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时尚旅游NGT 2020-09-01 16:46

原标题:陕西人究竟是如何吃馍的?

在互联网构筑的语言系统里,每个地方可能都会被网友起一个趣味性的称呼。

比如北京被称为帝都,上海被称为魔都,广州被称为妖都,天津被称为哏儿都……那陕西有什么特别的称呼吗?

“那可能是叫「馍都」吧。”陕西小伙伴不假思索地答道。

这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陕西人有馍的时候绝不吃米,可以说是在用生命吃馍。

图源 | 风味人间

陕西人都吃什么馍?

提到“馍”,陕西人几乎都可以现场表演一段馍式报菜名。肉夹馍石子馍花馍饦饦馍烙馍羊肉泡馍……不同的制作方式,陕西人民已经将普普通通的馍,做出了千万种吃法。

外地人到了陕西一般都会先来一份羊肉泡馍,羊肉泡馍虽然叫“泡馍”,但懂行的都知道,在吃羊肉泡馍前要先自己掰馍,再拿去后厨配上羊肉、粉丝、木耳等一起煮了吃。

“煮馍”最讲究的是汤鲜馍筋,就是要把握好煮馍的尺度。馍不能太烂,否则没有嚼劲,也不能太硬,否则汤汁进不去。

羊肉泡馍的馍是九分死面加一分发面的“饦饦馍”。 “饦饦馍”据说是从阿拉伯语Turml(意思为食品)音译而来的,是穆斯林特有的一种面食。

羊肉泡馍

掰馍可是一件技术活,据说陕西人在吃羊肉泡馍时,都会点个小菜,和朋友边聊天边掰馍。一掰二,二分四,馍掰完了,感情也就交流好了。

所谓掰馍两小时,煮馍五分钟,如果你随随便便地把馍掰成几大块,就是对馍最大的不尊重。像这种没有灵魂的掰馍方式,在陕西,你可是要被做成羊肉泡馍的(不是)。

除此之外,发面的黄馍馍,撒满芝麻的炕炕馍,做肉夹馍的白吉馍,还有用石子烤制的石子馍,虽然看着都像“饼”,但是要是说起区别,可以讲个三天三夜。

炕炕馍 图源@谁的春天漂洋过海spring

比如锅盔馍,顾名思义它就是长得像锅盖。锅盔是由小麦粉微微烤制再风干而成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大,直径50cm左右,可能会有五斤重。看上去硬邦邦的样子,实际上里面却像面包一样软。

其实,叫馍的并不只有外地人眼中的“饼”,陕西人也会把馒头称为“馍”,就一个字,听着就实在。

比如这种逢年过节才会见到的“民间艺术品”——花馍,陕西人通过这种形式,将美好的祝愿都融入到了日常的吃食中。

婚礼上摆的花馍 图源 微博@沪上闲叔

制作花馍的工具都是手边的普通物件:筷子、木梳、镊子等,关键是一双巧手。而和面、蒸馍的火候都有讲究,只有技术高超的人才能蒸出形状好、不变形的花馍。

这怎么能舍得下口呢?

图源 | 新华社

肉夹馍里绝不能带点绿

你往天津人的煎饼果子里放火腿肠和生菜,天津人马上会说这是异端邪教,跳出来跟你急。

同理,如果你往陕西人的肉夹馍里放青椒或香菜,那么恭喜你,你又成功激怒了一个陕西人。

这是邪教 图源 | 知乎

在陕西,肉夹馍就是肉和馍。肉夹馍里夹的东西,只有肥肉、瘦肉和肉皮之分,相互排列组合,就会有一大堆术语:纯瘦、肥瘦、皮肥瘦、纯皮、纯肥……

正确示范 图源 | 大众点评

什么加香菜加青椒,任何乱七八糟花里胡哨的玩意儿通常就是绣花枕头,陕西人绝不吃这一套。

而且夹肉的白吉馍也不能小瞧,一定要是手工揉制,现场烤成的。任何现成的,用电饼铛或微波炉烤出来的白吉馍都会让陕西人认为这是对肉夹馍的亵渎。

因此,陕西人开玩笑地说:出了陕西的肉夹馍,只配叫大饼配肉。

一个合格的陕西人还必须要会吃肉夹馍。吃肉夹馍一定要平行地把肉和馍送入嘴中,吃一口就翻一个面,让肉汁均匀地渗入到馍里,吃完之后,手上还是会很干净的,并不会将汤汁流得满手都是。

馍能夹一切

如今,“老潼关肉夹馍”的分店开遍了大江南北,这也让全国人民都知道了,陕西名产是肉夹馍。

但是全国人民可能不知道的是,同样的白吉馍,陕西人可不仅仅能夹肉吃。在陕西人眼中,只要名字不叫肉夹馍,那夹啥都可以。只有想不到,没有陕西人夹不到。

腊牛肉夹馍、肉臊子夹馍和菜夹馍这种都已经属于常见小吃,还有许多令人想不到的,比如:温泉蛋夹馍,铁板鱿鱼夹馍,土豆片夹馍,臭豆腐夹馍,辣条夹馍……

这些能夹的美食都挺好吃的,单独吃不好吗?不,对于很多陕西人来说,如果不在外面夹一层馍,那什么美食都像是失去了灵魂。

据陕西朋友说,在陕西还会有自助夹馍的摊位,付了钱自己往进夹菜,锅巴咸菜任你挑选,能夹多少就纯看个人的技术。

图源 | 大众点评

在看以陕西为背景的电视剧时,总是种草剧中出现的馍。这种质朴真诚又顶饱的食物,可以说是陕西人本质的一种写照。

毕竟,馍是陕西人的粮食,更可以说是陕西人的一种精神支柱,可以说,陕西人是被馍养育的。或许有时候,陕西人中意的并不只是那两片馍,而是那属于家乡的味道。

(图片来源于时尚旅游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