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武汉晚报 作者:万建辉2020-09-03 08:54

原标题:元青花四爱梅瓶:一城两瓶,为何隔江相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武汉博物馆展出的“元青花四爱梅瓶”。记者万建辉 摄

王羲之爱兰,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陶渊明爱菊。这“四爱图”烧制在一只元青花梅瓶上,线条流畅,造型秀美,人物栩栩如生。

9月1日,武汉博物馆古代陶瓷艺术展厅经过改造提升,推出《暗香浮动——元青花四爱梅瓶特展》,以“元青花四爱梅瓶”为展示中心,重点展示这件“镇馆之宝”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当日也是武汉博物馆暂闭一个多月重新开馆,上午10点已有不少市民带着孩子进展厅参观。记者看到,元青花四爱梅瓶放置在圆柱体独立展柜上,梅瓶通体绘青花纹饰,自上而下共分三组:肩部饰凤穿牡丹纹;腹下部绘仰覆莲纹和忍冬纹一周;腹部主题纹饰为四个菱形开光,开光间饰卷云纹,开光内分别绘有“四爱图”纹样。

“‘四爱图’以文人雅士的情趣和生活为题材,精细雅致、构图简练。这四组主题虽然朝代不同,人物不同,花卉植物也不同,但他们都代表着中国古代名士不慕世间名利,隐居山林,向往恬淡的生活情结。”

武汉博物馆展览交流部副主任丁燕说,青花瓷器的烧制成功,在中国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到了元代,青花瓷的烧造技艺达到顶峰。元代出产的青花瓷器胎体洁白厚重,釉面白中泛青,晶莹透亮,青花料色青翠披离,浓处色如青靛,浅处色如蓝天,光彩焕发。武汉博物馆收藏的元青花四爱梅瓶,就是我国元代青花瓷器艺术的杰出代表。

无独有偶,湖北省博物馆也收藏有一件元青花四爱梅瓶,如果不细看,两瓶形状、颜色、图案几乎是一样的。难道两件元青花四爱梅瓶,其中一件是仿制品吗?

丁燕说,答案要从两件梅瓶的来源说起。1987年10月,一对夫妇抱着一只梅瓶走进位于武胜路的文物商店。工作人员看到他们手中的梅瓶,迅速向店里负责收购的老师傅王协臣汇报。王协臣仔细端详了梅瓶,认定是真品后决定出价收购。结果双方一番讨价还价后,这对夫妇抱着梅瓶离开了商店。工作人员赶紧追出了店门,做他们工作,夫妇俩最终以500元将梅瓶留给了文物商店。

2010年,武汉市文物商店与武汉博物馆合并,这件梅瓶成为武汉博物馆(武汉市文物交流中心)的馆藏文物,后被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为“存世不多的以人物图案为主题的元代青花珍品”,成为国宝级文物。

湖北省博物馆的元青花四爱梅瓶则是2005年的出土文物。丁燕介绍,明永乐十二年(1414),郢王朱栋去世,终年27岁。朱栋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二十四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被册封为郢王,永乐三年(1405)娶明开国元勋武定侯郭英第五女为郢王妃,永乐六年至安陆州(今湖北省钟祥市)就藩。

朱栋去世后,赐谥号为“靖”。时间过了月余,王妃仍悲痛不已,于是对着铜镜描画了自己的容貌,留给三个年幼的女儿作为纪念,自缢伴随郢王而去,次年夫妻合葬于宝鹤山(今钟祥九里乡三岔河村皇城湾)。郢王妃陪葬品中便有这一件元青花四爱梅瓶,见证着这段殉情故事。

2005年11月至2006年1月,由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荆门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钟祥市博物馆联合组成的考古发掘工作队,对明郢靖王陵墓进行抢救性发掘。这件青花四爱梅瓶,就置放在王妃棺木前端棺床下方。

丁燕说,隔江相望的两件国宝,“四爱图”题材相同,细看却有诸多不同。武汉博物馆所藏颜色偏蓝偏深,湖北省博物馆所藏青花颜色淡雅青翠。同样是王羲之爱兰图,武汉博物馆藏是柳枝长垂下,王羲之看上去温文尔雅,而湖北省博物馆藏是梧桐树下,王羲之袒胸露肩。王羲之背后童子的发髻形状也不同。其他陶渊明、周敦颐、林和靖3图,也有各种细微的差异。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