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知物美术馆 2020-08-27 11:26

原标题:当美食遇见艺术 

当餐厅遇见艺术

精致的装修,大胆的撞色,与艺术对话不一定要去艺术馆。

身处在这些极具艺术感的餐厅,让人既饱眼福,也饱口服,整个空间都弥漫着艺术的氛围,食物也绝对是充满艺术的味道。

当美食遇上艺术

美食的艺术不仅拉近人与人的距离,同时可以让盘中的美食成为一道视觉盛宴,让双眼享受艺术和美食结合的魅力。

当咖啡遇上艺术

韩国李康彬的艺术咖啡

他的拉花不只画风细微、连名画的模仿也做得惟妙惟肖。能够在这么小的咖啡表面作画,把咖啡当作艺术创作的画布,完全展示出李康彬超凡的绘画功力。

食物是参与艺术创作的邀请函

丹尼尔·史波利《Variations d'un petit déjeuner》 混合材料,31×47cm,1966年

丹尼尔·史波利《Tableau Piège》,混合材料,100×100cm,1992年

里克力·提拉瓦尼 《Do We Dream Under the Same Sky》,2015年,巴塞尔艺术展现场

其实在食物还未被赋予任何象征意义以前,就已经可以成为艺术创作中的重要一环。对于概念艺术家里克力·提拉瓦尼(Rirkrit Tiravanija)来说,分享食物是他艺术创作的第一步。

艺术家里克力·提拉瓦尼在展览现场

在2015年的巴塞尔艺术展中,里克力·提拉瓦尼与两位建筑师、一位厨师合作,打造了一个在竹制顶棚下集植物花园、开放式厨房和公共用餐区域为一体的装置艺术项目,名为《Do We Dream Under the Same Sky》。

参访者可以边享受艺术家亲手制作的泰式美食,边参与有关可持续发展、食品供应、建筑设计等话题的讨论。

里克力·提拉瓦尼 《Untitled (free/still)》,2012年

他不仅在展馆户外进行美食制作,也是第一位在MoMA展厅内开设咖喱厨房的艺术家。他在挑战着创造艺术的传统方式。提拉瓦尼认为,参观者不仅可以观看艺术品甚至还能创作艺术并成为艺术品的一部分。

安迪·沃霍尔《金宝汤罐头》丙烯酸涂料和金属瓷漆,50.8×40.6cm,1962年

美国艺术家Peter Anton被称为“糖果沃霍尔”。在他众多的沉浸式艺术展中,巨大的食物雕塑让人们不得不关注这些平时会被一口吞掉的小东西,并去追溯与食物有关的人生记忆。

Peter Anton《Sugar Madness - Cherry Pie》,2017年

他的装置艺术展“Sugatarium"就引发了人们对自身与甜食关系的思考。当我们沉溺在糖带来的满足感时,也在不知不觉间对甜食产生过度依赖。墙上被放大百倍的奶油蛋糕和巧克力兔子,不断提醒着观者甜食带来的幸福与恐慌感。

艺术家Keith Magruder

Keith Magruder《The Popsicle Room》,装置艺术,Museum of Ice Cream

同样利用甜食触发人们有关食物记忆的还有美国艺术家Keith Magruder。在位于洛杉矶的冰淇淋博物馆(Museum of Ice Cream),他的冰棒雕塑就是对自己童年美好畅想的再现。艺术家在为儿时的自己打造一个奇幻世界,也想让参观者们重拾孩童的趣味。

Mar Cuervo《Destroyer》,2016年

然而在对甜食的态度上,并不是所有艺术家都像以上两位一样。对于美国艺术家Mar Cuervo而言,粗暴地将由看似坚固表壳包裹着的柔软甜食毁掉,无不宣扬着她的反抗。

Mar Cuervo《Destroyer》,2016年

艺术家用自己的泄愤行为对抗着这个世界对愤怒情绪的恐惧和对完美状态的过度迷恋。她认为人们时常会压抑愤怒,因为这是一种不被提倡的负面情绪。但即使是被压抑的愤怒也是我们不可否认的强烈感受。释放愤怒、接受不完美、然后做出改变,是Cuervo借摧毁甜品喊出的内心宣言。

玛丽莲·明特《100 Food Porn #9》,瓷漆于金属牌,61×76.2cm,1989-1990年

美食源于安静

来自阿根廷女艺术家 Anna Keville Joyce 的作品,为你展现食物的内心世界,原来它们也想做个安安静静的美“食品”呢!

(图片来源于知物美术馆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