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三个料理人 2020-08-25 16:36

原标题:橄榄油、酸奶、奶酪……除了这些,希腊还有什么好吃的?

希腊,有着地中海明珠的美誉。

上帝给了这里最蓝的海、最白的云,以及令人魂牵梦绕的美食。

在离开希腊很多年之后,我依然时不时来顿希腊菜满足自己的胃口。

那么希腊的美食,到底有什么魔力?

什么是希腊菜?

提起希腊美食,就不得不说到它的历史。

对欧洲历史稍微熟悉的人大概都知道,希腊被奥斯曼帝国统治了将近四百年。

四百年的统治,影响了希腊的饮食文化,并在希腊菜里深深地烙上了奥斯曼帝国的印记。

最明显的,莫过于在爱琴海的另一边的土耳其也可以发现和希腊菜相似的菜肴。

▲Kebab

例如希腊的国民美食“椰肉”(Gyro),和土耳其的“土耳其烤肉(Kebab)”非常相似。它们的制作方法极为相似,只是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略有差异。

众所周知,希腊位于地中海边。碧波荡漾的海水里蕴藏着自然的馈赠。

在雅典的海鲜市场,经常会遇见摊贩售卖一些渔民刚刚捕捞上岸的海鲜。

▲雅典市中心的一家海鲜市场

除去新鲜的海鲜,希腊的橄榄也是相当的知名。橄榄树享受着地中海阳光的沐浴,成长得更为茁壮。

橄榄树所产的橄榄油被广泛用于各种希腊美食上。从鱼类到豆类,甚至是烘烤食物,都会佐以橄榄油。

在希腊菜里,你还会经常发现柠檬的踪影。 而且柠檬起到的不仅仅是装饰作用,还能让菜肴的美味升级。

希腊人在吃饭的时候,常常会用力挤柠檬,让柠檬汁流到菜上。

我第一次接触这种吃法的时候极不适应,但经过时间的沉淀,我的舌头已经适应柠檬汁的酸味。

因为柠檬汁和菜品、尤其是肉类菜,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反应。 柠檬汁的清新和酸味能够完美中和肉类的油腻。

久而久之淡淡的柠檬汁会让人上瘾,没有它时便会万分的想念。

▲烤肉串和羊排的好朋友——柠檬

除此之外,猪肉、鸡肉、羊肉等常见食材,在希腊菜中也会经常用到,并创造出无数的美味。

希腊国民美食“椰肉”(Gyro)

“没有任何的食品比‘椰肉’更能代表希腊菜。 ”这是一位在希腊居住超过十年的老华人对刚来的我说的一句话,让我至今印象深刻。

老华人口中的“椰肉“,是这个菜的本名Gyro的中文谐音,稍微正式点的翻译可以叫它“希腊旋转烤肉”。

在雅典街头随处都可以看到卖“椰肉”的小店和闻到烤“椰肉”氤氲的香气。

“椰肉”的灵魂当然是肉。在卖“椰肉“的餐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散发着热气的烤肉机。

在这个机器里,肉类以垂直的方式接受高温的炙烤,散发出幽幽的香气。等到将肉烤熟,厨师便用类似理发的推子把肉剔下来,放入一个容器备用。

接下来,厨师将推下来的肉铺在被叫做“Pita”的饼里,再从前面的配料箱里取出番茄、洋葱、薯条等配菜,加入酸奶和黄瓜制成的“Tzatziki”酱。

最后,厨师将饼卷起,包住里面的食材,美味的“椰肉”就做好了。

▲希腊人吃的最多的肉是猪肉

经过炙烤的肉类,和清新的番茄、洋葱、黄瓜酸奶酱产生美妙的化学反应,香味扑鼻,味道也是绝美。

在希腊的时候,我一般午餐时就会到附近的小店买一个“Gyro”当午餐。别看它看起来不太大,但是一个就能管饱,还非常便宜(2014年价格1.8欧元)可以说是物美价廉的午餐选择了。

希腊式“千层面”——穆萨卡(Moussaka)

在希腊餐馆,你总能在他们的菜单上发现一道叫做“Mousaaka”(穆萨卡)的菜。

严格来说,“Mousaaka”这道菜并不是希腊独有的。在其他地中海国家,例如土耳其、埃及、黎巴嫩等地,也有“Mousaaka”的存在。然而希腊的“Mousaaka”是不同于其他国家的。

我个人看来,希腊版本的“Mousaaka”更像千层面。

希腊的“Mousaaka”有许多层组成。最上面和最下面的一层由奶油以及白汁组成。夹在中间的是碎牛肉和茄子。

虽然看起来和千层面差不多,但是能够完美的做出这道菜并不容易。根据我希腊朋友的讲述,他的母亲烹饪这道菜给家人的时候,是要花费较长时间的。

▲在纽约的希腊餐厅经过本地化改良后的Mousaaka

首先,要做这道菜必须调配出完美的白汁。

其次,要用足够的香料来腌制碎牛肉和茄子以便更好的入味。

最后,将整道菜放入烤箱烤制一小时,冷却后才能装盘。

后来我有机会造访那位希腊朋友的家里,十分有幸的品尝到了他母亲做的“Mousaaka”。

这道菜上面是牛奶做的,入口会有一种牛奶的甘甜。 当我的舌头接触到到中间的碎牛肉和茄子的时候,腌制牛肉的肉蔻粉味便取代了牛奶的甘甜味。 这是一种非常奇妙的味觉变化。

我曾经尝试做过这道菜,到底还是没能做出它的原有的味道。毕竟烹制该菜需要大量的心血和经验,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制作出来的。

不是拿来喝的希腊酸奶

某一年,我回国休假,竟然在国内的超市的货架上看到了希腊酸奶的身影。

我惊讶的并不是希腊酸奶能在中国热销。希腊酸奶在世界上也是拥有响当当的名号,我惊讶的是,希腊酸奶在中国居然是通过盒装饮用的形式来出售的。

在希腊超市,酸奶是以至少1kg容量的桶来销售。 同时,在希腊,酸奶是用来吃的,而不是用来喝的。

第一种吃法莫过于我们国内的老酸奶的吃法:用勺子直接舀着吃。第二种吃法则是把酸奶做成各种美食,或者将酸奶作为调味料,让美食因为酸奶更锦上添花。

▲最左边白色的酱料就是Tzatizik酱

含有酸奶的希腊菜有很多,最值得介绍的莫过于前文提到的一种叫“Tzatziki”的酱料。此酱料不仅仅在希腊菜出现,也成为整个西方饮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Tzatziki”酱是由酸奶、黄瓜和橄榄油混合而成。一般来讲,“Tzatziki”的最好伙伴是“Pita”饼——一种发酵的面团烤制的饼。

当品尝粘有Tzatiziki的Pita饼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一阵清新。黄瓜的清香和酸奶的微酸混合在一起,再加上和面粉的味觉反应,让人欲罢不能。

我通常会选择在一个烈 日炎炎的夏天午后,来一片粘有Tzatzki的Pita饼。 当我咽下饼后,会让人暂时忘却聒噪的地中海夏日,只记得嘴里残留的那清凉的味道。

希腊酸奶作为饭后甜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有的希腊餐厅会供应一种由酸奶、坚果、蜂蜜组成的甜品。通常,将甜品放入碟中,用勺子舀着吃。

▲酸奶和干果、蜂蜜的结合

每次大快朵颐之后、品尝这种同时具有酸奶的微酸,蜂蜜的甜蜜和坚果的松脆的甜品,非常能够抚慰味蕾。

除此之外,希腊沙拉、Gemista(番茄和青椒煨饭)、Fasolada(一种豆汤)、Avgotaraho(鱼子酱)……希腊的美食以优质的食材和多样的搭配而闻名于世。

希腊形态的多样性、无数的岛屿及其大陆崎岖的地形造就了“大世界中的小世界”。由此也形成了独特口味和风味和千变万化的美食组合。

(图片来源于三个料理人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