首次与外国艺术家的共同创作。 张亨伟 摄

杨惠姗与科林·里德联袂创作的作品被命名为《杨惠姗的兰花》,杨惠姗的琉璃兰花,细腻雕琢,演绎兰花坚韧独立形象,静谧里展示蓬勃生命力。科林·里德则运用净度极高的光学玻璃,并以高超的切割与角度计算,将玻璃与光的折射发挥到极致。

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由台湾艺术家张毅、杨惠姗创办并设计,坐落于上海市泰康路25号,是上海唯一的琉璃艺术博物馆。在2020年疫情期间,博物馆无法避免地受到影响,原本计划好的特展无法如期与观众见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上海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自6月开始博物馆的日常人流就已恢复到过往水平,“周末时候人流量会比较大,我们坚持每日500人次的限流举措”。

虽然无法亲临现场,不过策展人、琉璃工房创始人张毅也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今年是特别的一年!因为疫情,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在不得不的演化下,出现不同形式的变化。但是,东西文化的差异,压抑不住了解彼此的向往。艺术文化的交流,也不会因为距离而却步。33年来,琉璃工房对于引介世界重要的玻璃艺术创作到亚洲来,邀请世界重要玻璃艺术家亲自到亚洲来交流,是琉璃工房欢喜甘愿的工作。因为我们深信文化交流,是必须的,不能停。我们必须知道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同时,我们也必须要这个世界知道我们,了解我们。”

在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下,在上海文物界占据重要一席之地的私人民办博物馆也纷纷策划特展,吸引观众回流的同时,也迎来了行业复苏的春天。

即将于9月19日举办的上海观复博物馆馆藏吉祥寓意器物特展目前已进入筹备的最后阶段,希望通过提振观众参展信心。

上海观复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开始博物馆受疫情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尤其是外地旅游团,自疫情开始后就暂停了,观复博物馆作为上海中心大厦的旅游打卡必到之处,所受影响可想而知。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向好,博物馆除了继续维持观众排队和参观时保持1.5米以上距离,有序进馆参观,游客参观全程均需佩戴口罩并出示身份证与实时绿色“随申码”等,也开始策划一些观众喜闻乐见的特展,让博物馆迅速“回春”。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