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弗朗斯·哈尔斯作品第三次被盗

《两个拿着一大杯啤酒笑着的男孩》(局部)

据英国广播电视台(BBC)27日报道,收藏于荷兰莱尔丹小镇(Leerdam)一家博物馆内的世界名画《两个拿着一大杯啤酒笑着的男孩》(Two Laughing Boys with a Mug of Beer)近日被盗。

报道称,该博物馆因新冠疫情关闭多日,窃贼从后门闯入,盗走油画,触发警报。但警方3时30分左右赶到现场时,窃贼与画作均不见踪影。

然而,这已经不是《两个拿着一大杯啤酒笑着的男孩》第一次被盗了。在此之前,这幅画已经有两次被盗的经历。

1988年,《两个拿着一大杯啤酒笑着的男孩》第一次与荷兰风景画家雅各布·范·鲁伊斯达尔(Jacob Van Ruisdael)的作品一起被盗。三年后,两幅画失而复得。2011年,博物馆再次“丢失”了这幅画,并于六个月后才找到。

据荷兰媒体报道,自2011年失窃以来,博物馆将馆内最有价值的藏品都保存在一个不对公众开放的区域,只有工作人员才能进去。目前,博物馆工作人员未对最近的盗窃事件发表评论。

大英博物馆即将恢复开放

2

一件装置艺术展品陈列在公元前4世纪涅瑞伊得斯纪念碑前,摄影师:Stuart C. Wilson

大英博物馆结束长达163天闭馆,从8月27日起恢复向公众开放。根据防疫要求,博物馆采取网上预约和限流措施,参观者必须佩戴口罩并遵守单向路线。因疫情中断的展览将延长至2021年春季。大英博物馆是英国最受欢迎的博物馆,2019年接待游客约623.9万人次。

失窃雕塑作品被重新安装至滑铁卢车站入口

1

匈牙利艺术家彼得·拉兹洛·佩里(Peter Laszlo Peri)雕塑作品《晒日光浴者》被重新安装至滑铁卢车站入口,摄影师:Andy Rain

8月24日,滑铁卢车站展出匈牙利艺术家彼得·拉兹洛·佩里(Peter Laszlo Peri)失窃寻回的雕塑作品《晒日光浴者》。这件雕塑是1951年英国艺术节的展品,原本安装在车站外墙上用于迎接游客,但是在艺术节结束后被人盗走,直至2016年在伦敦一家酒店的花园中被发现。英格兰历史遗产保护局众筹1.5万英镑对这件雕塑进行修复,未来5年它将在车站公开展出。

大英博物馆创始藏家半身像被移走

汉斯·斯隆(Hans Sloane)大英博物馆藏

汉斯·斯隆(Hans Sloane)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收藏有世界上诸多珍贵历史文物,其馆藏基础来自于创始收藏家、医生汉斯·斯隆爵士(Sir Hans Sloane)(1660–1753)的遗赠。

据悉,由于创始收藏家与奴隶贸易有关,该博物馆日前已将汉斯·斯隆爵士的半身像从展示基座上移走。

大英博物馆藏汉斯·斯隆(Hans Sloane)是一位热爱收藏的医生,平生收藏逾7万件,他庞大的收藏构成了大英博物馆馆藏基础,且仍在供公众参观。近日,鉴于有关公共场所雕像的争论,大英博物馆将其创始收藏家汉斯·斯隆的半身雕像从基座移走,放入展示柜,与反映他收集的殖民活动的物品并置在大英帝国和奴隶经济的背景中。

以色列发现9世纪金币

2

以色列文物局展示一批刚出土的9世纪金币,特拉维夫,摄影师:Heidi Levine

8月24日,以色列文物局宣布在亚夫内考古遗址出土一批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时期的金币,总计425枚、重845克,推测年代可追溯至公元9世纪末,价值相当于当时大城市的一套豪华别墅。这批金币中还发现一枚拜占庭皇帝 Theophilus 时期钱币,说明当时阿拉伯帝国与拜占庭帝国之间可能存在贸易往来。

土耳其科拉教堂改为清真寺

1

伊斯坦布尔科拉教堂博物馆墙面上的14世纪宗教画,摄影师:Sedat Suna

科拉教堂(Chora Museum)建成于公元4世纪,因保留重要的东正教镶嵌画和壁画闻名,1945年开始作为博物馆开放。8月21日,土耳其总统 Recep Tayyip Erdogan 下令将这座博物馆改为清真寺并恢复穆斯林祷告活动。这是继圣索菲亚大教堂之后第二个被改为清真寺的前东正教教堂。

【国内】

“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即将开展

1

《新岁展庆、人来得书帖》合卷(部分)

筹备多年的“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目前已进入布展的收尾阶段,并初定9月1日对外开放,这既是2020年故宫博物院推出的首场重量级展览,也是历史上第一次在故宫以东坡为名的大展。据故宫博物院编《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介绍,此次特展展出的苏轼真迹包括《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等。此外,与苏轼齐名的黄庭坚、米芾、蔡襄真迹均将呈现,此外,宋元明清与苏轼相关的书画也将进行呈现。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