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知物美术馆 2020-08-24 16:47

原标题:托尼·克拉格:物质并不低人一等 | 

我是雕塑家,我需要材料,材料是我以艺术的方式探究世界的媒介——托尼·克拉格

雕塑家托尼·克拉格总是向别人强调自己是一个 materialist,刚接触他的人还以为他指的是“唯物主义者”,一开始大家都有这样的误解,很多人问他信不信上帝,他爽快地说:“当然!但是这个世界如此复杂有趣,我们研究一辈子也研究不完。上帝创造了物质,我们来研究物质。”

材料就是一切,材料万岁

作为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之一,克拉格利用自然和工业系统的结合来创造了新的雕塑形式和雕塑语言。将作品作为人类生理、智力和情感生活的补充,与日常的生活联系到一起,尽管作品与背景脱离,但是它们仍然传达了其应有的客观含义。

《大教堂》(Minster.钢铁,1988)

从基本的结构到对材质大胆的实践,包括青铜、钢材、玻璃、木材及石材等,以它们自身有机的动态形成有趣的标题,介于抽象艺术与具象艺术之间。

“我是一个绝对的唯物主义者,对我来说,物品可以令人兴奋,并且是崇高的。”

克拉格的艺术,体现了他作为一位当代艺术家对时代的“材料”的超越性理解和表达。以及对“材料”新的潜在的美学价值的挖掘,是当代社会学丰富内涵的表现。

托尼·克拉格 建造者 不锈钢 116×73×70cm 2007

《麦科马克》(McCormack.青铜,2007)

托尼·克拉格 哈姆雷特 木头 386×130×100cm 2010

“这时候的艺术对材料的研究,就不是科学家那种根本性的研究,而是要赋予材料价值和意义。人也只是生存而已。只有有了艺术,生活才能变得不平凡。”克拉格。

“在我看来,材料和物品都仿佛笼罩在一个信息气球里”(1992)。

对于克拉格而言,形态和意义是互相依赖的,形态的变化会引起“信息气球”的变化,反之亦然。因此,材料的变化会令其呈现的意义及象征也产生变化。克拉格将雕塑视为对材料、物质形态如何影响并塑造人类思想与情感的一种研究方式。

雕塑是生命力的迹象

《弯曲的思想》(Bent of Mind.青铜,2002)

当代艺术中,雕塑的概念正在慢慢演变,装置和虚拟雕塑也在逐渐形成,面对现代科技,艺术的时间和理论也在发生着变化。“实用主义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暴君,因为只有有用的东西才能生存下来。不止是内在的形状,而且是事物隐藏的形状,驱动着事情的内在原始形状。雕塑家要试着去创造一些实用主义统治以外的东西。各种各样的材料都要用,但是要把它们做成不像它们“应该有”的样子。”

托尼·克拉格 木质水晶 木头 407×108×108cm 2000

克拉格的作品也许初看上去并不美(看久了也不觉得美),但是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雕塑,并不是创造美丽的事物来衬托这个世界,它已经变为人们认识物质世界的基础研究。”它像所有的基础研究一样,并不讲究实用,也不讲究美,它有自己的形式和内在的价值。

艺术就是真理的生成和正在发生

人类的历史可以看作是对真理不断探究的历程,托尼·克拉格曾表示:“科学研究并不是我们了解物质世界的唯一方法。尽管知识获取和改变的速度有快有慢,但我认为艺术(尤其是发展较快的雕塑艺术)也是探索研究物质世界的有效方法。”

托尼·克拉格 精神的风景 铸铜 120×170×120cm 2007

托尼·克拉格 早期形式圣加伦 铸铜 85×105×265cm 1997

托尼·克拉格 康康舞 铸铜 90×130×230cm 2000

随着近一百年来人类对世界的了解不断加深,人类也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自己的无知。

托尼·克拉格 非洲文化神话 塑料 323×63cm 1984

进入新世纪,人类对许多物质和材料的认识和重新认识仿佛才刚刚开始,诸如可见光子、暗物质理论、新射线的发现等等对物质世界的探索也很可能只是这个世界的冰山一角,尽管近几百年来人类对自然的探索不断深入,但距离人类较为全面地认知世界还相距甚远。

托尼·克拉格 对抗 木头 266×285×105cm 2011

克拉格表示自己是“激进的唯物主义者”,认为这个世界可见和不可见的一切都是由物质组成,时空变换、所有的物质组合、能量转化以及光电现象等都将我们引入对物质和材料更深层次的思考。

托尼·克拉格 同伴 树脂 278×205×294cm 2008

克拉格的作品,既不描绘也不模仿大自然中已经存在的形态和空间,也不仅仅在大自然中阐释人类社会的延伸,而是源于大自然的各种形式、各种色彩构成的,存在于人类活动空间中的人造形态。

物质层外更重要的是形而上,大自然对人类物质生活的重要性与人类精神生活的重要性的一致,是克拉格艺术哲学给中国当代艺术带来的重要信息。

(图片来源于知物美术馆及网络,侵删。)