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上海民营院团展演“双闭幕”,两台原创沪剧大戏同日首演

一年一度 “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经过两个多月的演出,8月28日晚在 “双闭幕”演出中落幕。

当晚,国内首部原创“抗疫”题材沪剧《玉兰花开》在上音歌剧院首演,取材于作家柔石人生故事的原创沪剧《早春》则在人民大舞台首演,两部剧分别来自新东苑沪剧团和文慧沪剧团两大民营剧团,演出双双售罄,也展示了民营沪剧团在演出市场的蓬勃生机。

《早春》

本届民营剧团展演自6月28日开始至8月28日结束,十余台来自民营剧团创作剧目在上海不同的剧场展演。虽然演出业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较大,但民营剧团展演的不少剧目还是展现了各自实力,一些剧目甚至有了加演呼声。

史上首次双闭幕演出,沪剧成为沪上民营剧团主力

2020年的两台原创沪剧《早春》和《玉兰花开》双双作为闭幕演出剧目,都出现了一票难求景象。恰逢由民营沪剧团集结的首届沪剧月在此期间同时举行,上海的沪剧演出可谓十分火热。对此,上海演出行业协会会长韦芝并不意外,她表示,每年上海民营院团的演出中,沪剧数量都是第一位的。庞大的院团和群众基础,让优秀原创沪剧作品脱颖而出成为可能。

此次两台闭幕沪剧都是原创作品首演。尤其巧合的是,两部剧主演都分别是两家民营沪剧团团长,她们不仅是沪剧舞台上的明星主演,生活中也都是成功的女企业家。两位团长在创作上都精益求精,力求更完美的舞台艺术呈现。

《玉兰花开》剧照

上海新东苑沪剧团 《玉兰花开》是首部用沪剧表现上海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在舞台上展现了女医护人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剧中主演护士长申玉兰的沈慧琴是新东苑沪剧团长,她师从沪剧名家诸惠琴,在多部沪剧大戏中担任主演,同时也是一家大型集团的董事长。

作为一家民营剧团,新东苑沪剧团在创作上十分具有专业精神。全剧剧本修改了十余次,剧组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冒着酷暑日夜排练,之后以剧本朗读会的形式邀请业内专家和沪剧爱好者来“搭搭脉”,希望用一台感人的演出向这次抗疫中的英雄们致敬。首演当天,上海援鄂医疗队员代表们也都受邀现场观摩。

这部民营剧团出品的沪剧在演员阵容上却是名家云集,沪剧名家陈瑜、李建华、吴梅影等都在剧中担任主要角色,著名节目主持人叶惠贤在剧中友情出演。现代化、多媒体、多时空的舞美打破了传统的舞台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早春》剧照

《早春》则是一部大型红色原创作品,也是上海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排的第一部龙华烈士题材作品,取材于作家、革命家柔石的真实事迹。作品通过讲述发生在柔石生命最后五年里的故事,展示其柔似水、坚如石的英雄人生。而创作演出该剧的正是民营院团代表文慧沪剧团。

文慧沪剧团团长王慧莉也是上海极为知名的餐饮集团企业家,她介绍,《早春》由她和沪剧名家杨音共同主演。剧组为了创作该剧,不仅去了柔石的故里和他英雄就义的龙华烈士陵园实地探访,并冒着酷暑进行排练。

据悉,两部沪剧在此次民营剧团展演作为闭幕大戏首演后,还将开展一系列巡演。《玉兰花开》将在上音歌剧院连演两场,同时还将走进各医疗系统、妇联系统,走进上海各大主要社区进行巡演,并在十月亮相虹桥艺术中心进行第二轮的公开演出。而《早春》则计划开展长三角巡演。

《玉兰花开》剧照

取材于身边人和事,民营剧团创作大多来自现实热点题材

本届展演剧目的题材大多来自现实题材,很多取材于身边发生的人和事。因此剧目在演出时令观众觉得亲切,气氛热烈。

2020年的现实题材作品较多,角度多样,很多都是社会热点。比如反映大学生支教所遇到的困扰;老公房改造电梯的尴尬;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支部书记的艰辛;青年人成长过程中的喜怒哀乐;疫情背景下的真人真事也搬上了舞台。

沪剧《银杏树下》中,勤苑沪剧团团长王勤饰演的人物取材于上海乡村振兴中的真人真事,演出中她全身心投入,唱腔感人,打动了许多观众。滑稽戏《以心攻毒》是禁毒题材,却让观众笑声不断。讲述老公房装电梯困难的滑稽戏《悬空八只脚》则是让观众在笑声中品尝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音乐剧《马不停蹄的忧伤》和《帅小伙的蔬果店》都是非常成熟的音乐剧作品,其出品方致敬文化和缪时文化都是第一次参加民营剧团展演。两部剧以年轻人为主要观剧群体,审美当代,不仅票房火爆,观众反响更是好评一片。

《马不停蹄的忧伤》

话剧类作品2020年也广受市场认可。上海安可艺术团的抗日题材话剧《绝境》添加了悬疑惊悚等现代戏剧风格样式,将推理形式与抗战题材相结合。开心麻花的原创喜剧《了不起的爹地》则用出人意料的悬念和阴差阳错的设计构成喜剧效果。

《了不起的爹地》

而上海现代人剧社的话剧《一诺千金》以“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2017年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奉贤区青溪中学青年教师包蓓姹为原型,讲述了一位年轻人来到乡村学校支教的故事。

专家评委们认为,虽然展演在疫情影响下举行,但2020年上海民营展演的十余台剧目仍然呈现出了上海民营院团的创作较高水平,尤其是剧本创作有了显著提高。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