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玩珠宝 2020-08-31 15:35

原标题:杨杨:这种珍珠一颗21万元,只准日本人先挑?年产只有2000颗,都想抢! 

最近,黄金连连大涨,让不少人嗅到了发财的契机。不少“行动派”更是率先囤起了黄金,但我想说,你们千万别冲动!

很多人买黄金,都觉得它是规避风险的投资,这句话却是对了一半的,因为它有大涨,就有大跌。在珠宝界,想要真正规避风险,最稳妥的就是投资天然、美丽、稀有、耐久四合一的珠宝。

今天,我就给你们推荐一样,虽然都是金灿灿的,但它可不是什么黄金的“亲戚”,而是珍珠里的“贵族”——金珠:

所以,囤什么黄金?金珠才是投资的必选品种之一。而且随着疫情的影响,本就产量稀少的它,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事实上,金珠除了缅甸产,还有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澳洲等地产,那哪里产的,品质才能算得上最好、最优?我一种一种地来说:

缅甸虽然养殖金珠历史不久,但养殖的质量着实不低。尤其是产自丹老群岛的,香槟色泽,珠层厚重,迷人的双色光效,更显得大气十足,十分耐看。

但想要得到一颗正圆的缅甸金珠,就很困难了。

在2019年3月的缅甸翡翠及彩色宝石公盘(当地的公盘2年才开一次)的拍卖中,缅甸金珠的颗数只有98383颗,而达到珠宝级别的且正圆的仅有2135颗。

所以,产量不高,正圆的又太少,或许就是缅甸金珠“致命”的痛吧。反过来说,它也是靠这些,价值一直在涨涨涨。

为了养殖出更好的金珠,从1997年开始,缅甸还引入了日本的Tasaki公司来投资本国的养珠业,所以有优质的也会给日本人先挑。日本人再进一步加工后,单颗售价翻了一倍不止。

PS:Tasaki是最有价值的珍珠品牌之一,缅甸政府选它合作,是强强联手!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产出金珠最多的国家。这里普遍出产颜色黄白之间,直径在9毫米到16毫米之间的,性价比还算高。

其中,最推荐大家选择的是浓金色泛桔的,也就是色泽泛红的金珠,这种是印度尼西亚金珠里价值最高、也最难得的。

相比于其他产地的金珠,印度尼西亚的金珠因为没有金属色伴彩,所以视觉上就会显得比较朴素,适合想要“冻龄”低调的女性佩戴。

菲律宾出产的金珠,普遍都是色浓个大的“艳丽美人”,其中以浓茶金色伴有青绿伴彩为最高等级。它也就是我常说的泛青光,有金属色质感的菲律宾金珠,拍卖会上对其的颜色定级为“Golden”。

不过,普遍的菲律宾金珠质地都不够细腻、表皮不够光滑,多有气泡状瑕疵,珠光也单一,缺少灵动感,没有缅甸金珠的“小资气质”。

作为养殖白色珍珠的后起之秀,澳大利亚也出产优质的金珠,颜色多为淡黄色至金黄色之间,而且个头大且够圆润,十分受市场欢迎。

要说说澳洲金珠有啥缺点,那可能就是太!贵!了!因为产量的稀少,再加上品质极高,市面上的澳洲金珠是买一颗少一颗,常年高价不跌,属实难买,如果有“土豪”宝迷买到了,麻烦借我掌掌眼~

日本金珠产于阿玛米岛周围的冲绳区,冲绳区本来也是海水养殖珍珠的产地,日本产出的金珍珠颇具特色,略呈铜绿色,与普遍意义上的金珠有着明显区别。

不过日本金珠的产量还是太少,流通在市面上的也不多,名气也不够大,所以,如果看到商家有大量日本金珠售卖,那就要小心了,那可能都是假货!

我国的北海也有养殖的金珠,但和上面那些高档的金珠根本没有可比性,而且还多用来染色冒充,价值自然也不高。

如果外出旅游时,买到了北海金珠,一定要注意查看相关鉴定证书,避免买到染色货。

不管是哪个产地的,如何才能挑到一颗货真价实的好金珠?下面,我就教教宝迷们:

在个头上,自然是越大越好!越大越值钱!

市面上的金珠直径普遍在9~12毫米之间,如果超过了12毫米,那就属于贵重档,如果能选到超过15毫米直径的,那可是能当作传家的宝贝!

在形状上,自然是越圆越好!

一般情况下,金珠分为正圆、圆、近圆、椭圆、水滴、扁圆、异形这几个级别,越接近正圆的,价值越高。

当然,如果不看重价值,而是着重设计感,那么异形金珠的造型感会更强,更能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光泽上,自然是越强越好,越能亮瞎眼越好!

事实上,金珠的光泽是有珍珠层厚度来决定的,珍珠层越厚珍珠光泽越强,光泽越强的珍珠也就越漂亮。

优质的金珠,转动每一个角度时,光泽都是强润而富有灵气的,由内而外散发出来。这样的金珠最迷人,价值也最高。

在瑕疵上,自然是越少越好!

金珠在自然生长过程中,难免表皮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瑕疵,如腰线,隆起、凹陷、切口、黑点等。

在挑选时,不要借助任何放大设备,用肉眼观察,肉眼无瑕的为极佳,表面瑕疵越少,价值也就越高。

金珠之所以叫金珠,那就是因为它独一无二的金色。

金珠的金色细分下来,也有很多种,如香槟金色、带绿调的柠檬金色、奶油玫瑰金色等等。

而在挑选时,一定要选择颜色饱和度最高,色泽浓郁的金色,如浓金金珠、中金金珠等,这种才能将金珠的雍容展现得淋漓尽致。

当然,市面上还有很多通过染色达到的浓金效果的金珠,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颜色是不是死板,表面有没有色素积淀等,最靠谱的还是要看证书上鉴定结果。

总之,在挑选金珠时,应当以个大、正圆、光泽强、颜色浓、无瑕至微瑕为选择标准。这样的金珠买回来,才不会亏本,才是规避风险的最稳妥的投资!

(图片来源于玩珠宝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