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小众圈子里正在流行种草。

不是你败家的种草拔草。

也不是种猫草。

是养菖蒲。

菖蒲长得倒有点像猫草。不过猫草是麦苗,像葱,根根笔直,小直男范儿。而菖蒲叶多带着弧度,有婉约婀娜之姿。

菖蒲过去是书香门第的标配之一。读书人的书斋案头,多有一盆清雅的菖蒲。

后来养菖蒲的风气中断了将近半个世纪,只有极少数“遗老遗少”在玩。风水轮流转,现在又开始时兴养菖蒲。

养菖蒲的乐趣在“养成”的过程。有点像收藏普洱茶,越老越醇。

菖蒲门槛低,很便宜,不花钱自己到山里也容易采到。只要保持通风和湿润,容易养活。不像兰花又贵又娇。

但菖蒲养得好也不容易。

一,你要熬得起岁月。

如果你有一盆养了半个世纪的菖蒲,那你在菖蒲圈里的地位,绝对比你在老茶圈里有几筒“红印”牛;

二,要养出气质。

经过你慢慢地收伏,修饰,养护,这株草变得像脸叔一样帅气、绅士、有气质,有涵养。那才算。

什么叫菖蒲的气质?不妨看看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画的菖蒲。

养菖蒲还需要佳盆。其重要程度相当于脸叔演英国绅士时的定制西服。

这不仅仅靠钱就能做好的。你花大钱请大师精制菖蒲盆当然好,但你要知道大师风格也有雅俗之分。

什么东西都可能作为菖蒲盆,唯独不能是俗气的东西。

而像苏东坡那样,一分钱没花,把菖蒲种在从蓬莱海边捡来的弹子窝石里,还成为千古佳话的,那是真让人佩服。

聊了半天,还没解释为什么说菖蒲是中国古代的“前卫艺术”。

古代中国,百花一夜开是皇权的霸道;姚黄魏紫,是富贵的夸耀;唐代簪花仕女图里,贵妇头上插的是牡丹花;晋朝陶渊明采菊东篱下,野菊也是花。

从天子到黎民,从千娇百宠的富贵花到耐得苦寒的梅花,能被欣赏的总还是朵笑盈盈讨人喜欢的花。

谁没事去宠草啊?

草是植物中最低贱的存在,“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但北宋苏东坡们偏偏对山野涧边的野草菖蒲痴迷到不行。他们以自己的“行为艺术”彻底颠覆了世人的观念。

苏东坡是大文豪,有影响;是大艺术家,有审美;是北宋朝廷的高官,有地位。他不可能玩不起姚黄魏紫,但他唯独对不值分毫的菖蒲青睐有加。

他以自己的独特的审美来设计栽种和陈设方式,以自己的诗文来弘扬寄托在菖蒲上的价值观——打破了权贵阶层的审美藩篱,颠覆了世俗价值观。

他将最高的审美境界通过最低贱的草来实现,无疑是一种宣言:只要你拥有审美能力,无论贫富都可以张扬自己的美。

这几乎是博伊斯“人人都有可能成为艺术家”观点,在千百年前的先声!

这难道不是中国的前卫艺术精神吗?

北宋的“前卫艺术”,是有文人风骨作为支撑的。

当今中国艺术界,“当代”是个不乏虚荣的热词。

他们无法摆脱西方当代艺术cosplay的身份,像进口鲜切花一样,没有自己的根,没有自己的土。

何不回过头去看看中国古代先贤的“前卫艺术”精神,从中找到我们自己艺术沿革的文脉和根系?

去年底,我策划了“传统文脉当代演绎系列展”首展《有美一人——与宋代菖蒲的对话》。

邀请十余位艺术家,以菖蒲为题,作颠覆性自由畅想。

不要画菖蒲,也不要种出像苏东坡那样形式的菖蒲。

结果,这些过去一直正经画画的画家们,纷纷拿出了让观众意想不到的作品,激发了人们对中国艺术创造精神的思考和讨论。

这次,这个展览换汤不换药巡回到静安文化馆展出。

参展的艺术家除了林曦明、张雷平、祁和亮、朱刚、何曦、石墨、大熙、光焰、庞飞、秦岭、刘玥,又增添了刘一曼。

当苏东坡的菖蒲已经成为主流审美方式时,颠覆它,别开生面,才是对苏东坡的致敬。

展览日期:

2020年8月20日-9月10日

展览地址:

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

(乌鲁木齐北路459号一号楼三层)

展览时间:

实行分时段参观预约,周一至周日

(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

具体参观方法可咨询静安区文化馆

(咨询电话: 021-62491900转1101)

注意事项:

实行分时段参观预约(周一至周日,上午09:30-11:30,下午13:30-16:00)请拨打电话021-62491900*1101进行预约。所有进馆市民需提前一天进行实名制预约。

参观当日,须出示本人预约登记时使用的有效证件原件,同时须提供本人实时“随申码”,显示绿色方可入馆。

请务必按照预约时间段到馆参观,如错过预约时间段将谢绝入馆。

进馆市民必须佩戴口罩,保持1.5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谢绝入馆。

林明杰

640

画家、艺评家、媒体人

新民晚报高级记者、艺评专栏《林距离》主笔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艺术总策划、当代水墨研究院艺委会主任

复旦大学哲学院人文智慧课堂特聘教授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客座教授

中华艺术宫艺委会委员

刘海粟美术馆艺委会委员

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兼美术书法篆刻摄影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主任

国家艺术基金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专家库专家

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理事

克勒门文化沙龙联合创始人

出版艺术评论随笔集

《艺术是同床异梦》《艺术是漏网之鱼》

艺术微信公众号

《艺术林距离》

策展: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中华艺术宫)、《水墨概念艺术大展》(中华艺术宫)、《陈逸飞陈逸鸣兄弟艺术展》(外滩111艺术空间)等

展示上海书画家“玩瓷”的“海派八家”瓷艺展,具有鲜明当代艺术文化特征的“有美一人”——与宋代菖蒲对话展,将于2020年8月20日在上海静安区文化馆组合开展。

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上海书画家为推动现代美术的表现形态和语境多样化所进行的探索,为打造“海派陶瓷艺术”和上海城市文化新名片而坚持不懈的“玩瓷”志向。

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当下书画家秉承古代文人的人文创造精神,在玩物养志与修身养性的同时,借助平凡的小草,升华其至人文境界,用现代人的审美和语境,诠释着对现实中生活哲理的理解。

自觉承担为新时代书写创造新文化和艺术的历史责任,注重自我修养,让自己的作品高雅脱俗,为提升我们城市的人文生态环境之质量,是现代文人和艺术家的义务与职责。

主办单位:

静安区文化馆

民革上海香山画院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研究院

展览日期:

2020年8月20日-9月10日

展览地址:

静安区文化馆

(乌鲁木齐北路459号三层)

展览时间:

实行分时段参观预约,周一至周日

(上午9:30-11:30,下午13:30-16:00)

具体参观方法可咨询静安区文化馆

(咨询电话: 021-62491900转1101)

注意事项:

防疫期间,请观展者出示手机“健康码”和接受体温检测。

(不符合现行防疫规定者将不得入场观展)

观展者自觉做好自我防疫防护措施,保持安全距离。

馆方为保障观展者安全,将会对大人流设限分流分批观展。

本场不设停车位,请大家绿色出行。

640

“海派八家”瓷艺展

作者作品介绍

640

丁筱芳《日下》

640

陈明《青花石》

641

陈琪《荷塘》

640

徐庆华《书法》

640李磊《开花》641

李新卫《清趣》

642林明杰《鱼》

643胡炜《春繁》

644

“有美一人”—— 和宋代菖蒲对话展

645何曦《僵持》影像和实物装置

646秦岭《草色》琉璃

647刘玥《尘世乐园》装置

648大熙《心外无》装置

649-1649林曦明、庞飞《心·物——风雅传承》实物、书法、拓片、印蜕

650张雷平《听草》

651光焰《舟——非舟》系列陶瓷装置

652祁和亮《梦江南》实物装置、摄影

653653-1朱刚、石墨《如戏》壁画、陶瓷、实物装置、纸本速写、视频

654刘一曼《小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