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原标题:观察|推迟展期后,双年展如何直面后疫情时代的城市? 

新冠疫情给当下的实体城市空间的交往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建筑与城市为主题的双年展除了推迟展期以维系实体空间展示这一举措之外,还做出了哪些相应的行动?这些以解决城市问题为导向的“城市实验室”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全面挑战正逐步调整其行动节奏与策略,与日渐扩大的数字媒介携手扩大影响。但是它们相信“城市实验室”仍然需要在“实体空间”中生产,策展人与展览组织机构正通过数字媒介与实体空间的多维交融去寻找双年展“再地域化”的可能性。本文试图通过分析世界各地的双年展面对疫情时的策略,来审视当下双年展与城市的新关系。

与后疫情时代不谋而合的双年展主题

前不久,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宣布将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推迟至2021年举办,相应的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将推迟至2022年4月。这也是自1895年以来威尼斯双年展出了战争之外第一次推迟自己的计划。这一届的主题恰巧是“我们如何共同生活(how will we live together)”,新冠疫情以真实而沉重的话题给人类与双年展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威尼斯双年展军械库展场

圣保罗双年展是南美洲最大的双年展。第34届圣保罗双年展在2020年5月宣布推迟至2020年10月举办,而到了7月,随着疫情的升级,官方已宣布主展将于2021年9月至12月举行。此前,组织者公布了一系列艺术家个展的计划,该计划作为双年展的一部分,将拓展其在时间与空间中的限制。然而,疫情使这一计划难以实现:个展中的作品将出现在主展中,主策展人Jacopo Crivelli Visconti坦言,新的日期使策展人很难遵循一开始所确定的展览概念与标准。

奇奇洛马塔拉佐展馆,位于伊比拉普埃拉公园内的圣保罗双年展展场

“即使身处黑暗,我仍然歌唱”(Though it’s dark, still I sing)的主题恰巧回复了威双的提问,但是艰难的是,除了歌唱我们还能对我们的城市和生活做什么。

圣保罗双年展自1951年成立以来,以伊比拉普埃拉公园(Ibirapuera Park)未来主义建筑群落为基地建立了其与西方对抗的第三世界艺术王国。半个世纪的话语竞夺过去,恰好在2020年双年展重新将目光回归到圣保罗这个异质混合的城市。组委会与策展团队将双年展与25个艺术机构进行了合作并扩大了合作网络去寻找双年展新的机会。

第34届圣保罗双年展将在城市中25个机构中协同举办活动 图片来源:圣保罗双年展官网

这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巴西社区活动中心(SESC)旗下的复合建筑空间以其与居民“日常”完全贴合的建筑功能成为了双年展介入城市的空间据点。

“回归现实”,反思疫情背后的危机

鹿特丹国际建筑双年展计划2020年9月举办以“回归现实”(down to earth)为主题的展览,“不能正常营业”是他们目前的回应。“冠状病毒使整个世界停滞不前,为人类提供了一个真正独特的机会来认真研究目前的处境。显然,人类与地球的关系一团糟。与气候和生物多样性危机一样,大流行是人类活动的直接后果,特别是我们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因为它们强调无休止的复合增长以及将自然开发到极限的商业掠夺。但是,与其他危机(逐渐席卷我们的威胁)不同,这种大流行是一个严峻的警告,警告自然会在任何时候突然使我们感到惊讶。冠状病毒告诉我们的是,我们不再应该自欺欺人,不要固守我们能够建立一个与生物圈其余部分分开的自治生态系统的观念。这是不可持续的。”“保持健康,理智和安全”是双年展主席乔治·布鲁格曼斯(George Brugmans)的忠告。

“回归现实”的主题正是人类社会希望用一段城市发展的进程去彻底改变使用能源和土地的方式来避免灾难。双年展希望通过从全球层面到鹿特丹的城市本土来探讨 “水”与“能源”问题,并以双年展为契机启动IABR-Atelier实验室来进行研究与介入的开展。由乔治· 布鲁格曼斯(George Brugmans),里安·麦金克(Rianne Makkink)和蒂斯·范·斯潘登克( Thijs van Spaandonk)和罗伯特·德·弗里兹(Robbert de Vrieze)组成。鹿特丹市区中的两个地区被选为进行双年展实验项目开展的空间。一个是默维尔-维黑文(Merwe-Vierhaven)地区,以前是全球主要的水果集散中心,现在正转变为全新的住宅和商业区。在M4H区域内,将通过双年展的一个城市实验项目中实现:以能量转换为杠杆,以空间设计为手段进行空间的研究、想象、设计与测试。

M4H地区的社会结构示意图

而Bospolder-Tussendijken(BoTu)是鹿特丹经济与社会结构较为脆弱,但是具有文化多样性的区域。将借由双年展的平台使用一种集成的方法来构建、学习以及实现对城市空间的一种实验研究。在2019年夏季,双年展对BoTu社区进行了两项平行研究,主题为“合作方法的基础”。研究完成了对所需的空间能量构造块的调查,并主要是对BoTu已建立且尚未发现的社会网络进行人类学的探索。这两项探索性研究的结果被用于下一步:LEAP,一项地方能源行动计划。

BOTU地区潜在的社交网络的调研

BOTU地区的社区结构与能源更新手段的切入

“弹性城市”与“夏日活动”:双年展行动起来

伦敦建筑节一改往年的形式,在2020年6月通过数字音乐节将建筑节计划中的部分活动呈现出来,并决定在2020年的秋天组织更多甚至是全新的活动。同样位于伦敦的伦敦设计双年展将正式推迟到2021年的6月,计划于伦敦萨摩塞特宫举办主题为“共鸣”的展览。伦敦设计双年展还将与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共同发起一项新的战略措施,为国际设计界提供用以合作和交流的想法。

伦敦建筑节负责的公共设施改造:由Charles Holland Architects 设计的伦敦桥寻路信标在2020年7月投入使用

伦敦艺术节组织的烘焙建筑活动宣布得奖作品

哥本哈根建筑节将上半年的展览推迟到2020年的10月1日到11日,但从2020年5月29日开始,哥本哈根建筑节日在每周五都会发布“大流行的弹性城市”的视频讨论以此与公众发生交流。

哥本哈根建筑节举办的线上讨论

视频讨论的重点将是“建筑师和规划从业人员为大流行的抗灾城市做准备工作的作用和地位,在城市中,获得安全住房,空间,清洁空气,食物和水等基本环境不被视为特权,而是一项基本人权。”在这场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受到影响的疫情中,讨论表现出其对于最脆弱的群体的影响是异常沉重的,比如:老年人,移民,流离失所者,贫民窟居民和所谓的“低技能”劳动力。但是哥本哈根建筑节与各组织会谈的结果认为“这些漏洞并不是新的漏洞,不仅是由大流行引起的,而且是由多种政治,经济,社会和空间因素逐渐积累的,这减少了我们对这种情况的准备,并使数百万的人容易受到健康危机和灾难的伤害。哥本哈根建筑节认同这样的信念,即建筑和规划领域在缓解下一次大流行和增强城市适应力方面能够作出巨大贡献 。该视频邀请建筑、环境,卫生部门和人道主义部门的专家进行对话,围绕“灾难和大流行下的城市弹性"进行辩论和回答。

原计划于2021年举办的爱沙尼亚塔林建筑双年展(TAB)已经宣布推迟至2022年。爱沙尼亚建筑中心主任劳尔·贾格(RaulJärg)说:“我们所处的特殊时期使组织者和首席策展人多了一年时间来为即将到来的TAB做准备。这确保有足够的时间进行高质量的主题策划和方案落实。”

第三届首尔建筑与城市双年展(SBAU2021)于2020年2月正式启动,任命Dominique Perrault为活动总策划,旨在探索世界城市和大都市的演变。将于2021年9月至11月开展题为"CROSSROADS建设弹性城市”的主题演绎。面对疫情,弹性似乎是城市环境更快具有调试性的一种状态。

首尔建筑双年展的城市展览板块将在东大门设计广场(DDP)举办

相较于有变动的展览,米兰三年展在2020年6月15日到9月30日于Giancarlo De Carlo花园举行一项旨在让整个城市再次体验文化的新的活动。Triennale Estate日历汇集了Triennale Milano科学委员会,公共计划策展人以及与米兰文化组织(如AriAnteo,Amici della Triennale,Fondazione Maimeri,Teatro Oscar)共同策划的为期4个月的活动。活动类型包括讲座、放映、歌舞表演等等。其中在BOSCO地区,不仅仅有新的艺术装置,同时将将举办有关城市转型,当代艺术和新媒体的演讲。

米兰三年展艺术宫花园里的装置与夏日活动

疫情的到来影响了全世界的“日常”生活与秩序,双年展不再是展示成就的一种形式,其正通过自身的系统调试成为展示“当下”与计划“行动”的主体。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