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文汇报 2020-08-25 10:17

原标题:《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演139场后,他们还在思考什么?千锤百炼方能“百场如一”,带给所有观众牵挂和感动  

“长河无声奔去,唯爱与信念永存。”

与诗意的语言联系在一起的,是近两年的“爆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下简称《电波》)。自2018年12月21日,《电波》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亮相至今,这台上海歌舞团创制的红色舞剧已演出139场。一轮轮的“电波热”,让这段红色故事走进了更多人的心灵深处。在社交网络上,很多观众二刷、三刷之后写下一篇篇饱含感情的观戏报告,不少网友自发加入“自来水”大军,大力推荐朋友走进剧场观赏。

在一片赞美声中,我们却听到了这样的声音:“用舞蹈语汇去讲故事是我们舞蹈演员的强项,但是在反复的演出过程中,从观众观看的角度来说,我们原本想表达的意境有些许的模糊。举例说,李侠在小光牺牲后的那段大雨中踱步背影,步伐稍显急促,我们希望能够给观众呈现出一种依依不舍的牵挂和悲痛,像类似这些方面的表现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表演中延续这种情感表达。”这段冷静话语,来自8月23日上海歌舞团的一次内部会议,讲话人是上海歌舞团团长、《电波》制作人、艺术监制陈飞华。当晚,红色“电波”回荡在青岛大剧院,完美结束了2020年度第一轮巡演的最后一场演出。

千锤百炼方能“百场如一”,带给所有观众牵挂和感动

《电波》演出近140场,场场一票难求,为什么还要“鸡蛋里挑骨头”?自从演出行业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舞蹈演员们就不停地在上海与演出地之间往返,他们正在用演出“丈量”这片让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土地。同时,上海歌舞团敏锐地发现,经历了无数场的巡演后,演员可能心理上、生理上遇到一些变化,如何在第一时间去自我发现并改正尤为关键。

据悉,“电波”巡演至今已走过了多个城市,期间专业老师们每场都在观众席监督着演出艺术质量和舞台呈现,有过多次小范围的相互沟通。“我们希望能够保持着作品创作之初的高水准演出,所以特意把大家集中到一起,聊聊近期训练和演出中所遇到的问题。”上海歌舞团副团长王菁说。于是,便有了这么一次特殊的“演前谈”。

交流会简短,但意味深长。

陈飞华谈到了他的亲身经历,之前曾两次前往百老汇观看音乐剧《悲惨世界》。“尽管时隔三年,但(《悲惨世界》)带给我的的那份感动和现场观众的反应丝毫没有变化。可能这期间舞台上的演员轮换了几拨,但这些舞台作品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就是一种永恒的延伸和敬意。”他感慨地说:“我们现在每座城市的演出同样也都会有观众打着‘飞的’从全国各地赶来观剧,我非常希望我们的舞剧也可以做到‘百场如一’甚至‘千场如一’,也能每次都给到所有观众这样的牵挂和感动。”

从前期策划采风,到集中创制排练,《电波》凝结了主创团队无数心血,浸透了汗水和泪水。这台戏是他们长期的生活积累和对人物形象艺术酝酿的产物。演员要在舞台上演好这样一个角色,必须不断地积累和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因此,所有人都需要去熟悉那个年代、那个环境里的人和事,只有多看多感悟才能在舞台上表演好那一时期的生活。

“每场演出我们都要百分之两百地全力以赴,上台前,每位演员都要把自己的角色从头到脚在心里像放电影那样过一遍,在舞台上与其他角色的交流细节之处也要过一遍。每一场的演出都要去找那个“度”,演员在舞台上的演绎要逼真,要贴近生活,分寸一定要拿捏准确、要过戏。只有做到细节上的淋漓尽致,再配合上我们精致的舞段,才能使我们所演绎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够 ‘立’在舞台上,同时也更好的让舞台上的每一份情绪和情感打动台下的每一位观众。”陈飞华说。

在一次次对谈,一次次自省中,主创和演员们都在成长

因疫情与观众分别近半年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于6月24日回归。此次舞剧演出季恰逢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电波》带着观众再一次穿越时空,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革命历程,感受初心和信仰的力量。而后,《电波》开启新一轮巡演,足迹来到厦门、南昌、青岛等地。

观众们惊喜地发现,《电波》回归舞台后又多了一些变化。疫情使人与人之间略显疏离,但主创团队与观众的距离却越来越近。

7月1日演出前,主创代表们和观众分享这部红色舞剧的创排过程,那就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引领现场党员“穿越时空”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革命历程,感受初心和信仰的力量。

7月30日,《电波》为第十届浦东文化艺术节揭幕,演出前夕,主创代表做客东艺《LuTalk·青年中国说》,为观众解读“电波”现象。他们把舞剧的成功归于细节与真实,“当我们把每一个细节做好,让舞蹈回归真实生活,就有了一种圈粉能力。”

8月16日,《电波》总编导韩真、周莉亚又来到上海,畅谈舞剧创作中的“她”视角,揭秘爆款舞剧背后的秘诀。两位80后女编导说,如今回望之前的创作,能看到自己不足与进步。“四台戏,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来,希望将来的每一步都能走得再踏实一点。”

这种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也出现在《电波》的全国各地的巡演中,而更多的交流则通过网络不断发散,让演员与观众始终心连着心。

在一次次对谈,一次次自省中,主创和演员们都在成长,表演也越发成熟。渐渐地,每一个技术动作就“长”在了他们的身上,每一个情绪转折都“烙”进了他们的脑海,每一个角色都住了他们的心里。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