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文汇报 作者:许旸2020-09-01 13:49

原标题:上海又一重大文化工程闪耀杨浦滨江,预计2021年初主体竣工、下半年开馆国内首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封顶  

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国内首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建筑主体结构昨天在上海杨浦区顺利封顶。上海这一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工程预计2021年春节前竣工,明年下半年建成开馆。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设计效果图。 (主办方供图) 

在上海建设新闻出版博物馆,是上海新闻出版人多年来的夙愿。作为上海市文化改革发展规划重大项目,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历经多年筹建,终迎建筑结构封顶,这不仅是博物馆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上海出版、上海文化建设的重要时刻。

据悉,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总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共六层,分为一个主题馆和五个分馆,涵盖出版机构、少儿读物、声像、艺术设计、印刷技术等内容。建成后的博物馆将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目标,展示新闻出版的历史文化和事业成果,集“征集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产业创新”等于一体,打造新闻出版业文献档案中心、文物修复中心、创新发布中心和文创展示中心,填补国内没有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的空白;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集中展示新闻出版业数字传媒等最新应用成果,联动区域资源建设国家级传媒基地,影响和吸引年轻人群,成为有热度、可活化的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

上海是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业的发源地和中心,是海派文化的关键一环。据统计,1912至1949年间,全国80%以上共300余家出版机构集中在上海。列入中国近现代学术名著的千余种图书,近95%为上海出版。经过百余年发展,上海构建了中国学术文化出版的制高点,确立了“中国出版重镇”历史地位,积累了大量珍贵史料。尤其,上海还是红色出版的重要基地。1920年8月,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印刷出版。1921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便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的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等理论著作。此后,上海书店、崇文堂印务局、上海长江书店相继成立,出版发行《向导》《新青年》《前锋》《中国青年》等革命刊物。

仪式现场,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还分别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推进出版传媒创意产业、馆藏资源文献利用和保护、促进新闻出版文博事业发展等方面探索建立富有成效的合作机制。

根据规划,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选址定海街道138街坊西块C1-2地块,位于周家嘴路、隆昌路路口,毗邻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复旦软件园、城市概念园、互联宝地电竞主题产业园和阿里体育总部等。它将与周边数字传媒产业基地实现一体化发展。市委宣传部将支持出版系统的各类资源和文化活动落地杨浦,推动形成国家级的数字传媒产业基地,并支持杨浦区建设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新闻出版业品牌产品、品牌活动的首发地。

业内评价,该博物馆的建成,不仅会为市民提供方便舒适的文化娱乐场所,还将助力杨浦将滨江“生活秀带”发展成为“文博秀带”与“文创秀带”,进一步提升上海城市内涵和文化功能。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