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伊朗成立儿童文化旅游公司,让祖先文明滋养成长 

近日,伊朗第一家专门从事儿童文化旅游的公司在亚兹德注册成立。

四年前,伊朗开始积极筹备儿童旅游项目,旨在让儿童得到更多关注,为他们成长之路提供更多幸福。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援引亚兹德文化遗产、旅游和手工艺部官员玛丽安·纳比萨德(Maryam Nabizadeh)的话,“孩子是我们社会的未来建设者,他们的日常生活、健康等各个领域中的问题都应当加以积极重视和仔细考量”。

伊朗推动儿童旅游 德黑兰时报 图

伊朗的一些旅游专家也提出,游牧旅游、儿童旅游、虚拟博物馆和文化遗产景点的培训指导是该国旅游业尚未挖掘的潜力所在。然而,孩子和青少年的旅游却不知为何被忽略了,而在成长道路上,17、18岁是他们心理和社会认知的主观性形成的重要阶段。

游览祖国山河,欢乐成长 纽约客 图

2020年6月,纳比萨德和一群非政府组织代表共同参与了关于儿童和青年的旅游活动并发表讲话,她指出亚兹德是该国儿童旅游的首都,通过让儿童与旅游领域的连接,推动许多基础设施和景点的发展和繁荣,儿童和青少年旅游也可助推亚兹德的经济。同时她也表示,已经根据儿童旅游的需求设计了多个方案和项目,并强调亚兹德全省所有旅游社必须参与或加强合作。

亚兹德是一个宝库,能让孩子们了解他们国家的历史、建筑、自然和人文的魅力。它位于谢尔库赫和卡拉尼格山脉环绕的宽阔山谷中,是沙漠中的绿洲。亚兹德古城被认为是伊朗最传统、最系统和最原生态的地区,2017年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俯瞰亚兹德古城Vladimir Melnik 图

孩子们可以在迷宫般的小巷里穿行,看到砖头和粘土建成的建筑群、错落有致的古老风塔、聚礼清真寺、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多莱特阿巴德花园、寂静之塔等景点地标。

聚礼清真寺gotoyazd图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 资料图

寂静之塔inspiredbymap 图

另外,亚兹德也是让孩子们了解古人生存智慧的好地方。为了在沙漠环境中求生,伊朗人有一套设计精巧的取水系统——坎儿井。前人们寻找地下水、确定最佳打井位置,到掘井、清理并维修水井和通道,以及管理水资源,以此系统养育了一代代伊朗人。至今仍有3.7万个坎儿井可供正常使用,为伊朗提供了17%的用水。伊朗最长的坎儿井Zarch就在亚兹德,长度有100公里,拥有2-3万年历史。

Zarch坎儿井遗址 travel to iran 图

自1961年供水网络安装以来,很多伊朗孩子可能并不清楚坎儿井的历史和作用。为了传承文化和手艺,隶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坎儿井和历代水利结构中心及塔夫特的坎儿井学院为大众提供这方面的教育。

亚兹德水博物馆 wiki commons 图

亚兹德还有一座专门的水博物馆,详细介绍坎儿井的修建及运作原理,孩子们在波斯风格庭院里,领会“饮水思源”的意义。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