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文艺星球 作者:丹尼尔2020-08-26 14:07

原标题:从非洲贫民窟到世界芭蕾舞殿堂,究竟要付出多少?

电影「幸福来敲门」中,爸爸说:「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不行,即便我也一样。想要什么,就努力去追求,有一个梦想,就努力捍卫。」

但太多时候,生活逼迫着我们低下头颅,直面现实的残酷。久而久之,心甘情愿让自己相信,这不过是真实世界里,最不堪一击的心灵鸡汤。

但如果现实中,真的有人活成想要的样子呢?生命何其短暂,如果连一次为梦想而战的经历都没有,面对终点,你是否也会有遗憾?

因此,今天要讲两个普通人的故事,他们是如此平凡却如此动人,甚至会让我们隐隐期待和相信,一个熟悉到仿佛空洞的词语 —— 梦想…

是的,如果依然还有一件事,能让你全情投入,感到由衷的快乐,那就不要惧怕世人的眼光,勇敢追随内心的感受,尽力去做去实现吧。

梦想能够点燃的力量,也许远超我们的想象

提到芭蕾,你会想到什么?

帷幕拉开,灯光亮起,曼妙的舞姿,优雅的身躯随音乐尽情流转,仿佛灵魂的舞者。

可是你见过这样的芭蕾吗?在充斥着暴力与犯罪的贫民窟,在阴郁彷徨、暗无天日的生活里,轻盈的芭蕾仿佛黑暗中绽放的白莲,在暗淡的背景下熠熠生辉。

舞者名叫 Aesha Ash,是个生长在纽约 Rochester 贫民区的黑人女孩。

在这充斥着暴力与犯罪,走私与毒品,贫穷与脏乱,了无生机的贫瘠之地,就算心中有梦,能坚持下去的也微乎其微。

然而因为对芭蕾近乎痴迷的执着于热爱,经过超出想象的艰苦训练,Aesha 终于在13岁那年,被世界顶尖芭蕾学校 —— 美国芭蕾学校(School of American Ballet)录取。

经过无数艰难的历练和超越想象的忍耐,Aeshe 终于以惊艳的表演,成功加入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成为舞团里唯一的黑人舞者。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她从此一帆风顺。

肤色的偏见让她备受歧视。某次演出,化妆师甚至当面扔掉化妆刷,直言:「我不想在舞台上看到一直肮脏的天鹅。」

没有辩解,没有眼泪。Aeshe 选择把所有的心事融入舞蹈。七年时间,从舞团里受排挤的小透明,一步步奋斗到首席舞者。让很多人看到黑人芭蕾的优雅和美丽。

2008年 Aeshe 退休了。某个日子,回想起曾经的初衷,Aesha 决定重返故乡,在这片连空气都弥漫着绝望的贫民区,在众人或诧异或不解的目光里,再度跳起挚爱的芭蕾。

虽然背景充斥着混乱、暗淡和嘈杂,却因为 Aesha 比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的舞姿而呼吸着绽放着。仿佛那不是芭蕾,而是一个不屈的灵魂在展翅翱翔。

难道因为生命中有太多的灰色,就不再试图去努力和改变了吗?

Aesha 希望「天鹅梦」的舞蹈计划,能将希望播种在人们心中。让他们感受到,无论是战争还是和平,困苦还是充裕,只要愿意去追寻,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美好的人生。

她不止点燃了孩子们内心的希望之火,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什么是坚持和努力。

即使是面对无比艰难的生活,或者没有华丽的舞台和闪耀的灯光,也不要忘记为梦想拼尽全力。

「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存在,会对别人有多大的影响。」是的,无论身处何种境遇,每个人都有机会改变自己,进而影响他人,让这个世界变的越来越好。

前段时间,一段视频在网络激起千层浪。

蒙蒙细雨中,一个黑人少年,正在破烂的围墙和泥泞的雨地里,赤脚跳着芭蕾,舞步轻快,目光如炬,仿佛自如流畅的雨中曲。

众所周知,跳芭蕾要穿足尖鞋,不仅是为了腿部线条的优美,最重要的是,给予不断变换的姿势以足够的支撑。

然而视频中的少年,就这样在坑洼满泥泞地上,赤脚跳着难度极高的单脚站立回旋,旁若无人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雨水打湿了头发和面庞,却浇不灭内心追逐的火焰。

男孩名叫 Anthony Mmesoma Madu,2020年11岁,住在尼日利亚拉各斯。脏乱不堪的环境,那种「即使活在石缝里,也要拼尽全力开花的顽强」,令无数人深深动容。

谁说芭蕾只能属于聚光灯下的舞台,掌声雷动的观众席,和沉沉大幕旁缓缓流淌出的高贵?即使环境简陋至此,这毫不掩饰的热情与毫无杂质的纯粹,仿佛一场心灵的洗礼。

视频在网络上获得超1000万次观看。人们纷纷被这个男孩陶醉而忘我的表演深深震撼,其中就包括美国芭蕾舞剧院(ABT)艺术总监 Cynthia Harvey。

Cynthia Harvey

Cynthia Harvey 是美国芭蕾舞剧院的首席舞者,作为世界六大顶尖芭蕾舞天团,这里是全世界芭蕾爱好者追逐的梦想之地。

视频爆红不久后,Harvey 找到 Madu,给予他美国芭蕾舞剧院附属学校 —— 杰奎琳 •

奥纳西斯舞蹈学院,全额奖学金的 Offer。

Madu 将在明年,前往纽约顶尖的芭蕾舞蹈学校,继续自己的芭蕾之梦。这个消息轰动整个小镇,Madu 还因此接受了英国BBC的专访,成为举世瞩目的天才芭蕾少年。

这世上没有意外的走红,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和不为人知的努力和坚持。很快,关于 Madu背后的故事,也渐渐浮出水面。

拍下这段视频的,是同样对芭蕾执着热爱的舞蹈老师 Daniel Owoseni Ajala。

Madu 的芭蕾视频,是他拍下的千百条学生练舞视频中的一条。而拍摄地,就是他创办的公益芭蕾学校室外练习场。

16年前,13岁的 Daniel,因为电影《Save the Last Dance》(留住最后一支舞),沉迷芭蕾到无法自拔,舞动的欲望在体内蠢蠢欲动。

尽管条件的限制,生活的挫折不堪重负,但他不甘心放弃,凭借毅力和热情,仅通过视频和书本勤奋自学,逐渐变得专业起来。

因为没钱,Daniel 曾经一双芭蕾鞋穿了5年,平时不舍得,只有重要场合才拿出来。但他真心热爱芭蕾,也不觉得难熬和辛苦。

他梦想有朝一日,也到够到欧洲的芭蕾学院深造。但环境的艰辛,经济的困窘,让这渴望有如天方夜谭。学校的拒绝直截了当:非洲人根本没资格申请国际奖学金。

无数次失败的尝试后,饱含遗憾的 Daniel 终于接受现实,但内心对芭蕾的渴望,依旧如火焰般燃烧:「既然自己的梦想无法实现,那就试着帮助别人实现梦想吧。」

于是2017年,26岁的 Daniel 决定在家乡开设一所芭蕾学校,希望让更多热爱芭蕾的儿童,有机会感受舞蹈的自由和魅力。学校就在家门口的空地,名叫「跳跃舞蹈学校」。

但在尼日利亚,很多孩子连学都上不起,舞蹈更是奢侈品。所以这所学校完全公益,不收取任何费用,还会免费发舞裙舞鞋。家里太穷的,甚至可以提供餐食。

非洲以原著民舞蹈著称,当地人只跳自己的舞。而以高贵优雅著称的芭蕾,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注定不属于这块土地。

因此,芭蕾学校遭遇的偏见和质疑可想而知,嘲讽声不绝于耳:「永远别妄想向外国人那样跳芭蕾,因为芭蕾根本不属于非洲。」

热爱芭蕾的 Daniel 却坚定的认为:「即便芭蕾不是来自非洲的舞蹈,但黑人孩子依然有跳芭蕾的权利和梦想。

芭蕾不仅拥有快乐和热情,更代表着纪律、奉献和承诺。如果孩子能够拥有这些品质,那么现实中也一定可以有所成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Daniel 不厌其烦地教授孩子们芭蕾动作和舞蹈技巧,让这些拥有梦想的孩子,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

「没有什么比渴望学习的学生,更让老师引以为傲了。」

Daniel 每天都坚持把学生舞蹈的照片和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络上。希望世界上有更多人能看见这些孩子的坚持、热情与美丽。

一位当地的企业家被他们的精神打动。在她的慷慨资助下,学校转移到了大一点的房子,终于有了一间算不上合格的芭蕾教室。

孩子们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训练条件。没有美丽的舞台,就铺上一块布帘,只要音乐响起,就忘我的沉浸在芭蕾的世界中,纵情旋转跳跃,展示着属于自己的曼妙和优雅。

哪怕与现实再格格不入又如何?!喧闹的大街上,泥泞的院子里,门前的沙地上。心中有梦想,哪里都可以是舞台!

与众不同的是,Madu 是唯一的芭蕾男孩,在粉色蓬蓬裙中显得那么另类而突兀。周围的人不理解 Daniel,更不理解 Madu。芭蕾已经够另类了,何况还是个男生。

嘲讽和讥笑如潮水般涌来。面对无时无刻的误解和歧视,Madu 默不作声,唯有选择更加刻苦的练习。拉筋、跳跃、旋转,面对异样的眼光,即使无人认同,依旧坚定始终。

趾甲掉了,趾头长水泡,流血,起老茧…直到疼痛融入舞步,化为一种名为坚持的声音。「芭蕾如同我的生命,跳舞的时候,我仿佛在做梦,站在世界之巅。」

Madu 的顽强和努力让 Daniel 感同身受。两个人,不同的年纪,相同的热爱,在满是嘲讽质疑的艰难之路上,孤独而执着的前行。

「Madu 如此有天赋,如此刻苦,跳的甚至比我都好,却从没有人愿意接受甚至承认,这真的太让人遗憾了。」

Madu 是幸运的,他有 Daniel 的帮助,还有始终鼓励他的妈妈,她从未试图用偏见禁锢儿子的梦想,更没有向周遭异样的目光妥协,面对儿子的选择,她的骄傲溢于言表:

「作为母亲,就要支持孩子喜欢的事啊!每当看见 Madu 忘情起舞,我就从心底喜悦。现在他有机会去更大的舞台,他一定做的很棒!」

Madu 听到妈妈的话,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和泪水,抽噎着:「每次妈妈让我出门买东西,我都会悄悄去看别人跳芭蕾。我真的非常热爱芭蕾,它让我从心底快乐起来」。

2021年,Madu 就要前往美国纽约,去追逐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了。因为他,许多人也开始关注这个偏远角落的小小芭蕾学校,他们捐款捐物,甚至申请免费授课。

Daniel 异常欣慰,他利用捐赠,继续努力在推广芭蕾,让更多的人看到,在世上不被光照到的地方,依旧有这样一群可爱的孩子,为梦想而不懈努力着。

Madu 收到录取通知书不久,Daniel 在 ins 发了一张 Madu 的相片,配文:你是一盏明灯,永远不要让任何人或任何力量,减弱、暗淡或减弱你的光芒。——查曼 • 亨 

Where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有志者事竟成

回想当年的 Daniel,再看看如今的 Madu,同样因为热爱,相似的命运,却有了全然不同的美好结局。仿佛时光从未变老,所有的拼尽全力,最终都开出了绚烂的花朵。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开挂,那只意味着四个字:忠于内心,生活不曾对谁留情,却也不曾辜负过谁,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甚至是改变世界,我们都如同是尚待完善的残片,想要圆满,就去拼搏。

(图片来源于文艺星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