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视觉 >视觉

明范儿 2020-09-02 17:02

原标题:蜷川实花,她用色彩征服了全世界

东方艺术在许多人心目中都是神秘而渊远的,传统日式审美是做减法,了寂留白,剩下干枯一盘沙一块石头,就是天地山水。但是,在当下正有着一名炙手可热的多栖艺术家,用她绚丽多彩的镜头,创造出关于东方艺术的另一篇章。

她,便是集摄影师、艺术家、导演于一身的蜷川实花。

1972年出生的蜷川实花出生在艺术世家,父亲蜷川幸雄是日本教父级戏剧导演,母亲既是一位电影演员,也是一位具有缤纷色彩风格的拼花布艺术家。蜷川实花从小的成长环境非常自由,她高中时期开始摄影,当时拿着照相机拍照的女性本来就是一个特别的存在。而她照片中的意象,更是充满了女性色彩,丝毫不被男性世界的语言所绑架。

五彩斑斓的花朵,生动明快的金鱼,这些都是蜷川实花的摄影作品中最常见的元素,她的作品特色鲜明,一看便知是蜷川实花式的表达,她在艺术、时尚、电影等领域都树立了自己的标杆。而在鲜艳浓烈的背后,是鲜花短暂绽放的隐痛,是金鱼“被观赏”的不自由,她用照片呈现了生命的美与欲望。

她所导演的电影《恶女花魁》里有句台词:金鱼只有在鱼缸里才是金鱼,脱离了鱼缸就只是一条普通的鱼。这些金鱼在她的镜头下有着梦幻迷离的色彩,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还带有一丝欲望的情感在里面。也如同她所说的话,带有可爱又可怜的哀伤之美,让人看了莫名心生惋惜。

她拍摄的花朵也具有同样的色彩,绚丽且梦幻。在花与鱼的浪漫背后,蜷川实花的浮艳色彩带着张牙舞爪的怪与美,以及炫目之后的爱与死:繁花和金鱼象征着“绚烂却短暂”,在浓郁的颜色中绽放、游弋,颓废与悲伤的气息潜藏于艳丽的外表下,人们便分不清楚这些炫彩的画面是发散自生命还是死亡。

对蜷川影响最大的人是父亲,对蜷川带来最痛苦的事就是父亲的变老。毕业那年,父亲因为心肌梗塞病倒,动了很大的手术。那时候,她才发觉自己精神上还是很依赖着父亲,连她自己都很惊讶,父亲在她心里占的分量比自己想的还严重。

蜷川实花的父亲蜷川幸雄

在自己父亲离世前的半年时间内,蜷川实花创作了一系列名叫“Beautiful Days”的作品。在这些作品里,色彩不再是饱满鲜艳的,摄影角度也不再锋芒毕露。甚至在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那股静静流淌着的悲伤的气息。

Beautiful Days

蜷川实花的灵感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自然,她依靠于自己的心情而创作。在蜷川实花镜头下,一切都显得奢华妖艳,但又有一种极致奢华之后的破败和落寞之感,让人见到她的作品后,内心会被揪一下,感到有些无法言说的哀伤。

除了摄影,蜷川实花还有涉足电影领域。2007年,她的电影导演处女作《恶女花魁》上映,这部改编自安野梦洋子同名作品的电影,由土屋安娜、木村佳乃、安藤政信、成宫宽贵、菅野美穗等主演。

樱花、金鱼和艺伎的华美服饰,单凭视觉风格就吸引了不少眼球。电影讲述的是吉原游郭一个桀骜不驯的花魁青叶的成长故事,与华丽的视觉风格浑然一体。

2012年,蜷川实花第二部电影作品《狼狈》上映,泽尻英龙华饰演的整容女王莉莉子美丽的外表与浮华生活的背后却充满了悲情。

不管是《恶女花魁》中的青叶,还是《狼狈》中的莉莉子,她们的美都像鲜花一样绽放。蜷川实花展现了自己看待世界的独特视角,强烈的个人风格让电影不再苍白无力,其呈现的震撼内容和带给观者的深刻反思,更像是一件纯粹的艺术作品。

除了在艺术摄影和电影行业中备受瞩目,在商业摄影行业中,蜷川实花同样是当下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师。她镜头下的章子怡、范冰冰、林志玲如花一般绚烂夺目;她拍下的鹿晗、彭于晏、陈柏霖充满了“花儿与少年”的荷尔蒙气息;更有北野武、古川雄辉、石原里美、边渡直美等一大批我们熟知的日本的“男神女神”。

蜷川实花作品中的明星彰显了其独特而鲜明的个人风格,同时又与明星本身的气质形象相得益彰,二者融合的恰到好处,每每都能发掘出被拍者与过往截然不同的全新魅力。

在蜷川实花的理解中,明星偶像是背负着各个时代观众集体欲望的群体,“集体欲望”这一题材是她在人物肖像系列中想要表达的,那些追梦人心中高高在上的偶像,以此方式与你面面相觑,亦梦亦幻。

在此之后,蜷川实花的作品开始受到商业品牌的青睐,并开始与各大商业品牌展开合作。摄影之于蜷川实花是生活的一个平衡点,对于跨界合作,蜷川实花的态度简单清晰:「如果要我选择的话,我还会选择艺术,因为这是我的起点。然后我试着将我最个性的作品转化为一种更容易接受的形式。不论艺术还是商业,两者都是我的爱。」

蜷川实花与华硕的联名系列

蜷川实花与KFC合作推出的系列

艺术的本质是表达自我的同时,又向世人展示出另外一个世界。而对于蜷川实花,她所引以为傲的“实花美学”所承载的这样的一份力量。她用镜头、用色彩将源于生命的愉悦与悲情毫无保留地展示给我们,而无可否认的是,她的确依靠着自己的力量翻开了关于东方艺术的全新一页。

(图片来源于明范儿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