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原标题:这些被影视剧捧红的打卡地点,你去过几个?  

随着电影《八佰》的热映,曾经上演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四行仓库成了现在上海最热门的“打卡地”之一。四行仓库抗战旧址的每日客流量从电影上映前的1000人到1500人,迅速达到了如今每日2500人的限流人数上限。

据相关报道,四行仓库即日起至8月底的预约名额均已告罄,如需参观,游客需至少提前一周进行预约。

四行仓库旧址成了暑假热门打卡地

四行仓库旧址成了暑假热门打卡地

来四行仓库的参观者中,不少人是从外地专门赶来。事实上,暑期的到来,跨省游的恢复,都让这个夏天的国内游告别几个月前的冷冷清清,升温迅速。

而值得注意的是,社交网络的兴起则在这几年间改变了游客的许多出游习惯,无论是传统景点,还是新兴地标,一旦有了“网红”的标签,便会吸引许多游客来此拍照或拍视频“打卡”。因此,在这个夏天,为了提高人们的出游热情,加快本地文旅产业的复苏,许多地区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网红打卡地”。

8月8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推出“首届北京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公众可通过网络参与推荐和投票,助力自己心目中的京味“网红”。8月14日,封面研究院联合中译语通发布了《2020成渝网红旅游打卡地热度榜》,公布了十大最受欢迎的成渝地区知名旅游地。

该榜单通过对2020年1月至7月全球公开大数据进行专业深度分析,综合成渝地区各旅游地的媒体指数、社交指数和好感度计算出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排名。

西安文旅局近日也推出了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曲江创客大街、 高新创业咖啡区、老钢厂、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这些非传统的旅行目的地都入选了。而昆明也于8月21日推出了“春城花都好享昆明”文旅打卡地推广活动,鼓励市民和游客挖掘城市新地标,推动昆明旅游业加快复苏。

打卡影视同款

四行仓库只是影视剧带动的网红打卡地中的一个。7月,携程发布过一份《2020年暑期旅行消费报告》,提到了疫情之下,几个国内旅游业的全新关键词,其中便有影视热门目的地打卡。

报告中提到,暑期的热门大剧《隐秘的角落》便带火了该剧的拍摄地——湛江。报告数据显示,湛江7月1日-7月10日搜索量同比6月1日-6月10日增长了30%以上。受到这一现象影响的,还有东阳、巴音布鲁克草原、普者黑、苏州,报告显示,这几座城市的搜索量环比6月平均呈现20%以上的增长。

非传统旅游城市的湛江也成了热门目的地

非传统旅游城市的湛江也成了热门目的地

2019年的一部《长安十二时辰》对西安旅游促进不少。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7月初,飞往西安的机票搜索量峰值时段同比增幅超过200%。拥有剧中同款胡人俑、仕女俑、鎏金走龙“火闹钟”、唐长安城模型的西安博物院近一周浏览量环比增长23.29%。

甚至美食也受益不少。从饿了么的数据可以看到,自剧集上线以来,由火晶柿子制作的黄佳柿子饼在西安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了63%。此外,马蜂窝发布的《2019西安旅游攻略》显示,自剧集播出一周后,西安旅游热度上涨22%。

该剧拍摄地象山影视城也趁热开发了唐城旅游,一位象山本地人小时对澎湃新闻说,过去介绍象山都会提到海鲜,现在则会说起在象山影视城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等剧。

游客拿着剧照去象山影视城的唐城打卡

游客拿着剧照去象山影视城的唐城打卡

一些原本并非热门,甚至根本不是旅游目的地的地方,现在也因为影视剧的带动,吸引了许多剧迷前去打卡,比如作为《陈情令》取景地的贵州都匀螺蛳壳山,那里的三处主要取景地:总阳、风电场、滴水岩都可以说是一片荒山,但竟然已经被粉丝走出了一条路来。

剧迷整理对比了《陈情令》在贵州的拍摄地

剧迷整理对比了《陈情令》在贵州的拍摄地

旧瓶装新酒

著名景点或热门旅游城市距离“网红打卡地”之间还有多远的距离?那要看它是否抓住了吸引大众分享的兴趣。

2010年按照“国际步行街”水平建成的大唐不夜城,在2019年突然成了网红爆款,这都是因为那位扮成唐朝仕女、拿着古风古味的小扇,衣着五彩飘逸的霓裳的“不倒翁姐姐”。在抖音上,她的话题下的视频已经有了27.6亿次的播放量。

很多人会专门去西安只为去看她的表演,为了跟小姐姐有一次“牵手”。而但凡跟她牵手的视频,在抖音上的点赞都会有数十万之多。

2019年火爆网络的“不倒翁”小姐姐

2019年火爆网络的“不倒翁”小姐姐

她的爆红,看似只是偶然,是由大众分享带动的一场打卡狂欢。但实际上,西安早在2018年,便已是抖音上的网红城市,2018年初的一系列摔碗酒、毛笔酥视频为其赚足了眼球,当年位列抖音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量第二,仅次于重庆。

而2020年1月抖音发布的《2019抖音数据报告》则表明,西安与北京、成都、上海等一同入围2019抖音点赞最高的国内城市TOP10,大唐不夜城更是位列2019抖音播放量最高的景点首位。

类似的网红打卡地,还有重庆的洪崖洞。如今在社交媒体上风光无限的洪崖洞,兴建于2006年。不过,建成后它并没有迅速火爆起来,反而它标志性的吊脚楼雕塑还曾在2012年在网上被评为“全国十大最丑雕塑”之一。2015年前后,年轻一代开始发现它和《千与千寻》中的汤屋场景的相似性,而当时刚刚兴起的直播、短视频等新兴社交平台则为它的热度推波助澜,逐渐成了移动端的盛宴。

洪崖洞灯火通明,如梦似幻

洪崖洞灯火通明,如梦似幻

而许多网红美术馆的兴起,则得益于互动感的提升和沉浸式体验的流行。这其中大概要以TeamLab为首,国内也先后出现了许多创意展览,多媒体、沉浸式的呈现方式让人趋之若鹜。甚至可以说,目前的许多展览,是以“拍照好看”为核心来为参观者精心打造的。

即便是许多传统博物馆,也通过充满新意的文创产品、有设计感的内部装饰,或是“网红”讲解员,也走入了打卡地的行列。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文旅中心总策划师徐凤文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网红打卡地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媒体社交传播方式,大家对于网红场景参与和传播的需求,已经由原来传统的观赏城市景观转变为体验具体城市场景。

“新生代”旅游的媒介传播方式、个性化的表达、强大的互动性、经创作者加工的二次场景,这些元素都让受众更容易获得共鸣,并产生去实地体验的冲动,也是“网红打卡地”诞生的必备条件。

网红打卡的“B面”

并不是所有的“网红打卡地”都适合人潮的涌入。2019年的《都挺好》中的苏家老宅,则是另一种打卡地故事。电视剧热播后,位于同德里巷的“苏家老宅”,备受网友追捧,很多观众都到苏州游玩,都想顺道去苏家老宅参观、打卡。

不过,这家院子的住户是一对老夫妻,身体都不太好,自从自家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有数千人来游玩拍照,甚至大半夜还是有人敲门拜访,影响了街坊邻居。无奈之下,为不被打扰,老夫妻摘下了门牌。

当地街道提示游客“文明出游”

当地街道提示游客“文明出游”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G315国道“U型公路”2020年夏天成了热门网红打卡地,不少游客扎堆在道路中间拍照,大货车来了按喇叭都不理,更有甚者,专门在后方汽车驶来时拍摄“错位”照片,带来了许多安全隐患,严重阻碍了正常交通。

“U型公路”险象丛生

“U型公路”险象丛生

据新华网此前的报道,一位开过G315国道的司机表示,所谓的“U型公路”就是上下坡道路,但G315国道上“U型公路”的特点是坡距长、坡度陡。相向而行的车辆到达最高处时,往往会出现盲区,驾驶员稍有不慎,很难躲避路中间的游客,导致事故发生。

而“U型公路”相距格尔木市区两百余公里,没有通讯信号,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相对困难。

其实,除了这段“U型公路”,还有许多公路,比如山西多处“挂壁”公路、青海315国道“南八仙波浪公路”、海东市“扎碾公路”、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十二盘”等,因为独特的地势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拍照,但都无一例外造成了许多安全问题。

私人民宅、繁忙公路,这些本来不该成为打卡地的地方意外成了网红,将应当愉快且使双方受益的旅行成了单方面的负担,成了网红打卡风潮中的不和谐音符。

针对后者带来的安全问题,青海省文旅厅已于8月发出加强“网红公路”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在“网红公路”安排警力进行常态化巡逻,并专门设置道路交通警示牌,对违规停车拍照者予以重罚;对组团旅行社、带团导游存在的危害游客安全行为视为扰乱旅游市场行为予以严查;要求各旅行社不得将公路拍照作为旅游产品及吸引游客的“宣传卖点”。

旅游安全措施已经落地

旅游安全措施已经落地

不过安全与美景也非不可兼得。每年春天,被网友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北京S2线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同时不辜负美景,当地在铁路附近新建了观景栈道、休息台,创造除了更舒适、安全的观赏环境。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现在,相关单位已经在研究315线“网红公路”建设观景台的规划,可以说,游客对网红景点的热情不仅考验着地方政府以及管理机构的突发情况处理能力,也对公共资源的“供给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