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artvoi艺术星球 2020-08-26 15:45

原标题:星球 · 周末 | 里耶卡:在山海间呼吸 

超过1000座岛屿,构成了这个位于亚得里亚海的小国,花些时间在古老的街道上漫步,那里有精美的18世纪房屋和建筑物,沿着克瓦内尔湾那条长12公里的海滨长廊行走,从东部的沃洛斯克到西部的洛芙兰,经过度假胜地奥帕提亚与2020年的“欧洲文化之都”——里耶卡相会。

欢迎来到克罗地亚,这颗亚得里亚海岸的璀璨明珠。逛累了萨格勒布和杜布罗夫尼克的人们还可以选择前往克罗地亚西部克瓦内尔湾的名城——里耶卡。

作为克罗地亚第三大城市和主要的海港城市,这里是克罗地亚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旧名“阜姆”。城市的名字不论是在克罗地亚语,还是斯洛文尼亚语亦或是意大利语中,都有着河流的意思。

有人描绘里耶卡的景色:就像描绘出的一幅幅美妙抽象的图画,一座座村镇依山傍水,红瓦房顶连成一片,教堂的塔尖总是至高无上,好像在宣告天主的崇高。这里的高山雄威,海水秀丽,众多的海岛阻挡住海浪的冲击,沿岸水面平静温和,显现出神奇的画面。

里耶卡有着悠久的历史,新石器时代的定居者就曾在这里留下遗迹,该地区最早的居民是来自凯尔特人的特尔萨特部落,以及海滨部落利布尔尼人,他们被这一天然的海港所吸引。在奥古斯都时代,罗马人在列奇纳河右岸重建了特尔萨特城,并命名为弗鲁门。

从公元5世纪起,里耶卡就相继被东哥特人、东罗马帝国、伦巴第人、阿瓦尔人、法兰克人、克罗地亚人和匈牙利人统治,从1466年起,这里就纳入了奥地利哈布斯堡王室的统治范围,一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被意大利人和克罗地亚人划地占领,这座城市前后被奥地利统治了450年之久。

在公元4世纪之后,里耶卡一度以城市保护神圣维图斯的名字命名,也就是它的德语名字,中世纪时,它的名字又重新回到了克罗地亚语的Rika svetoga Vida,意为圣维图斯河。中世纪的里耶卡是封建领主的要塞,有着高大的城墙与厚重的吊门。城堡是城市的中心,也是城市的最高点。

在1466年被奥地利大公国吞并后,这里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的一部分,并最终在1723年获得自由港的地位。而在18世纪到19世纪之间,里耶卡相继被分到帝国的奥地利、克罗地亚和匈牙利的版图之中,从1870年起,这里归属匈牙利,成为匈牙利唯一的出海口,由布达佩斯指派当地的克罗地亚人作为总督进行管理,而当时称为阜姆的这座城市与另一座奥匈帝国下属的海港的里雅斯特存在竞争关系。

从1872年到1896年间担任里耶卡市长的乔瓦尼·德·齐奥塔被认为是当地出生的最有影响力的人,在他的领导下,城市不断扩大,并逐渐发展成为奥匈帝国最主要的港口。1873年起,里耶卡成为奥匈帝国铁路网与国际贸易之间的重要连接点,一些现代化的工业企业和商业公司也在这时成立,如皇家匈牙利亚德里亚海运公司以及位于列奇纳河谷的纸磨坊,这里生产出了闻名世界的卷烟纸,并成为它的商标。

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伴随着奥匈帝国的崩溃,作为里耶卡两大力量和竞争对手的克罗地亚人与意大利人开始争夺城市管理权。而新成立的南斯拉夫王国与意大利均强调城市属于他们。在短暂的被塞尔维亚军队占领之后,1918年11月,一支由意大利、法国、英国和美国军队组成的多国部队进入了这里。1919年的巴黎和会,城市的归属成为了议题之一,暂时被迫归属意大利后,里耶卡的命运仍然悬而未决,先是被纳粹接管后来被盟军轰炸、再到南斯拉夫游击队占领,直到1947年意大利与盟国的巴黎合平条约中才规定,里耶卡归属南斯拉夫。

可以说这座兵家必争之地,承载了欧洲的大部分历史。如今当你抵达里耶卡,似乎难以联想它曾遭遇的风霜雨雪,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一半在山上,一半在平地上,如果想要俯瞰城市的景色,那么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登上特尔萨特城堡和特尔萨特圣母教堂了。

多年来,作为朝圣之地,这里吸引了大量的信徒,特尔萨特圣母教堂因其“神奇”的圣母像而闻名,据传这幅画是圣路加画的。建于13世纪的萨尔萨特城堡,建于一座古老的罗马堡垒上,虽然经过了较大的改动,但依旧挡不住其优美的景色和庭院。另外,建于1765年的克罗地亚“伊万·扎伊茨”国家大剧院也位于这座城市,饱览完整座城市的风景后,可以前去走走。

既然位于克瓦内尔湾,那么所谓“最自然和最纯粹”的岛屿是一定要体验的,热度最高的四座岛屿分别是茨雷斯岛,洛希尼岛,克尔克岛和拉布岛,每座岛都与众不同。

茨雷斯岛以原始风光为主,覆盖着茂密的松树林,静谧的海滩旁每个人都在充分享受着慢节奏的生活。从奥帕提亚出发到港口,乘坐渡轮先到茨雷斯同名小镇,这里也是岛上最大的小镇,从茨雷斯任意一个旧城区城门进入,都可以看到15世纪的阿尔桑·帕特里斯宫,也就是城市博物馆和16世纪的议会馆,里面藏有古罗马文物;以及13世纪的圣弗朗西斯修道院和教堂。

从茨雷斯小镇出发,来到位于378米高悬崖的村庄-卢本尼采,这里用石头搭建的房屋与教堂,似乎岛与村落融为一体,狭窄的道路两旁是石栅栏,松树林和橄榄树,这里也是茨雷斯岛上第一个人类定居区,定期会举办一些古典音乐会。

村落下方便是被德国Bild杂志评选为全球40个最美海滩之一的圣伊万海滩。在茨雷斯岛的中间有一个淡水湖——弗拉纳湖,按照体积计算应该是克罗地亚最大的湖泊,也是东欧最深的淡水湖之一,水深70米,是众多鸟类生活的地方。

离开茨雷斯岛,由一座桥连接就能抵达被称为“活力之岛”的洛希尼岛,通过很多研究表明洛希尼岛拥有独特的天然海洋气溶胶,为人体的健康和康复创造了绝佳的环境。洛希尼岛可以说是一座植物的宝藏,在这里发现了1018种植物,其中有939种是当地的土著物种,有药用价值的就达230多种,因此岛上的民众也聪明的将其充分利用,而成为了香薰基地,每位到访者可以参与香薰的制作,还可以跟随向导到森林里采摘草药制茶。

洛希尼岛独特的气候与植物,也让这里成为肺部康复基地,早在19世纪初奥匈帝国皇帝弗朗兹·约瑟夫就在这里修建了皇帝疗养院。相比已经红透半边天的杜布罗夫尼克,也许在里耶卡你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亚得里亚海明珠~

(图片来源于artvoi艺术星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