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收藏快报 作者:卞文志2020-09-02 15:41

原标题:黄金持续上涨,投资金银币是否正当时   

近期黄金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并创下近十年来的最高价格纪录,连平常并不太为人所熟知的钯金同样如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金银币市场又有着怎样的表现?是否是入手的良机呢?在笔者看来,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配置金银币的优点有很多。

20200826c0401

收藏金银币的重要意义有以下几点:首先金银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相比较其他艺术品具有最高等级的国家信用背书,其立项严肃、审批严格、制作精湛、题材多样、材质贵重、发行限量;其次,受近十年超级大熊市的影响,使得大部分金银币品种行情处于低迷状态。今年黄金白银价格涨幅较快,金银币已经没有继续下跌的空间,而上涨的空间则比较大;第三是因为金银纪念币行情长期较为低迷,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不断推出以减量为主的各项改革举措,这些举措的不断推出,已经起到初步的作用。而随着今年黄金白银价格上涨,金银纪念币后市行情的演变、向好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

20200826c0403

在此,笔者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提供一些金币品种的收藏和投资建议,供投资者参考。在金币收藏上,因为购买者的目的不同,金币可以简单分成两大类:即收藏类的纪念性精制金币和投资性的普制金币。在我国,绝大部分的熊猫金币为普制金币,其他则基本上为纪念性的精制金币。所以,单纯从购买黄金材料的角度出发,熊猫普制金币(其中30克为最大规格,也是购买首选),相比较普通的实物黄金产品,比如金条等,熊猫普制金币拥有不少优势。目前,2020版30克熊猫金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1650元,5枚成套最新的市场价格则为21600元。

当然,由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长期低迷,有少部分纪念性金币的市场价格也比较接近黄金原材料的价格,这些发行量相对要少很多。主题明确的纪念性金币,单纯作为黄金原材料价格去购买,应该说是很划算的,只是要跟有此类货源的币商比较熟悉才能够买到。这些纪念性金币既有黄金原材料价格托底,也有行情转好后价格上涨的预期,所以性价比比熊猫金币要强一些,何况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低迷之时,这些纪念性金币也有部分被融化为黄金原材料,其存世量也是在不断减少的。

相对于黄金而言,国人对钯金的认识显得比较有限。其实,钯金近年来的价格涨幅绝对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远超同期黄金的价格涨幅。

20200826c0402

再来说钯金币的收藏。中国人民银行数十年来总共仅发行了三枚,即1989年发行的1盎司钯金币和2004年、2005年发行的1/2盎司钯金币。1盎司钯金币的发行量为3000枚,目前单枚最新的市场价格25000元左右,而两枚1/2盎司钯金币的发行量均为8千枚,目前单枚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9500元。这两枚钯金币,发行距今已经长达十几年。由于钯金原材料的涨价因素,使得这两枚钯金币也被融化了不少,所以,单纯从购买钯金原材料的角度买入,也是很合理的价格。

20200826c0406

更何况,在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中,以黄金、白银、铂金和钯金四种原材料制作的金银纪念币,钯金币是最少的。并且,由于这三枚钯金币的主图均为熊猫题材,所以,国内外的熊猫金银币收藏投资者,如果要进行收藏品种合理优化配置的话,这三枚钯金币也可以称得上是理想的品种,因为它们都是比较少的品种了,尤其是1盎司钯金币更稀少一些,现在的市场价格居然也距离原材料的价格不远,显然是非常具有收藏投资价值了。

20200826c0404

当然,1盎司钯金币在购买时要特别重视品相问题。因为有部分品种在熊猫的鼻子部位出现过磨损痕迹,品相就打了折扣了。当然,如果价格便宜到接近原材料的价格,也是可以购买的,毕竟全品的1盎司钯金币,在市场上也是比较难觅。

20200826c0405

我们知道,国际贵金属纪念币基本上都是按盎司来计算重量的。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发行史上,发行过生肖系列8克金币和15克生肖银币,回过头来看看它们的市场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出彩的。其实,按克计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计量方式。中国人民银行从2017鸡年开始再次发行按克计重的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这是一个新的开端,应该并值得引起所有中国金银币收藏爱好者们的关注和重视。非常有意思的是,在原来的生肖系列金银币还没有完成第一轮十二年的发行之前,新发行的生肖系列金银币只能按照原系列的惯性延续。与此同时,它又成为一个新的重量和计重方式系列的开始。在这种情况下,新老重量和计重方式交集部分的金银币的需求量无疑会骤增和放大,成为整个生肖系列贵金属币中不容忽视的新焦点。

有关专家指出,黄金未来在资产的战略配置中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对于投资者来说,黄金的投资价值主要依赖于金价的变动,而金币的收藏同样如此,因此在投资收藏金币时需要特别关注相关的影响因素。例如,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形势处于下行趋势,全球央行及美联储面临降息压力,则可能会令国际金价趋势性走高,而国际地缘政治紧张也会导致国际金价的跳涨,反之金价则会下跌,这都将影响到金币的市场价格。

此外,也要注意投资品种的多样化,无论是实体黄金、纸黄金、黄金ETF,还是金银币等,都要量力而行。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