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文汇报 作者:吴钰2020-08-27 14:18

原标题:“买了三次票,终于看到《西厢》!”  

“买了三次票,终于可以看到《西厢》,2019年开始期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年初定档后因疫情几度调整,原创音乐剧《西厢》上周末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拉开了“2020上汽荣威MARVEL X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的序幕,让剧迷激动不已。

作为“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演季2020年将带来 《西厢》《寻找声音的耳朵》和《空中花园谋杀案》三部风格各异的音乐剧,为原创华语音乐剧提供重要的演出窗口和审美风向标。不仅剧迷痴心守候,文化广场也为此多次调整安排、为剧目一再保留档期。剧场表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严格遵守剧院开放条件的基础上,鼓励观众体会华语原创音乐剧的魅力,重振中国音乐剧产业的信心。

创新性表达结合戏曲舞台形象,让传统文化在音乐剧舞台上活色生香

开演剧目《西厢》改编自中国四大古典名剧之一、元代戏曲大家王实甫所著的《崔莺莺待月西厢记》,讲述进京赶考的白衣书生张珙与前朝相国的千金小姐崔莺莺在普救寺邂逅,一见钟情后的曲折故事。作为中国古代最具影响力的爱情传说之一,《西厢记》的故事发端于唐代元稹所著小说,历代有过无数艺术改编,其追求爱情与自我解放的戏剧内核至今仍不褪色。除了风流才子配佳人的美好情节之外,此次上演的音乐剧版本在保持原著文学特点的同时,融入现代元素,着重将张生塑造成一个敢爱敢恨、具有现代性的青年,对崔莺莺的人物阐释中则突出了女性在传统礼教与个人欲望之间的矛盾。

“爱情是人类艺术永恒的主题,西方《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各种戏剧表达形式流传在世界各地,我们也希望用原创音乐剧创新性的表达,和中国古代戏曲的舞台形象相结合,让观众了解和喜爱中国传统故事。”被问及为什么原创音乐剧要做《西厢记》这样的传统题材时,制作人李晓菲表示,“希望引领观众在音乐剧舞台上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让民族艺术的瑰宝不断焕发魅力、传承下去。”

《西厢》全剧25首曲目在欧美流行音乐曲式中,融合了国粹京剧、昆曲、黄梅戏等戏曲元素,还保留不少王实甫原剧情调缠绵的唱词,并尝试“曲牌式创作”:根据不同的人物角色特点,为他们量身打造专属的曲牌, “纸扇书生” “四步吟”“玲珑决” “才子游”和“玉面郎”五首原创曲牌将展现汉语优美灵动的魅力。而舞美服装也展现美轮美奂的中国韵味,全剧174套服装参考借鉴了中国传统服饰中的唐朝服饰元素、明清时期戏曲京剧服装以及日本能剧服装的元素,力求兼具写意化和象征化的特色;升降的多媒体纱墙则成为全剧不断幻化的核心视觉意象,强化了剧情的诗意表达。

以中国审美为核心选戏,为原创音乐剧提供展演窗口和审美风向标

“但凡有机会,我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参加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演出。”《西厢》的主演之一、音乐剧演员刘岩是在综艺节目《声入人心2》之后,几乎“无缝链接”地投入到了该剧的排演中。面对疫情带来的考验,业内对原创剧目有了更多的期待,“作为演员,希望大家能静下心来好好钻研自己的角色,行业也能静下心来打磨作品”。

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作为“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展演板块,以原创性和本土化为特点,以文化广场的剧场品牌吸引优质资源,进行从上游内容孵化、生产至下游市场培育、观众积累的全产业链循环。过去八年,共有36台原创华语音乐剧在文化广场内上演,演出场次累计共达95场,2019年的两部展演作品《梁祝的继承者》和《赛貂蝉》荣登当年上半年音乐剧演出票房前十。

2020年展演季除了《西厢》之外,还将有两部剧目登场:改编自首部登上柏林国际电影节国产儿童电影的音乐剧《寻找声音的耳朵》讲述儿童成长、聚焦自我追寻,由电影原班主创人马历时三年打磨而成,将于10月7日、8日两晚,由音乐剧演员刘令飞携手小演员们呈现。展演季的闭幕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则由史航编剧、孟京辉导演,沿袭了孟京辉戏剧一贯的实验先锋精神,将为观众带来流行摇滚、工业金属等多种音乐元素的碰撞。该剧自2009年首演以来已演出800多场,观看人数达30万,是中国演出场次最多、反响最强烈的音乐剧之一。

以中国人的审美为核心选戏、制作戏、孵化戏,越来越成为文化广场的追求。剧场表示,愿能成为贯通音乐剧全产业链的聚力者,为原创华语音乐剧提供更广阔的发声平台,共同探索市场运营品效合一的发展路径,带来中国音乐剧多样性的表达和高质量的呈现。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