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帅南2020-09-03 07:42

原标题:杨丽萍昆明推介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首次把家乡元素搬上舞台

1

图为杨丽萍介绍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 李嘉娴 摄

“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是我在沉淀几十年后,首次把家乡大理的白族元素搬上舞台的一部作品。”31日,国家一级演员、舞蹈家杨丽萍现身昆明,推介由自己作为总编导的《阿鹏找金花》时说。

当日,“2020中国舞蹈家协会环境舞蹈展·大理舞蹈季启动暨《阿鹏找金花》首演、杨丽萍大剧院揭幕仪式”媒体推介会在昆明举行。

2

图为小金花表演白族传统舞蹈“霸王鞭”。 李嘉娴 摄

杨丽萍说,在创作《阿鹏找金花》的过程中,她走遍大理收集了多种民族元素,例如白族传统舞蹈“霸王鞭”、白族乐器龙头三弦、彝族歌舞伴餐南涧跳菜等,都会在剧中呈现。该剧以爱情为主题,展现了大理民间的民俗风情和生产生活。杨丽萍表示:“这部作品,是我在回望历史,回望自己的民族,回望大理的灵魂之后,找到的一种表达。”

中共大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燕介绍,9月5日至国庆黄金周期间,“2020中国舞蹈家协会环境舞蹈展·大理舞蹈季”系列活动将在大理举办,活动包括舞梦人生“不跳舞干嘛”活动、舞蹈会客厅、大理舞蹈艺术“云”剧场、环海巡游嘉年华、中国舞蹈掌门人论坛等内容。她表示,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首演和杨丽萍大剧院的建成揭幕将于9月29日举行,是此次舞蹈季的重头戏。

3

图为阿鹏弹奏白族乐器龙头三弦进行演唱。 李嘉娴 摄

牛燕称:“大理舞蹈季系列活动启动和《阿鹏找金花》首演、杨丽萍大剧院揭幕3个活动相互叠加,将为大理今后打造舞蹈艺术高地迈出第一步。”

活动现场还由《阿鹏找金花》主演小金花和阿鹏表演了白族舞蹈“霸王鞭”及剧目片段。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