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8-26 16:31

原标题:奥斯特玛雅的长期合作者到底是谁?

Jan Pappelbaum

扬·帕佩尔鲍姆

德国舞美设计师

扬·帕佩尔鲍姆,德国最具创造力舞美设计师之一。学建筑出身的他,1993年以舞台设计助理身份步入戏剧行业;一年后与戏剧导演克劳迪娅·鲍尔合作,设计了自己的第一个舞台作品《乌布王》;1995年,他开始在柏林、德累斯顿、波茨坦等地推出舞台作品集;从1998年起,他经常与导演罗伯特·舒斯特和导演汤姆·库尔合作,并担任法兰克福剧院的舞美设计师;自2000年以来,他一直在德国邵宾纳剧院担任舞美设计师。

Youth Without God Direction by Thomas Ostermeier (2019) photo by Schaubühne

他曾与福克·里希特,汤姆·库内尔,本尼迪克特·安德鲁斯和拉斐尔·桑切斯等一众知名导演合作,为他们的作品设计舞台布景, 他还是戏剧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的长期合作者。他们一起制作了包括《哈姆雷特》、《理查德三世》、《玩偶之家》和《海达·高布乐》在内的许多极富创造力的作品。如今,他是 欧洲最具国际知名度的舞美设计师之一。

Jan Pappelbaum Stage design,Contemporary theatre

国际上许多知名的舞美设计师希望通过在创建一个空间来表达自己对所表演的文本或“材料”的理解,而帕佩尔鲍姆的舞台往往都在 “服务文本”。而“服务文本”本身并不是在否定他的主观创造力,与之相反,他在坚持现实主义的基础上仍蓬勃发展为了先锋舞台美术设计师。

"Richard III." DIr. Thomas Ostermeier. Photo: Jan Pappelbaum

他与导演奥斯特玛雅合作过不少经典作品,最让人熟悉的舞台也依托于莎士比亚、易卜生、布莱希特等戏剧大师的文本,他坚信,经典之所以需要不断复排,是因为这些 经典需要不同的阶段,以使观众与舞台表演之间的关系得以发展。

Direction by Thomas Ostermeier photo by Schaubühne

他设计的《玩偶之家》的舞台上能看到复式别墅、巴塞罗那风格的椅子设计、巨大的鱼缸,最后娜拉的丈夫死在其中;在《海达·高布乐》的舞台上能看到窗外的雨,私密的空间中最私密的痛苦最解读;《理查德三世》在一个新装修的剧院里完成旨在向只有200个座位的伦敦莎士比亚环球影城致敬;《哈姆雷特》的舞台上更是充满了复古暗示的革新,堆满沙子的舞台既是先王之墓也是理性的沙地。

Hedda GablerDirectionby Thomas Ostermeier photo by Schaubühne

帕佩尔鲍姆作为舞台设计师并没有在舞台上设计现实主义,而是以现实主义的精神作为创造舞台的一种方法。他习惯选择文字材料背后的含义,更重要的是,他对作品纹理的敏感性使他的舞台独特而有力。

他认为所有的“剧院之夜”中最重要的是表演, 舞台空间设计只是整个艺术作品的从属部分。但作为演员的伴侣,在舞台上得创造另一个维度。他是个舞台极简主义,认为舞台不应该事先定义映像,需要明确时间和地点,也应该为演出创作留出想象空间。布景设计必须通过简单的基础来激发演员的想象和表演活力。

Hamlet Direction by Thomas Ostermeier photo by Schaubühne

帕佩尔鲍姆是一位谦虚的设计师,他创作的作品 充满了情感,但又带有某种理性的平衡,在制作过程中,保留展现设计师自我的意愿,而他认为,戏剧本身是最重要的。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