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央美院艺讯网 2020-08-25 17:13

原标题:第二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征稿启事

儿童美术教育作为通识教育,其最高目的指向孩子的个性发展与创造力的培育。儿童美术教育作为一种认知方法,有助于儿童身心素质的全面成长。 建立儿童美术教育积极的价值认知,培养儿童创新思维与形式表达的协同能力,对于中国未来一代的人才成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从这个角度看,美育确实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人生观教育之一。

QQ截图20200825170442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院校,一直秉承“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继续教育学院作为学校面向社会、大众的窗口型教学管理单位,一直践行着“终身教育”的理念。从牙牙学语到耄耋之年,人的一生都应接受美的启迪与熏陶,继续教育学院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将美育中的“社会教育”与“学院教育”完美结合。

中央美术学院和鲁信集团旗下山东省鲁信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 “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大赛将以中央美术学院的学术实力为后盾打造这一公益性文化品牌,以“评选-引导-互动-伴随成长”的创新模式引导机构、家庭及个人建立正确、积极的美育观念,推动全国儿童美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本届主题:“____是怎么来的?”

在首届“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之上,大赛组委会根据儿童所处阶段的思维特点,决定以“半命题”形式设定今年的主题。大赛作为一项长期伴随成长计划,本届命题方式以大赛的引导性出发,鼓励儿童积极参与,主动创造性,着重培养儿童通过图像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的主题是一个开放的疑问句式,由小朋友首先从自己的兴趣出发,为这个疑问句添加主语,使其成为完整的句子,并通过美术创作解答该问题。

“_____是怎么来的?”

这样的自问自答式的主题设定旨在培养孩子积极探索、多维思考、自主学习的意识。大赛组委会鼓励参赛小选手通过自由的表现形式,在作品中展现自己对家庭、朋友及周围环境的关注。

大赛主题来源解析:

在2020年1月举办的《中央美术学院少年儿童美术教育研讨会暨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启动仪式》中,由中央美术教授、少年儿童美术教育领域知名理论家、一线教师、媒体人等组成的专家顾问团为大赛主题写下宝贵建议。在专家意见注重培养孩子观察、体会、关心身边的生活,同时提出设置开放、发散式的题目,丰富大赛奖项的多样性,培养儿童综合素养,调动儿童主动思考、学习研究、真诚表达的积极性。专家组认为,应把大赛作为一种参与式的教育活动,传播“全人教育”、“差异性教育”的教育理念,树立健康的美育价值观。大赛在实质上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少年儿童美术教育研讨会暨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专家顾问写下对于大赛主题的建议

《中央美术学院少年儿童美术教育研讨会暨央美·鲁信全国儿童美术作品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往届精彩瞬间:

2019年《央美·鲁信全国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大赛优秀作品展》现场,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对作品点评

颁奖嘉宾(从左至右):山东鲁信集团工会主席、鲁信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姜东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先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潘承辉先生为获奖小朋友颁奖。

2019年“央美·鲁信少年儿童暑期研学计划”

(图片来源于 中央美院艺讯网,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